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逸的寫作課第十三堂

初級寫作課 / 13 作品自選與修稿
成員:小二到小三,合作一年




上課前,多多比較早來。她忙著跟我更新這週她的直笛課進度,我一邊聽她說明,一邊翻看她帶來的作品紀錄。

已經三個月了呢。因為我在乎的不是孩子外顯的、可量化的行為,所以光從孩子的作品就可以看到孩子的進步,是我很少在教育場域裡遇見的好事。

孩子們的進步這麼多,我邀請他們和我一起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我問他們:你們覺得自己的作品有沒有什麼改變?你們對寫作的態度跟想法,有沒有什麼改變?孩子說:
1. 故事比較多(宏)
2. 情節比較多(多)
3. 角色跟事物比較多(安)
4. 沒有注音了(丞)
5. 寫得比較順(多)
6. 寫作變好玩了(多)
7. 比較好笑(安)
8. 本來不喜歡,後來變喜歡寫作(all)
9. 比較不會懶得寫(all)

能夠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一段時日內的成長,是充實的。人的一生有多少時日是如此度過的呢?

這週以及下週,我邀請孩子們在自己的作品中選出三則作品,把它們「整理」成可以印出來給人家看的程度,我打算先幫孩子們簡單地做一本試閱小書,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來讀,給他們一些具體的意見和鼓勵。讓他們被看見,不再是那麼孤單的寫作者。

孩子們挑出的第一則作品都是近期的,也都依照自己對作品的滿意程度,以及自己這幾個禮拜裡對寫作技巧的理解,對作品做出了不同程度的修改。

無人島遊記 / 劉宏彧

有一個人他想出去旅遊,可是個性很膽小,於是就帶著兩個朋友陪他一起去,那二個朋友很勇敢,力氣又很大,所以他很放心,可是他還是害怕會有怪獸和野獸,於是就帶很多很多打火機和木材,但是他們一坐上飛機,飛機開著開著,突然一顆炸彈飛過來,炸掉飛機,飛機沈入海底他們漂啊漂到一個無人島,他們剛開始還不知道他們來到無人島,他們在島上到處亂走,走著走著他們看到一大群獅子,獅子也看到他們,那個膽小的人一溜煙跑走了,另外兩個勇敢的人,拿起寶劍穿起盔甲就衝出殺掉獅子,後來獅子全部跑走了,他們又走走走到了叢林看到十個土人,土人看到他們就一只放弓箭,好險他們都有穿從背包裡面拿出來的盔甲,才沒受傷,於是拿出槍來射土人,土人去部都死了,他們走到一棵大樹前面,他們拿起刀來砍木頭,他們開始蓋一棟小木屋,他們蓋小木屋,是因為不怕野獸來吃他們,可是野獸還是來了,於是他們就拿出他們帶來的打火機和木材,他們把木材架起來把打火機打火,果然野獸不會來了。

宏彧恰當地安排了打火機和木材的去處,把故事的幾個細節都交代得這麼清楚,我已經記不得一開始那個老是嚷嚷著「我不會寫,幫我想」的宏彧是什麼神情了。



白家四兄弟 / 安安

有一個人叫:白力令,大家知道有這個人,都很害怕,因為聽到力這個字,就感覺他很有力氣,一下就把人撞倒了。有一天,白力令真的撞到一個人,那個人真的跌倒了,那個人一起來就跑了,突然出現一個有肌肉的男生,他們就來比賽,比一比,白力令贏了。

白力令有一個弟弟叫:白舔智,大家都知道他一定,很愛舔東西,東舔舔,西舔舔,所以他沒有朋友,因為,跟他交朋就會被他舔,很惡心,但是他覺得自己玩也很好,有時候他也會在花園裡舔花,不管是有毒的沒毒的他都舔,連蟲也舔,大家都說他真的很惡,但是他一點也不在乎,別人怎麼嘲笑他,所以他每天都很開心。有時候他們也會玩躲貓貓,或鬼趴人,還有木頭人,但是每次玩鬼趴人的時候,弟弟很快就被趴到了,因為,他都在,東舔西舔,還有玩木頭人的時候,他很快就輸了。

