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記錄 ] 光合人文手做課,帶風景回家

課程日期:2012.2.2
課程設計:駿逸
教學:駿逸、阿虎、老大(思儀)
文字紀錄:駿逸
小孩年齡:中班到國一
成員人數:六人


剛過完年,我們根據好朋友的需求,考量一群孩子們的性別、年齡,結合認識土地、創作、手做和戶外活動,設計了一個單日的假日活動。這次孩子的年齡層很廣,小到中班大到國一,考量到陪伴的細緻度,六個孩子我們就搭配了三位教育者,好在有思儀、小萱這樣不計得失的好朋友,願意為我們和孩子多付出一些時間和力氣。
首先,跟各位介紹我們一整天的行程。早上我們試著把收藏「風景」的櫃子做好,然後吃午餐。下午我們去到頭前溪畔,邊玩耍,邊搜集風景,然後回到工作室,將「風景瓶子」套上頭巾做裝飾,完成我們的「風景櫃」。


開場白之後,孩子根據我們對設計圖範本的解說,開始著手設計自己的「風景櫃」。由於人力充分,我們得以細緻地根據孩子們的需求給予協助。能力足夠的孩子,無論他如何耍賴要求,我們都會一邊裝傻一邊等待,給他充分的時間和機會去嘗試和犯錯;而需要更多幫忙的孩子,我們會盡可能地陪在他身邊,給予他個別的討論和協助。



孩子們完成初步的設計圖,並且標注出尺寸之後,我們建議孩子和大人們討論這個設計的「可能性」。大人會根據孩子們的能力,以及我們現有工具和時間的限制,去評估這樣的設計當天是否做得出來。除了完全不可能做出來的設計,如果是稍嫌複雜的,我們都會樂於見到孩子去嘗試,而只會給孩子一點提醒:「這可能會有點辛苦唷。」讓孩子自己去決定要不要修改。

我們知道,孩子如果想要追求更好的作品,那是一種珍貴的企圖心,應該被好好地珍惜。現在的種種技術、工具、時間的不足,只要孩子有興趣,未來都可以被補上。那時,這份企圖心會是他創作時珍貴的特質。


設計圖經過充分討論之後,孩子們在木板上依照設計圖的尺寸,在適當厚度的木板上畫出要裁切的形狀。

然而,將設計圖的尺寸畫上木板也是有一些小「撇步」可以注意。譬如某種畫法會比某種畫法更難施工,又或者某種畫法比某種畫法更省材料,這是我們會提醒孩子,希望孩子可以多想想的。而當孩子們想通的時候,臉上都會浮現出一種恍然大悟的笑容,也有一種「賺到了」的喜悅。


開始施工,將木板一塊塊鋸下來啦!

有些孩子過去曾經上過木工課,所以對線鋸不陌生,有些孩子則是第一次使用鋸子就很上手。這次的孩子們都非常樂意嘗試,不太會逃避施工的辛苦。後來,當時間開始急迫,我邀請孩子們讓我使用電鋸幫忙時,有一位孩子質問我:「那我不就沒有參與感了嗎?」於是我們達成協議,我幫他鋸一部份,他自己鋸一部份。


鋸完之後,我們要開始組裝。我們提供三種簡易的組裝方式:黏接、軌道以及螺絲釘。在開場白時,我們已經討論過這三種組裝方式的優缺點,而孩子也將組裝方式清楚地標示在設計圖上。在這個階段,就是「按圖施工」啦!


這時,大童的設計出了問題。他想要做一個正五邊形的外框,但他不知道正五邊形的內角。我們在白板上算了一會兒,算出了內角,連同旁邊看熱鬧的孩子們一起得到一個結論:「數學還是挺有用的。」

然而,即使知道兩塊木板的接合角度是多少,沒有量角器大童仍然無法把它畫出來。大童想了很多方法,一直都沒有放棄,而在孩子快要放棄之前,我通常很擅於等待。最後,大童想出了如上圖的方法,得到了他所需要的角度圖樣。


有的人成功地按照圖面完成作品,有的人一邊施工一邊修改設計。大家的作品先後完成,剛好大太陽曬到了人行道上,孩子們把作品拿出去排排站曬太陽,在陽光下非常好看。


完成了櫃子,吃完了午餐,我們要出門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風景。但是在出門之前,有一些事情我想先讓孩子們知道。

第一件事,是我們要去的地方:頭前溪畔。我攤開頭前溪的水文圖,讓孩子們看看這條河在地圖上的一種樣貌。我希望孩子們至少要知道,我們將要親近的是由尖石、五峰的大山上遠道而來的河水,而這條河,曾經為豐饒的六家帶來寶貴的灌溉水,養育了一方土一方人。

第二件事,是「蒐集和創作」的差別。我希望孩子們放進瓶子裡的是「風景」,而不是「許多喜歡的小東西」。前者需要思考,要想想怎麼樣的畫面是我想要的;而後者僅只是把喜歡的東西一股腦地丟進瓶子裡。

我裝了好幾個不同類型的瓶子,有的只有一個物件,有的裝了好幾個物件;有的只有一種類型的物品,有的裝了許多不同類型的物品。我邀請孩子們觀察、比較這些瓶子,試著說說感覺,請他們思考「創作」與「蒐集」的差別。

然後,我們出門。


運氣很好,太陽高照。孩子們走進城市邊緣的野草裡,心情很好。


走到大溪邊,有一位孩子率先發現了貝殼,大童判斷這裡過去可能是海床,就開始找起三頁蟲的化石。有的孩子則開始撿枯枝、摘野花,試著建構出自己心目中的「好風景」。


這兩個圖案還真的挺像小樹葉化石的。


除了河邊,我們有跑起來幾乎都不用轉彎的大草原,鬼抓人簡直變成耐力跑。


還有躲起來幾乎完全看不到人的小樹叢,在這裡要是當了捉迷藏的鬼,大概是上輩子真的有造孽。

在寒風中,跑跑跳跳的孩子們都說不冷,在一旁守候的我跟思儀都冷得快要頭痛。好不容易算著時間也差不多了,好說歹說才把孩子們拐回工作室。


將「風景」好好地放在瓶子裡,仔細地包上裝飾的「頭巾」,然後放進各自的「風景櫃」裡,今天的「風景櫃子」就宣告完成了。




雖然材料不是很高級,也許工法不是很高明,但孩子的個性與企圖心充分表現在孩子的作品裡,值得被我們欣賞和尊重。只要好好珍惜這些,我想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擁有我們自己的本土IKE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