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 週三共學,一日小旅行 2013.4.10 (東門市場)

一日小旅行 / 東門市場


天氣尚好,加上政廷請假,不能上這個月一日旅行的行前課,我想就帶孩子們去新竹市逛逛吧。看著上面這張1938年的地圖,孩子們要從「州廳」,走到「東門市場」。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步調。有的孩子積極投入攝影,有的孩子認真研究地圖,有的孩子,就只是在市政府前追逐跑跳。


只是當孩子一旦踏入未知的場域,無論願不願意,生命的寬度必定會被擴展開來。


招牌的文法、字體、材質、樣式,陳列貨物的方式,氣味,生活在其中的人的衣著和語言,將一個陌生的時代展現在孩子面前。

上一次到東門市場的三樓,我還感到有點畏懼。但這次來,不知為何我一點懼怕都沒有。孩子們大概是感覺到我的從容,在經過一個又一個開或關著的店鋪時,他們也絲毫沒有一點退縮。


在二樓的一側,有一個小小的天台。仙人掌上晾著衣物,角落有不知名的盆栽。


從頂樓探頭往中庭看下去,是這麼一幅景色。孩子說:「好醜好髒,有垃圾耶。」我說:「是嗎?這就是生活啊。生活就會有垃圾,你平常看不見,是因為有人幫你收拾了。」

放在地上的彈簧床墊、在奇怪器物上晾著的衣服、生活垃圾、走道上的瓦斯爐和茶几、複雜的味道。這就是生活的一種形式,我們不熟悉的,但活生生的,其中一種樣子。


頂樓,有市中心難得看到的大片天空。

但這樣的天空和這樣的生活方式,也就要失去了。

東門市場的都市更新正在進行中,我們熟悉的那種生活方式,又更進一步地佔領了這個城市。

幸好孩子親身站在這裡過。真的聞過、摸過、看過,而不是紀錄片、博物館,或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