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光合共學 11

主題課程 / 故事討論,水滸傳,第一回前半


關於自己、家人與朋友,「自我探索」探了一輪,暫時我想就這樣了。這週我們開始一個新的主題,孩子們到目前為止興致高昂,也請各位在瞭解過後,若是覺得有建議或不妥,可以讓我知道。

我準備在這個班開始一個階段的「故事討論課」,以《水滸傳》為文本,跟孩子們一起探究「人」以及「人在社會裡」的各種可能。這週我說了《水滸傳》第一回前半段的故事,然後跟孩子們一起展開討論。上面那張滿滿的白板,是這次主題課程之後所留下來的「結晶」。因為實在太多了,所以在這裡僅摘錄幾則我覺得特別有趣的討論。之後的紀錄,我也打算以此方式進行。

二、為什麼高俅會說王進裝病?
(1) 因為高俅不知道怎麼分辨裝病還是真的生病 (皓)(軒)
(2) 高俅以為王進怕他報仇,所以故意裝病(宏)
(3) 高俅是打算找理由陷害王進,打算趁機報仇(軒)(恩)

一開始皓皓跟軒霆的推測都很「直覺」,把「人」從「社會關係」、「生命經驗」裡抽離出來,於是忽略了高俅是一個「跟王進的爸爸有仇恨」的人。當他們開始考量這件事之後,事情就複雜了起來。「王進知道他的新長官是高俅嗎?」「高俅想要假公濟私報仇嗎?」這些猜想就被加進了我們評估情勢的考量之中。

五、王進的爸爸為什麼要打高俅?
(1) 王進的爸爸欺負高俅
(2) 高俅欺負人,王進的爸爸教訓他
(3) 他們發生爭執,王進的爸爸功夫比較好

由於故事才剛開始,「十惡不赦」的高俅還沒做什麼壞事。孩子們一開始直覺地認為王進的爸爸打高俅,可能是在欺負高俅。後來,有幾位孩子也提出幾個不同的假設。故事裡沒有明確地說明這件事的始末,所以這三個假設都是有可能的。

即使之後的故事將會告訴我們,高俅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渾球,而王進似乎是個不壞的人,但我們仍舊不能否定(1)和(3)的可能性。我所想到最戲劇性的一種情況是,高俅作為一個游手好閒的小混混,有一天走在街上嫌晃,頂著一頭讓大人皺眉的亂髮,被做官王進的爸爸撞見了,叫過來罰站挨唸,高俅血氣方剛頂撞了幾句,就被王進的爸爸狠狠教訓了一頓。於是,高俅就此更為偏激了。

十、王進很聰明,把門口監視他的守衛騙開,然後逃命。
(1) 怎麼能騙人!(心)(恩)(軒)
(2) 緊急就可以騙人(宏)(熊)(皓)(心)(恩)(軒)
(3) 可以得到很多錢(或好處),又不會有人受傷,就可以 (宏)(熊)(皓)(心)(軒)

在故事裡,王進為了逃命,使了一個調虎離山的小聰明,將門口兩個監視他的守衛支開,然後帶著老媽媽逃命。孩子們一開始覺得王進實在太聰明了,但我問他們:「這不是騙人嗎?」幾位孩子們口風一轉,馬上說:「對!怎麼可以騙人呢!」我把這幾位孩子的名字記在他們的意見後面。可是,馬上也有孩子質問他們:「不騙人會死掉耶,緊急的時候可以騙人啦!」

那些說「無論如何不能騙人」的孩子,花了點時間認真地「問過自己的心」之後,決定改變自己的意見,贊同「生死存亡的時候,好像還是可以接受。」

我另外舉了個例子:「如果有人給你一千萬,代價是要你說一個沒有人會因此受傷或覺得受騙的謊,譬如說,你就跟旁邊的人說:『我每天都穿白色的衣服。』像這種,這樣不危急啊,那可以騙人嗎?」

一開始,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說「不行」,有的孩子還說:「給多少錢我都不做。」我仔細地算了一千萬「有多大」給孩子聽:「假如你一個月賺三萬塊,一年就是差不多四十萬,十年就是四百萬,一千萬可以讓你至少二十年不用工作。」真正瞭解一千萬的「威力」之後,孩子們紛紛改口,只剩下一位孩子堅持「給多少我都不說謊。」

十三、高俅運氣很好(宏)

在故事裡,高俅因為不會讀書又不務「正業」,被當成「人球」踢來踢去,最後因緣際會遇上了喜好此道的端王,數個月後,膝下無子宋哲宗死了,身為弟弟也是首席繼承人的端王繼位,是為宋徽宗,高俅也就此飛黃騰達。

高俅運氣好,這一點大家都同意。但我提醒大家,高俅靠一身踢球的絕技得到宋徽宗的賞識,要是高俅以前不好好練球,機會來的時候,他也沒辦法在宋徽宗面前展示他的球技。

另外,要是高俅生在現代,雖然不愛讀書、考試,卻有一身出神入化的球技(書上說他踢起球來,球像是黏在他身上一般),少說也可以代表中國踢世界盃,運氣稍好些,還可以去日本、歐洲加入職業球隊。那歷史就少了一個奸臣,多了一位偉大的球星。從這一點看起來,生錯時代的高俅,說不定是運氣不好。

有趣的討論還有很多,不過我就寫下這些吧。

自主時間

整個故事討論花了約兩小時,因為第一次玩,大家都還不熟悉這個方式,所以花了很多力氣讓事情往前走。加上舊病復發(顳骨炎),結束的時候,我整個快虛脫了,只好裝死,邀請想上木工的孩子們「去玩玩看新遊戲」。不出我所料,孩子們成功地被新遊戲吸引住,我得以苟延殘喘一番。


新遊戲是「誰是牛頭王」,這個遊戲有一些數學的計算在裡面包括比大小、量感、加法和減法,同時也有一些邏輯上的心機算計。這個遊戲比起之前玩的「妙語說書人」,勝負的感覺更明顯,於是可以見到落後的小孩落入一種非常詭異的情緒之中。像是暴躁的言語和肢體動作、非理性的要求等等。

「非理性的要求」出現在這三位十分聰敏的孩子身上,實在是很讓人擔憂。他們一向是思路清晰、邏輯清楚的。把每一個輸贏都當成不可落敗的「競爭」,讓孩子過於「怕輸」,不但使得他們無法享受遊戲的快樂,在其中難以放鬆,更讓他們因此而發展說謊、欺瞞、強詞奪理、強取豪奪等等技巧,去讓自己取得勝利。而確定落敗的孩子,則開始否認、推諉、埋怨、自我否定,甚至轉而展開對他人的攻擊,來掩飾或逃避自己落敗的事實。

一代權奸高俅,或許就是在主流價值(背書考試)的競爭中落敗,社會又不能接納他的才能,才成長為那個樣子。

「只是一個遊戲啊!」品超和我不斷地提醒孩子。也許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然後發現根本沒什麼好怕的,也不會有什麼不可挽回的,孩子才能稍稍讓自己放鬆下來吧。

 
恩恩因為媽媽的建議,這週開始投入裁縫的創作,她打算做一個面紙套。皓皓和心心則繼續完成她們未完成的作品。這門課看起來非常祥和,一副風調雨順的樣子。就等孩子們的作品出來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