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紀事] 20090111 ( 我也要簽名 )

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課程的範圍是100的意思以及基偶數,這兩個概念都是我們已經提過的,這次捲土重來,除了複習以及確認孩子之前學習的狀況之外,同樣也嘗試提供不同的理解途徑,讓聽不懂上次說法或是還模模糊糊的孩子,有機會聽懂這次不同的說法。讓孩子互相出題練習的方式,在我們班級上已經是大家很熟練的模式,孩子們猜拳決定順序,依照順序出題讓下一位練習。練習到中段,孩子說:「不刺激!」要求我讓他們分兩隊彼此競爭。我其實不太喜歡競爭的模式,即便偶而使用,也絕不提供獎品,甚至連口頭嘉獎我也不給。我知道競爭可以增加樂趣,但我討厭的是人們在競爭意涵上附加過大的壓力與利益,使得本來就有樂趣、有內在價值的事物(譬如學習、運動、音樂或藝術)被外在價值模糊了焦點,從此我們便可以看見這社會上許多人只知道競爭,卻不知道為什麼而行動。

我順著孩子的意讓他們分組,分組也是採用偏向隨機的模式,孩子們兩兩猜拳贏的一組輸的一組。在遊戲結束之後,讓我感到開心的,是孩子越來越不計較比賽的結果,雖然在過程中還是會有「多一分少一分」的計較,但遊戲結束之後,他們不再像課程剛開始的時期,會跑來跟我要獎品、勝的一方會對輸的一方言語攻擊、輸的一方則會垂頭喪氣。多好,勝敗乃人生常事,要在意,別不要太在乎太過不去,何況這不過人生漫長學習過程中的小小一站而已。

另外,這件事情也間接再次驗證了我原先就認同的想法:「即便沒有『正式』地表態或是執行教學行動,教育者因觀念所形成的態度,仍舊會透過教育者的行動與語言,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影響。」

最後就是結業式啦。在結業證書上「見證人」簽名的欄位,我跟助教菜心的簽名是代表教學者「官方」的見證,請媽媽們簽名則是希望孩子們感覺到媽媽對這件事情的支持,以及媽媽對他們這學期在每個星期四整天的課程之後,努力投入「加班活動」的肯定。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璉璉問:「那我要簽哪裡?」我才想到,最最重要的,還是孩子自己對自己的自我肯定,於是我也請他們在見證人的地方好好地簽上自己的名字。孩子說:「我不會簽名啊!」

「簽名,就是寫上妳自己的名字,表示妳也同意這件事。」多好,人生中第一次主動而有意識的「簽名以示負責」,是對自己的肯定。

最後,就是感謝各位媽媽的支持與包容,這種小型的教育模式對我來說,是一種理想的實踐,它與家庭之間的緊密連結對孩子造成的影響讓我對各種可能性的發生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去投入各種理想教育模式的思索、開發與實踐。真的十分感激各位與孩子的共同參與,這是一次快樂而飽滿的旅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