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光合共學 09

這週超好玩。

食物安全的研究到現在出現瓶頸,我發現要看懂各種資訊的門檻實在太高了,而我們的行動力又不足,無論是要拜訪產地、農民,或者是要長期觀察作物,對我們的課程型態來說都太過為難。加上現在進行的「米」的研究,對孩子來說不夠切身,畢竟他們不會決定自己吃的是哪種米,也不會自己去買米。

所以我決定改變方向,試著從與孩子較切身相關的食品出發。我想那就是零食和飲料了。

之前聽士哲提過,他曾經用檸檬酸製作過「偽檸檬汁」,我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資訊,也查了關於檸檬酸

孩子吃飽要開始寫功課前,我說「寫完請你們喝飲料」。從來不曾使用獎勵並且以小氣揚名在外的我這樣說,引起她們的高度警覺。不過她們還是比平常稍微更努力地把功課寫完。然後我將沖泡的檸檬汁拿出來,給她們一人倒了幾滴。她們喝了一口,說好酸。我自己喝的時候覺得有檸檬味,但覺得並不酸。按照黑心檸檬汁的製作方法,我還得要加入適量的「檸檬酸劑」才行。


我將檸檬酸整包拿出來,讓孩子們看看這個東西。事實上,檸檬酸也不是什麼恐怖的東西,檸檬裡面有一定的比例,是天然的成分。但是實際買回來,看了它的樣子,再讀一讀包裝上的說明,要把它當成「可以沖泡的飲料」,還是有很大的心理障礙。

看完以後,孩子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我們開始查檸檬酸的資料,以及他對人體是否有危害。我們發現檸檬酸對人體沒有什麼嚴重的危害,這讓孩子們稍稍安心了些。

然後,我們出發去家樂福,進行今天的兩個任務:調查有哪些平常我們常吃的零食和飲料添加檸檬酸,以及零食添加防腐劑的情況。


我們發現,幾乎所有與「水果」有關的零食與飲料,都添加了檸檬酸,即使檸檬酸對人體無害,但吃這麼多下去,真的沒關係嗎?

在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奇怪的添加物,像是「山黎酸鉀」、「亞硫酸鈉」、「二醋酸鈉」、「磷酸二氫鈉」。孩子指著一包添加漂白劑的蜜餞說:「天啊!這我家還有耶!」

 
然後,我們找了四種零食餅乾,設計實驗來研究防腐劑對餅乾的影響。其中旺旺仙貝和品客洋芋片都沒有明確寫出來有沒有添加防腐劑,旺旺仙貝只寫了「調味料」,而另一個品牌的洋芋片添加了二氧化矽,義美的餅乾則添加了維他命E。孩子們決定將這四種餅乾取相似的數量,放在一個密閉的罐子裡封存,看他們之後的變化。

回家之前,我對孩子說:「我請你們喝飲料!」孩子們興高彩烈地拿了六包裝的鋁箔包波密果菜汁,我想了想,換了1000cc的大包裝,孩子們大叫:「不要啦!那太大瓶了啦!」我說:「這其實比較少耶。」孩子們非理性地阻止我,一直說:「我不要喝那麼多啦!」

後來這瓶飲料還是沒喝完。孩子們一人喝了一小杯之後,姊姊就一直阻止還想喝的妹妹續杯。我做兒童教育這麼久,第一次看到桌上有冰的飲料,然後沒有小孩去喝的。後來,要回家之前,妹妹趁著媽媽來了姊姊管不著,倒了非常小一口,喝完後還想再倒,我說:「妳全部拿回去喝嘛。」她連忙說:「不要不要,我再喝一小口就好。」

我也有點擔心孩子們會不會因此而對食物有過度、不必要的恐懼,但就在隔天,我去孩子家上課的時候,發現孩子肆無忌憚地吃餅乾,就覺得我杞人憂天了。這份恐懼也許沒這麼容易深植,孩子往往只是口頭上說著好玩而已。

然而,對這些加工食品多一份警惕總是好的。我想,在這個食品製造者只知道算計成本與收入的時代,人們應該習慣並且善於察看包裝後的成分,為自己吃下去的食物負起責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