一次民主的練習


一個陰天,阿哲請假,少一個人讓我猶豫著要不要照原訂計畫上幾何學,畢竟阿哲少了這堂課,之後就會多點麻煩。

天氣陰冷潮濕,我覺得去河邊也不是個太好的主意。去公園還是去河邊呢?最後還是讓孩子們來決定吧。

阿妤說,她超級想去河邊。
仔仔跟僑僑說,他們超級想去公園。
小瑜說,我們人比較多,為什麼要聽阿妤的?
阿妤說,為什麼你們人多,就要聽你們的?我說,如果我們聽某一邊的,去某一個地方,另一邊的人不是會很不開心嗎?這是你們要的嗎?
小卡說,阿妤妳為什麼不去公園,可以說給我們聽嗎?
阿妤說,不去河邊,她會很無聊。
小瑜說,不去公園,她會很無聊。
仔仔說,不然芸玫陪阿妤去河邊,其他人去公園。
阿妤說,可是這樣就沒人陪我玩啊,我想要有人陪我玩。
小米說,那我可以陪阿妤去河邊。呃…,可是我其實不是很想去河邊。
小瑜說,這樣時間就要用完了啦。
阿妤大哭著說,這樣時間就要用完了啦。
僑僑躲在角落,用手蓋住耳朵。
我說,你們兩邊的人想要的不一樣,要不要想點辦法,讓對方願意為你妥協?
小米指著趴著或跑走的人,她說,你們都不關心阿妤、幫忙想辦法。
小米把媽媽親手做的小小花冠,戴在哭泣阿妤的頭上,一直陪在阿妤身邊。
小卡沈默但擔心地看著阿妤。
仔仔說,這禮拜去公園,下禮拜再去河邊。
阿妤說,這禮拜去河邊,下禮拜再去公園。
小瑜說,很久沒去公園了耶。
阿妤說,可是我這個禮拜都在期待今天,要去河邊的草屋啊。
僑僑說,可是我這個禮拜也都在期待今天,要去公園啊。
我說,你們都在說自己的理由,你們有真的聽見別人的理由嗎?
阿妤說,妳們都不聽我說,都不幫我想辦法。
仔仔說,我有聽妳說啦,可是妳說的是理由,我也沒辦法回應啊。而且我有在想辦法,只是還沒想到。
阿妤說,我也有在想辦法啊,可是我只有一個人,你們有好多人,你們應該比較想得到辦法。

把時間花在這裡,就花在這些哭泣、表達、理解、同情、埋怨,與妥協中。

阿妤說,那麼,可以去我想去的那個公園嗎?那個我不會覺得無聊的公園?
其他人說,好哇好哇,沒問題!
阿妤說,那麼,下週可以去河邊嗎?
其他人說,好哇好哇,那當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