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光合共學班 09

主題課程 / 像我這樣的禮物

雖然春天不見了讓人著惱,但夏天終究是到了,開始穿起短袖的我們,忍不住想出門走走。出門之前,我和孩子們說明今天我們要做的事:送禮。只是今天我想邀請孩子們,為這次「送禮」加上個規則:送一個像收禮人的禮物。


我拿出三個禮物,請孩子們猜猜,這三個禮物分別是我想送給哪三位孩子的,同時,也要猜猜,我覺得這禮物哪裡像收禮人。最右邊是一個色彩繽紛的石頭,有一半的孩子猜中我的想法,這是要送給活潑的心心的。中間像是狗尾草的植物,有一兩位孩子猜對,是送給黑熊的,因為我印象中的他,總是像風一樣跑來竄去的。而最左邊的黑色石頭,有著細緻光滑的表面,又有堅硬篤定的色澤,則幾乎所有孩子都猜中,這是要給溫柔堅定的皓皓的。

對送禮的規則有了認識,我們就整理行囊,準備出門啦!

  
爬上河堤,奔下河堤,走進河床上的曠野裡,孩子們一邊玩樂,一邊開始蒐集禮物。

 
不消說,送禮還真是門學問,特別是有規則的時候。阿虎聽見兩位孩子的對話:A:你覺得你是怎樣的人?
B:八卦的人。
A:什麼是八卦?
B:就是會把聽到的話跟別人說。
A:噢,這樣啊。
B:(走遠)
A:(走近阿虎)阿虎,八卦是什麼形狀?
虎:ㄟ…我也不知道。
A:是不是八邊形?
虎:應..應該是吧。

帶著禮物回到光合,我們將禮物送到收禮人面前的桌上。
 
每位孩子收到的禮物數量不一樣多,有些孩子收了禮卻沒送給對方,有些孩子送了禮卻沒收到對方的禮物。我問送了卻沒收到的孩子:「你會後悔嗎?」他想了一下,說:「不會。」我說:「這樣啊。我是覺得送禮本身也是很開心的事。」


這位孩子收到的禮物,是要說他「雖然有些時候黑黑的(生氣)很可怕,但白色(開心)的部分很多很多。」


這位女孩收到的禮物,是一把梳子,送禮的男孩說:「因為她很漂亮。」


這片貝殼最是感人。送禮的孩子跟收禮的孩子因為前一陣子的吵架還有點尷尬,有一點說不清道不明的氣氛。送禮的孩子說:「這是貝殼,因為他(收禮的孩子)喜歡海洋動物。」收禮的孩子睜大眼睛,說:「你怎麼會知道的?」送禮的孩子說:「你有說過,我就記得了。」

經過這幾次自我探索的經驗,我發現孩子們更能表達對他人的欣賞跟善意。像是一直被指責暴力的黑熊會說:「我其實也很羨慕皓皓的冷靜。」而小昱又欣賞黑熊的活力與明朗。有人看見軒霆和小昱的聰明。有人指出心心的溫柔。有人發現恩恩越來越有自信。即使是不在場的小雅,也有人送她禮物,誇讚她美麗溫柔。

去河邊的時候,我也認真地尋找,補足了另外三位孩子的禮物。其中最特別的是給小昱的。隨著對小昱的認識漸增,往昔見到的各種武裝慢慢卸下,我們發現小昱非常溫柔善良,偶有對人的傷害,往往是出於被欺負的反擊,或是孩子氣的、對比較的不肯認輸。

我送了小昱一段芒草的葉子。在河邊的時候,我曾經提醒孩子們不要用手去抓芒草,以免被手割傷,大夥還記憶猶新。我對小昱和大家說:「我覺得小昱就像這芒草的葉子,他其實不想傷害人,如果你不去抓他,他就不會割傷你。小昱其實是很溫柔的人,我猜你們最近都跟我一樣有感覺到吧?如果有一天你覺得小昱很兇對你很壞的時候,我想請你想一想你有沒有不小心欺負到他,因為如果你不主動去弄他,他其實很少傷害別人。」

自主時間

這週自主時間孩子們不玩遊戲了,小昱、皓皓跟心心選了裁縫,而恩恩、黑熊和軒霆則選了木工。

 
小昱決定再做一個束口袋。我問他:「你不是做過了嗎?」他說:「可是很好玩啊。」也是,好玩又可以練習基本功,何樂而不為。完成過鉛筆盒卻沒做過束口袋的皓皓,則師從小昱做束口袋。心心和阿虎反覆討論設計圖之後,也開始著手縫製她的娃娃。


軒霆這週開始投入木工,他有黑熊跟恩恩兩位「學長姐」可以指導他,進展挺快的。

 
這週木工課也已經有了一個成品。右邊的是恩恩的筆筒已經完成了,她說:「好重喔!可是我很喜歡!」黑熊的小架子還缺上面的屋頂,工法上要進入新的階段,不過那是下週的事情了。

留言

  1. 好可愛的送禮物,雖然外面下著雨,看著心都溫暖了起來,忍不住留言給你們,真是很棒的體驗!
    版主回覆:(2012-04-28 15:31:04)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