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 20090107


文字 / Gene

今天我把主題設定為未知數、平方、三次方以及根號、三次根號。未知數的部分之前已經花一個小時的時間談過,今天接續前次的脈絡,希望能夠澄清得更完整。

另外,今天小正一進門就喊頭痛,我教他按摩幾個可以緩解頭痛的穴道,這幾個穴道在治療頭痛上常常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我幫他按了幾分鐘,他的頭痛就稍微緩解了。我建議他盡可能不要服藥,順便解釋什麼是抗藥性,剛好我今天也準備要跟他說明腦神經元的傳遞現象。解釋完腦神經元的傳遞現象,結論引導到「腦袋要常用才會越來越好用」之後,我在引導他多思考問題時又多了一樣方便的武器。跟小正的合作也已經進入一個穩定的狀態,我把數學的概念結合其他領域的知識結構化成為一個比較完整的主題,以這個模式來傳達給他,他的接受度就顯得非常好,我們的課程節奏也緊湊很多。

今天也跟孩子討論寒假要放假或上課,孩子下週三開始期末考,要溫書,我在寒假則是已經接了一些其他方面的case,有些時間已經安排下去了,一核對下來乖乖不得了,竟然要到過完年才可以上課,到時候孩子也開學了;換句話說,也就是寒假的禮拜三到2/11號之前都沒辦法上課。

本來以為孩子會很開心,沒想到他竟然抱怨連連,說什麼:「哪有這麼忙的?」又說:「這樣我要幹嘛?一直打電動噢?」好傢伙,竟然威脅我。結果他左思右想,想到調課這個方法,堅持禮拜三不行就調成禮拜四或禮拜二,結果硬是被他多凹出兩堂課。

說實在的,把課上到孩子不想停課,實在是很爽的一件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