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週四共學班 02



主題課程

上禮拜我們製作了「像我這樣的木偶」,這禮拜,我們要用這只木偶來演短劇。上面這張照片就是其中一個「戲臺」的場景,一個「魔幻森林」。另外,我們還有「廢車場」以及「大草原」這兩個場景。

我跟孩子們說明我的期待:心中要記得這個木偶「就是你自己」。在劇本裡,木偶的名字就是「你」的名字;木偶會做的事,也就是「你」會做的事(或是你期待自己能做到的事)。孩子們要在上週書寫自己特質的那張紙上,找出合適的項目來在短劇裡呈現。或者將自己這週發現的特質,補充到那張紙上去。



先來看看「成果」吧。大草原


魔幻森林


廢車場的冒險


在製作這些短片之前,我們有幾個準備階段。第一,是告訴孩子們我們的設定,也就是「像我這樣的木偶,做我會做的事」。第二,是讓孩子們瞭解「如何拍一部簡單的短劇」。


先口頭說明一次,讓孩子大致有個想像。然後從介紹角色特質、畫分鏡圖、預演、到實際拍攝,我和阿虎示範性地進行了一遍整個過程,讓孩子能夠更具體地瞭解我們在教學上期待的是什麼,除此之外剩下來的空白,就是我們留給孩子的發展空間了。

延續上週「探索自己」這個主題,讓我們來看看孩子們這週為「角色」賦予的性格特色。

心心:活潑、鋼琴、討厭獵人、愛護小動物、善良
皓皓:冒險、聽朋友的話
恩恩:冰淇淋、白兔、討厭獵人、快樂、活潑
昱昱:聰明
黑熊:奸詐、必勝、強壯
軒軒:蛇板、機關
雅雅:長頭髮、畫畫、小狗
翔翔:跑得快

如果我們試著分析,可以得到一些有趣但未必準確的猜想。譬如說,黑熊賦予了木偶「奸詐」這個偏「負向」的特質,這可能是因為他不懂得「奸詐」一般來說是比較「負向」的形容詞。不過,也有可能是他比較「誠懇」,願意接受自己稍稍不那麼「純潔」的一面。以我對他的瞭解,我覺得很有可能是後者。

另外,軒軒的是「蛇板」跟「(製作)機關」,昱昱提的是「聰明」,黑熊則是「奸詐」,這三者到底是不是同一個特質呢?如果我們覺得在這麼小的年紀裡,這些差不多都可以說成是「聰慧」或「反應靈敏」,那孩子們選擇如此不同的表現方法,可能也透露了些訊息。

而皓皓的「聽朋友的話」,我想可能免不了有無奈跟委屈,但這也可能是一種交朋友的方式,同時也是對自己的重要認識,值得我們陪他好好地繼續思索下去。無論是要接受或調整,都是深刻思索之後的事。

當然,這些猜想跟分析都只能當作理解孩子的參考方向,可要小心別把孩子「硬塞」進我們的推測裡。

自主時間

在自主時間裡,上週所有時間都用來玩牌的孩子,「覺醒」得比我想像中的快。這週自主時間才剛開始,他們就非常主動地追著我要上木工課。不過這週品超新開了一個選修主題:桌上遊戲,我請孩子們先聽聽品超的介紹,聽完之後仍然想要選修木工課的,再來找我。

品超這週帶的遊戲叫作「妙語說書人」,是一個規則稍稍複雜,但很耐玩的遊戲。透過這個遊戲,孩子們可以練習用語言來表達抽象概念。我覺得這個遊戲很適合家庭聚會休閒。

想要進一步瞭解的話,請看這個連結

布手做課的三位孩子仍然積極地圍著阿虎繼續努力。而選修木工課的孩子,我請他們先試著思考自己要做什麼作品,再來找我討論。昱昱很快就決定自己要做骰子,而恩恩開始展現出她細緻的規劃能力,她問了好幾個問題,讓我弄明白她想問的是:「怎麼樣的作品,難度會適合現在的她呢?」

真是了不起的提問!

希望「自主時間」給孩子的空間與時間,可以讓孩子們像韶恩這樣,好好地思考這些「關於學習的種種事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