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 20090122

我一直耿耿於懷小正對代數概念的模糊,他在計算有代數的式子時,常常不是忽視它,就是會把它的位置擺錯。今天我再次挑戰,從曹沖秤象的故事開始,一隻象等於多少石頭,小象又是大象的幾分之一,兩隻大象加一隻小象等於多少石頭,石頭一顆有多重,大象又多重,小象又多重,兩隻大象一隻小象又多重,一問一答搞半天好像都懂了。

於是我進入第二階段,我把工作室的牆給他看,寫出尺寸,然後再寫出水泥磚跟紅磚的尺寸跟價格,跟他一起研究這面牆到底該怎麼蓋,才能又便宜又不會太薄。一路下來都還算順利,但其中一個尺寸改成代數,小正的計算過程又出了問題。

當下我決定停下來,要求他更投入在思考活動中,我對他說:「這是我第三次講同樣的事情,也是第三種說法了,如果他不想不思考,我再換多少說法也是沒用的。」於是我們從頭說一次,為了確定他是否搞懂,也做了兩次的練習。

我一直知道教育的成果在遠方在彼日,往往不是教育者可以看得見的,但我實在很期待小正更大了、懂得更多了之後,那時的他是否會對許多偉大奧妙的事物好奇呢?希望那時,我有機會能夠與他談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