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不會?還是不想?



她說:「我不要畫。」在教育現場,時常會聽見孩子們說:「我不會」、「我不能」、「我不想」。在面對這些答案時,我時常會蹲下來,多花一些時間,去搞清楚,或者說,幫孩子搞清楚,他們真正的狀態是哪一種。

我不會,是對自己的能力沒信心;想要,但辦不到。
我不能,是覺得自己沒有選擇;想要做,但被限制住。
我不想,是選擇不要;我能,也會,但不想要。至少現在不想要。

那麼,我就會問她:「妳是覺得自己不會畫嗎?」
她搖頭:「我不想畫。」
我:「你是不喜歡畫畫嗎?」
她:「我討厭畫畫。」
我:「所以妳是不想畫。那好,這張紙還是先給妳,妳先看看,不想畫就不要畫吧。」
她沒說什麼,默許我把紙放在她桌上。

繞了一圈回來,她畫得很好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