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週三共學 (2013.4.24)

阿思這禮拜又想換主題,我們一起算了算,開學到現在,她已經換了四個主題。我請她先緩緩,我們一起來想一個問題:「該怎麼樣專注在一件事上?有一天突然就可以嗎?還是得經過一些練習?」

她想了一會兒,覺得應該是後者。「可是要怎麼練習、練習什麼呢?」我說,我告訴她的方法,對她來說都是一種很像強迫的規則,恐怕都是沒有用的。所以我請她花時間好好想想,為自己想一些方法。

她又想了好一會兒,覺得應該要努力不更換主題,更有耐心地去嘗試一件事。


然後她馬上決定了一個新主題,說這次要堅持下去。她本來是想要研究玩具,這大概是一年前我們拆解課的延伸。不過一時之間我也沒有玩具給她拆,但有一個不要的燈座。我問她要不要來做個燈罩。

她上網找靈感,找著了個用紙做燈罩的網頁,我協助她把圖案列印出來,她就開始著手製作了。傷腦筋的是,那個網頁的作者十分小氣,沒有把做的步驟寫出來,也沒有把她得到資訊的網頁連結貼出來,讓林阿思陷入苦惱之中。但這次她真的沒有立刻放棄,一直到回家之前,都還在一邊唉唉叫,一邊在電腦前不斷尋找解答。


我在跟阿思討論的時候,阿蓮跑過來說:「你們在講什麼?」我把我們正在討論的事情詳細說給她聽,她很可愛地笑著說:「我好像也是耶!」

就這樣,她在旁邊認真地聽完我們後續的討論,然後比平常更加認真地投入「縮景攝影」的活動裡,開始動手製作需要的場景道具。


阿昕東忙西忙,把旅行的行程規劃完之後,還可以投入攝影。她的作品已經很有水準了,抓住了縮景攝影的核心概念。


阿梓這次又拍出了一組照片,要我來幫他後製。他的分鏡做得還真是不錯。


朋友捐贈的三明治機抵達了,阿琪開始著手研究panini,妮雲陪她去採買食材。阿琪平日就有動手烹飪的大量經驗,用起菜刀來得心應手。阿蓮時不時也來打個下手。

我是覺得東西賣相不是太好,但這種自己動手做出來的食物,孩子們總是趨之若鶩。


阿駿今天奮力地看了很多本漫畫,不過因為政廷請假,沒辦法開讀書會,讓我都心虛起來,想說是不是該退一點錢給媽媽。不過因為這個月太過貧困,不如就先欠著一筆人情,之後再還啦。

阿駿開學時就決定,為了讓自己有充分的休息時間,這門課只上到四月底。所以這次是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他很瀟灑地說了再見,其它人說再見的時候,都隱隱約約透露出一點點感傷。政廷來的時候,知道他跟阿駿擦身而過,扼腕不已。

人生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