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共學週四班 01



小孩年紀:小二

主題課程

這學期我們換了上課的場地,在新的光合工作室上課。這學期我們也換了「中心德目」,這學期的「中心德目」是「自主學習」。

我是這麼想的:在這個空間裡,因為素材跟器材比較充分,我們可以讓孩子們有「選課」的機會。總共三小時的課程裡,初期,孩子們將會有一個小時的「自主學習」時間,我們預設了兩個主題課程:「木工」跟「布手做」,孩子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與需求去選擇。在自主時間裡,孩子們要自己安排時間的運用,他可以全部都用來遊戲,也可以全部都用來上課,當然,也可以部分上課部分遊戲。另一方面,我也提醒孩子們,他們多少也要考慮到爸爸媽媽的想法,畢竟爸爸媽媽並不希望孩子們來到這裡,就只是做家裡就能做到的事。

「即使是玩,也要玩家裡不能玩的東西才行!」有位孩子這樣為這段開場白做了結論。

另外的兩個小時,我設定要進行一些與自我探索結合的操作課程。以這節課為例,我們以木工操作和木塊為素材,設想「我是一個怎麼樣的木偶人」。而要做一個「像我這樣的木偶人」之前,得先要搞清楚「我」才行。於是我請孩子們先在一張白紙上,盡可能詳細地寫下關於「我」的種種。

孩子們熱情地想著寫著,透過這個「觀看自己」、發覺自身「代表性特質」的過程,孩子們可以更加瞭解自己,這是我所謂「自我探索」的第一個步驟。而我們透過這張「關於我的種種」,也能看見孩子們現在具有的價值觀。譬如心晏寫下「愛護小動物」、「不浪費時間」時,也表示她認為它們是正面的價值。另一方面,心晏的「討厭獵人」,也告訴我們她對獵人的理解是很表面的。我們知道,有許多的獵人甚至比大多數聲稱愛護小動物的人,更加善待動物和自然環境。

我期待這樣的自我探索,一方面能讓孩子更加瞭解自己,一方面也讓我們更瞭解孩子,為我們指引出教育還可以努力的方向與空間。


接下來,孩子們要以這張「我」為藍圖,利用工作室現有的小木塊,拼貼出能夠代表自己的木偶人。在拼貼木偶人的時候,因為素材的限制,孩子得在稍早寫下的眾多特質裡,找出最具有代表性的那些,或是素材最能夠表現的那些,放進自己的木偶人裡。


透過製作的過程,孩子會多多少少更瞭解這種素材的加工方法。以這次上課來說,自主時間選擇木工課的韶恩,就已經大致掌握了鋸子的使用。


這是木偶人軒霆,請多指教。

所有人的「像我這樣的木偶人」

自主時間

在最後一小時的自主時間裡,妃雅、心晏和皓如選擇布手做課,韶恩選擇木工課,而軒霆、翊綸和宏昱,則選擇先玩一下子,再開始上課。


布手做由虎兒負責教學。她讓孩子自行決定要做什麼物件,從一開始就給孩子非常大的自由度。在這樣的架構裡,孩子們的學習成果會紮實而緩慢。這週孩子們先是畫設計圖,然後開始在布上打板,比較快的妃雅已經開始剪布了。

木工課的韶恩,則是慢慢地把自己的木偶人做完,在過程裡學會了使用鋸子,獲得了製作更大型物件的部分基本能力。

而選擇先玩再上課的孩子,如我所料,他們欲罷不能地一直玩牌到下課。在不久的將來,當其他孩子已經有初步的作品時,或是有人問他們「你們的自主時間都怎麼用的?」的時候,他們將不得不要去面對自己選擇的後果。這會讓他們更有「好好安排」自主時間的動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