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光合共學班 10

主題課程 / 用Dixit說朋友


Dixit這副牌孩子們都會玩了,我這週把它拿來做自我探索的延伸:說朋友。

一個人有許多的特質,這些特質可以被Dixit牌的圖案上所繪的具體動作、物品或外觀所隱喻,譬如說,戴眼鏡的人可能是代表聰明,金光閃閃的牌可能是代表「rich」。

規則是這樣的:輪到那位孩子時,比方說輪到軒霆,軒霆得從自己手中的六張牌裡選出一張像自己的,同時又是其他人可能猜得到的;而其他人也要從自己的手牌中出一張牌,試著誤導其他人的判斷。最後算分,猜中軒霆出的是哪張牌的人,可得兩分;而每個人出的牌被幾個人選擇,那個人就可以得幾分。
這個遊戲一開始是我跟孩子們一起玩,後半段是品超跟孩子們玩,我們都發現,我們跟孩子們之間似乎根本就「不同頻道」。上圖綠色的兔子就是我和品超的計分員,我們遠遠落後領先群。有一種情況,是我們壓根就看不懂孩子們出那張牌的意思;另一種情況,是孩子們對自己的理解與我們對他的理解不太相同。

譬如說,輪到我的回合時,我出的是下面這張牌。


但孩子們大多選的是下面這張牌。


我一看,覺得也挺有道理的,孩子們一定是覺得我如此睿智、對我崇拜莫名吧。沒想到一問之下,孩子們說:「因為這張牌有帶眼鏡啊。」「對啊!只有這張有戴眼鏡。」「沒錯,一定是這張!」

好吧,至少孩子們不覺得我是下面這張,那也就不差了。


自主時間

也許是主題課程很像遊戲,這週孩子們也沒有人選遊戲。


這週恩恩選的仍舊是木工課,她決定要自己設計製作一個小蘋果。這週我忽然警醒,對於她「始終不選擇裁縫」這件事,我還沒試著跟她談過。


軒霆兩種課程都待過,也許是因為這份經歷,他這週好奇地四處去串門子,看大家都在做些什麼,品頭論足一番,再技術交流一番。所以他進度有點慢……。


黑熊這週忘了帶做到一半的小櫃子,本來說想要偷懶一週,但也許本來也不是懶散的人,我問了他兩三次:「這樣不會很無聊喔?」沒多久他就來說他要做一把尺。我請他畫設計圖,然後一起討論了這把尺可以具備的功能性,他就開始施工了。

黑熊在施工時不太急躁,有自己講究的尺度。


小昱和皓皓的合作默契很好,這次他們說要一起做同一個作品(布骰子),不但一起切磋技術,還一起將「版型」的概念透過討論的方式建構出來。這次要做一個正六面體,他們一邊回想寒假上課的情況,一邊試著畫出正六面體展開圖。


心心自己設計的布娃娃已經長出了頭來,非常可愛精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