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抓抓頭



有三隻小青蛙住在三個池塘,他們常一起玩,分別叫做瑞得(red)、咕潤(green)、布魯(blue)。

小孩:一起比賽!比跳水!游泳!贏了有獎品!

這三隻小青蛙在一起的時候,喜歡比賽,有一天,他們在一起比賽游泳。在比賽的過程中,瑞得跟咕潤兩個人聯手阻擋布魯,兩人都得了第一名。

小孩:怎麼可以這樣!不公平!布魯也覺得不公平,他提議再比一次。這一次,他偷偷去找瑞得,說要跟他聯手。布魯說:「你跟我聯手,你還是第一名,我另外還送你禮物。」瑞得覺得大佔便宜,就跟布魯聯手了。

這一次,附近鄰居的小青蛙耶羅(yellow)也來比賽。耶羅跟咕潤都輸了。
小孩:怎麼可以這樣!
小孩:還蠻公平的啊,本來是布魯被欺負,這次他欺負回來了。
小孩:可是這樣瑞得兩次都佔便宜啊!
小孩:那讓布魯跟咕潤聯手,欺負瑞得一次好了。
我:都兩次了,大家都會很小心吧。
小孩:對啊,這樣我才不要玩。
小孩:可以比那種兩人一組的啊。
小孩:講完了喔?這麼短?
我:ㄟ,其實這個故事,才剛發生過唷。

就在講故事的不久之前,孩子們在下圍棋。兩位學過圍棋的孩子(A和B)在廝殺,一位也學過圍棋的孩子(C),在旁邊幫助其中一位(A),另一位(B)輸了以後,嚷著「不公平」就哭了出來。

可是,下一盤棋換成A和D在對弁,B卻在旁邊幫助A,讓D輸了以後氣得不得了。

將自己跟故事裡的青蛙角色重疊起來,孩子們不好意思地抓抓頭。

聽完這個故事,青蛙們從此以後就不會再聯手欺負別人了嗎?
怎麼可能。改變價值觀和行為模式,不會是三言兩語的事。

不過,就在聽完故事的五分鐘後,孩子們在棋盤前聯手欺負對手,讓對手氣得亂七八糟時,我恰好走過,嘿嘿笑著說了聲:「青蛙耶!嘿嘿。」

青蛙孩子就會不好意思地抓抓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