白舔智還有一個弟弟叫:白便紙,白便紙的便紙就很像大便不用衛生紙,大家一聽都覺得很好笑,所以大家都一直去找他,都是因為要去聽他說笑話,但是白力令和白舔智都很嫉妒他,所以他們想要設計一個壞點子,可是他們東想西想都想不到,後來白舔智想到了一個好主意,就是騙他們白便紙有事情,所以今天不能來,可是白力令說:「這個密招可能弄不成,白舔智說:「試試看吧!」結果這次真的成功了,他們好高興。

白便紙又有一個弟弟叫-白便便,大家聽了覺得更好笑,所以就更想跟著他,大家都很想知道為什麼有便便這兩個字,後來大家都知道為什麼,因為他很愛大便,大家都更愛跟著他,可是有一天他突然不見了,原來他去廁所大便,全部人都哈哈大笑,有一天他們全部去游泳,結果-白便便在游泳池裡便便,游泳池裡的人全部跑出水池了,清潔人員也不敢清理所以叫他自己整理,去游泳完他們就去住飯店,玩的好開心。

安安把白老大的「戲份」補足了,讓白家四兄弟出場的份量平衡許多。



未定 / 盧宣丞

有2位兄弟,一個叫做是宣,另一位叫做是有,是宣腳很長,手上拿著跳繩。是有很多肌肉。手上拿著刀。跳繩可以防子彈,是有的刀可以殺人。

是宣他跑步很快,跳可一比101高走路會把地板踩裂開是有可以把101打倒。他們合作可一把很多人殺死。是宣可以把一位人踢到100公尺。他們一起喜歡一起去動物園。

丞丞把第一段大幅地修改了,斷句和物品的安排都有進步。但整體來說,他的寫作態度還是不夠積極。但這節課我看到他在其他場域的創作。他發明一種遊戲(或許也不是他發明的):他們用墊子在沙發和地面上製作一座長長的通路,孩子們排成一排,第一個出發的人,要「設定」一種動物去扮演,並且也要「設定」扮演那個動物的代表行為,譬如青蛙是把手放在地上假裝四隻腳跳躍,或者蚯蚓要把手腳併攏,用身體蠕動前進。我看到丞丞創造力在這種創作形式裡積極地綻放。我想,用文字創作是一種可能,不是唯一的選擇,也許他是屬於另一條路的孩子吧。但文字創作畢竟是一個重要的途徑,讓他用自己的步調走,只要他不討厭文字,未來因為有需要而再接觸的那天,他應該不至於手足無措或是心生厭惡。



兩個人魚公主 / 多多

有一個人魚公主叫蘇非亞,他有皇家血統,他有一次跑到皇宮外面,不小心被一個叫做巴西多門舖的團體抓走了,他的奶奶非常著急,馬上派出五十萬士兵,去救蘇非亞因為巴西多門舖的團體,是世界上最厲害的綁架團體,他們打了二天才把蘇非亞救出來。

蘇菲亞被救出來之後,被他的奶奶修理一頓,因為蘇菲亞隨便亂跑,如果蘇菲亞的奶奶不快一點去救蘇菲亞的話,蘇菲亞可能已經被,巴西多門舖的團體,的首領巴西夫澀亞諾羲螣(ㄊㄜˋ)柒殺了。

另一個人魚公主叫愛麗絲,他不算是人魚公主,因為其實他們家是人魚世界裡最窮的一家,可是他很霸道又很小氣,所以他都說他是公主。

有一次愛麗絲的家人帶愛麗絲去海地玩,海地的人都很重視禮貌,可是愛麗絲非常沒有禮貌,他們家還被罰錢,所以愛麗絲就被趕出去了,因為他們家已經沒錢養愛麗絲了。

多多把最後一段改寫得更細緻,前因後果都交代清楚了。她其實還打算繼續發展愛麗絲與蘇菲雅共同的情節,但時間不夠,所以只好下週再來了。

留言

  1. 丞丞用那種筆...... 怎麼寫得好勒???!!! 這小子真愛作怪..... orz.
    版主回覆:(2010-11-02 23:49:59)
    創作者,作怪有時是必要的,哈哈。再學著掌握時機跟分寸就好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