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走路,課程記錄(4.22)


孩子說:「這樣坐在田邊,好舒服。」盡可能塑造一個情境,讓孩子能夠自在地享受這些,就是光合「走路」的意義了。

課程資訊:http://blog.roodo.com/edu_genelu/archives/19210464.html
路程長度:約11公里

成員:8人。小孩兒4人,最小的正在大班,最大的小二。大人4人,有工讀生筱芬、隨班遊玩的昀希、遠道從基隆來參加教育觀察員的雅嵐,還有駿逸。

教學設計 / 文字、攝影紀錄:駿逸

雖然這是第二次同樣路線的「走路」,但同行的夥伴不同,內容也隨著有極大的變化。


從南寮出發,我一路上跟孩子們說一些上次走路的故事與發現,而孩子們也不斷地指出許多我們上次沒發現的故事。像是這些當地藝術家的創作,上次我跟另外一些孩子來的時候,僅僅是匆匆經過而已,這次的孩子們會停下來好好地觀看。


這一次的伙伴們特別喜歡觀察四週的小事物,從路旁的奇花異草、石堆裡的怪石、地上的「青蛙乾」、「蛇乾」,都是孩子們可以讚嘆、把玩一番的對象。


一路上雖然談不上生態多好,但眼尖的孩子們看到許多螃蟹、瓢蟲。


雅嵐認出了她小時候編項鍊的小花,示範編了一點給我們看,大人們都非常喜愛,小孩們卻不太感興趣。


小孩們比較感興趣的,是在大姊姊的背上,用鬼針草來創作一幅畫。


當然,也少不了自我鍛鍊一下。孩子們小心翼翼地自己發展爬的方法。


走著走著,我們發現一尾魚趴路旁的小水窪裡,走近一看,才發現牠的鰓仍在一開一閉著。我們圍繞著牠,牠跟我們一起頂著大太陽,看起來奄奄一息地。看著這樣一尾將近二十公分的大魚,我鼓起勇氣,抓起牠的尾巴,將牠放進河裡。看著牠在河裡喘息,孩子說:「哇!我們救了一尾魚!」


這一次人數少,我比較有空好好地經營走路教學裡「紀錄風景」的部分。孩子用他們自己記憶的方式,將自己看見的風景畫下來。當然,也是有孩子不使用這種方式來記住這些風景,我知道這種記憶方式未必適合每個人,孩子也終究得自己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式。


也許是天氣正好,我們一路上遇見許多位捕魚的大哥大姊。其中一位在港邊補獲了幾隻大魚和白蝦,讓孩子們在旁邊頻頻稱讚大哥的技術高超。


我們在圳道邊,玩賽舟的遊戲。有位孩子將大片的芭蕉葉丟進圳裡,另一位孩子看見了,大聲對我說:「老師你看他把大葉子丟進去!」

我問他:「你覺得這樣不好嗎?」
小孩說:「對啊。」
我:「你可以說說為什麼嗎?」
小孩:「因為會塞住。」
我問丟下大樹葉的孩子:「你覺得有道理嗎?」
丟下大樹葉的孩子沒有回答,但他再也沒丟了。

最後,提一件有趣的事。


孩子們午餐的時候,一人點了一碗麵,便宜又大碗,孩子們吃不下。親和力十足的老闆看見最早吃飽的孩子剩了小半的麵,對孩子們:「沒吃完的人,要留下來洗碗唷!這是老闆規定的!」孩子們緊張了起來,說:「真的嗎?要全部吃完嗎?」老闆說:「對啊。」孩子越來越緊張:「那湯要喝完嗎?」老闆說:「湯可以不用,但是麵要吃完喔!」孩子們一邊緊張,一邊吃。

老闆也許是覺得我們的大人們在旁邊,有點越俎代庖的不好意思,也或許是發覺這樣的要求對孩子們太過嚴苛,過了一會兒,他對孩子們說:「開玩笑啦,不用吃完啦!」

孩子們大喊:「你騙人!」「我被詐騙了!」

出了麵店,我們聚在旁邊房子門前的小空地上。
我問孩子們:「你們知道為什麼老闆剛才要那樣說嗎?」
有位孩子說:「他騙人!」
另一位孩子說:「因為他想叫我們吃完。」
我:「為什麼要你們吃完呢?」
孩子:「因為不想要浪費食物,所以他想要用這種方法讓我們吃完。」
我:「那你們為什麼不吃完呢?」
孩子:「就吃不完啊!」
我:「那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方法?」
孩子:「我想到了,可以兩個人吃一碗。」
我:「好方法耶!」
另一位孩子:「可是有口水耶!」
提出意見的孩子說:「對耶,那我沒辦法了。」
我:「也是喔。我有想到一個方法,如果我們下次請老闆煮少一點呢?」
孩子:「好喔,好方法。」

有時候,我們會希望孩子們做一些立意良好的事,這些事情,孩子往往也知道它的立意良好。只是,想要讓孩子們做這些事情不一定要用拐騙的方法,有時試著跟孩子們一起想辦法,其實或許會更順利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