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怪物

文本: 《沒有名字的怪物》

  圖片引自博客來

我們讀這本書裡的第一個故事〈沒有名字的怪物〉。這個故事大致是這樣的:有一隻沒有名字的怪物,非常想要一個名字,所以怪物踏上尋找名字的旅途。因為世界很大,所以怪物分成兩半,分頭去找名字。往東邊的怪物找到一個村莊,他跟鐵匠說:「請把你的名字給我。」鐵匠說:「名字怎麼可以給你!」怪物說:「如果你把名字給我,我就到你的身體裡面,把你的力氣變大。」鐵匠說:「真的嗎?如果力氣變大的話,那我就把名字給你吧。」怪物就跑進鐵匠的身體裡去了。怪物變成了鐵匠奧圖,讓鐵匠的力氣變大了。但是有一天,肚子餓的怪物,從身體裡把鐵匠吃掉了。怪物又進入獵人湯瑪斯的身體裡面、鞋匠漢斯的身體裡面,但是最後都還是變回了沒有名字的怪物。怪物最後到城堡裡面,去尋找一個好名字。他對躺在病床上的小男孩說:「如果你把名字給我,我就讓你變強壯唷。」怪物進到小男孩的身體裡面,小男孩變得好健康,國王也很開心。怪物很喜歡小男孩的名字,也喜歡城堡裡的生活,所以每天每天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怪物還是忍耐了下來。但是實在是太餓了,只好把城堡裡的國王、大臣、僕人全都吃掉了。有一天怪物遇到往西走的怪物,他高興地說:「我有名字了唷!」往西走的怪物說:「我沒有名字啊,我沒有名字也過得很快樂,因為我們本來就是沒有名字的怪物啊。」往東走的怪物,把往西走的怪物吃掉了。好不容易有了一個好名字,卻沒有人可以叫他了。他的名字,叫做約翰。
我:有沒有可能一個人出生,他就沒有名字?
孩:有可能媽媽不幫他取名字
我:你曾經碰到過沒有名字的人嗎?
孩:沒有
我:所以世界上是不是根本就沒有人沒有名字?
孩:對
孩:有的人沒有名字啊
孩:有的人很窮
我:很窮的人沒有名字唷?
孩:生下來就丟掉了啊
我:生下來就被丟掉的人,沒有名字嗎?
孩:沒有幫他取名字
我:他就一輩子都沒有名字啊?長大了也沒有名字嗎?
孩:他自己取他自己啊
我:ㄟ?所以可以自己幫自己取名字嗎?
孩:可以啊,誰說不行的?
我:那這樣每個人都可以幫自己取名字啊
孩:我也不想叫這個名字啊
我:你不是說你喜歡這個名字?
孩:但是我沒有非常喜歡啊
我:那如果你取名字你要取什麼名字?
孩:我還沒想到
我:而且真的有人這樣子唷,譬如說有人在出書的時候,用的名字就是自己取的名字唷。

我:假如你有一個名字,但是全世界都沒有人叫你的名字,這樣你的名字有用嗎?
孩:沒有用啊
我:那假如你到一個地方,都沒有人知道你的名字呢?
孩:你要講名字出來
我:假如沒有人想要叫你的名字呢?
孩:去別的地方啊
我:所以除了名字很重要以外,有一個人或者是有一些人願意叫你的名字,也很重要對不對?
孩:嗯
我:你可以講出十個喜歡叫你的名字的人嗎?
孩:沒有
我:你數數看?
孩(開始認真數)

我們也來認真數數看,每天叫我們名字的人,有沒有超過十個呢?名字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對我們到底是重要還不重要?如果它是一個一天用不到十次的東西,它真的很重要嗎?

留言

  1. 名字除了可以叫人之外,還可以被寫出來,還可以被想。
    王永慶的人生賦予了「王永慶」這個名字意義。
    因為他在世上生活,過從此這三個無相關的字被凝聚成一個名字。
    名字不重要,生活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我有好多名字喔喵喵

    回覆刪除
  3. 名前のない怪物...Monster,同一個故事;但一體兩面。
    輕輕柔柔的聲音,讀完了這本故事,問小朋友:「這個故事有什麼意義呢?」

    最終,「人啊!是可以變成任何東西的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