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作課 ] 20090109 ( 裡面與上面 )

為了規避亞亞不想「勞作」的心情,今天設計以口語表達的方式,讓亞亞可以較輕鬆地投入練習活動中。我的教學假設是讓亞亞多實行幾種創作方式,慢慢地軟化他對創作表達的反感,也試圖把創作與「勞作」區隔開來。

今天我把故事接龍調整一下,把結構性提高了些,規則如下:我們有三個人,輪流發表,每次發表只能用剛好三個字來詮釋,第一個人要指定對象,第二個人形容那個對象,第三個人要說一個動作,並且要真的讓那個對象操作那個動作,第四次又輪迴第一個人,也是說一個動作,如此算一個回合。接下來換另一人為第一個,以下類推。我的教學目標有幾個,一是讓孩子練習觀察一樣東西並且形容他,二是練習讓前後文有連貫性,三是讓孩子知道寫作不需要很「嚴肅」或是「死板」,上次「玩」的那個跟這次「玩」的這個,都可以是寫作的形式,如果是這樣,我們就不討厭。

遊戲的逐字稿如下:

黑椅子 四隻腳 轉一圈 我耍賴
藍熊熊 胖嘟嘟 跑一圈 後空翻
一本書 很髒亂 翻兩頁 合起來
自動筆 有大象 我耍賴 寫一字
門把手 螢光色 上下擺 鎖起來
漫畫書 有圍棋 翻一頁 有人物(我說這又不是動作,亞亞反應很快,用「動作」比了三次人物,這很厲害,說服我了。)
垃圾桶 紫色的 丟垃圾 戳戳他

☆ 以下可以搶答

藍水壺 圓圓的 小步走(這個也很厲害) 跌倒了
大辭典 黃黃的 拿出來 (最後一句錄音聽不清楚)

☆ 以下固定主詞,可描述特徵,也可形容動作,可一次說兩句(有關連的),不可搶答

臭浣熊 長尾巴 有披風 大眼睛 灰鼻子 倒過來 跌下去 大頭仔 被宰了
跳一下 飛過去 掉下來 胖身體 被踢了 小嘴巴 色瞇瞇 親平平 有眼睛 看不到
打Yabi 打開燈 日光浴 被炸彈 炸死了

☆ 以下固定主詞,可描述特徵,也可形容動作,可搶答,但不可用被動式

一扇門 長方形 關起來 打開來 鎖起來 四邊形 有五個

一隻熊 踢Yabi 鑽進去 書包裡 爬出來 背書包(這個超強的,現場看超好笑,哈哈) 背不動 手骨折 治好了 假裝是 小袋鼠 進不去

這系列活動以亞亞堅持「很好玩,但是我不要玩了」做結尾。我沒有仔細探究亞亞這種行為的原因,雖然跟亞亞認識好一陣子了,我發現我仍然無法很貼近他的內在,以致於我還是無法猜出孩子心裡的話,孩子也沒有向我說明的意圖,我想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

整體來說,我覺得平平邏輯嚴謹,而亞亞是個天性很勇敢很能表達的孩子。

最後二十分鐘,因為我把Fisher幫光合做的卡片〈You inside me.〉帶去送孩子,那是一張鏡面的卡片,孩子可以在「裡面」看到自己。亞亞不知道想到什麼,突然開始搗亂,硬是要說那是「裡面」,我問:「那鏡子『裡面』呢?」連平平都開始搗亂,他們堅持小孩子都說:「鏡子上面。」於是我們有了下面的對話。

[ 上面跟裡面有什麼不一樣? ]

平:因為上面的才拿得到,裡面的拿不到(很準)
亞:是代號
我:什麼代號?
平:就是一樣意思的東西,叫做代號
我:所以電視機不是裡面,是上面?會說電視機上面在演什麼?
亞:要撕開來的才是裡面(這也很準)
亞:「裡面」是中間的代號,裡面跟中間你可以選一個講
我:我們不會說鏡子裡面也不會說鏡子中間,只會說鏡子上面?
亞&平:在中間要完全在裡面,一點點縫都不能有(準)
我:現在門開一半,我們算在房間裡面嗎?
亞&平:上面
我:上面是別人家啦
平:在房間的地板的上面
我:那房間下面別人家的房間要怎麼講?
平:地板下面
我:所以我們不能講房間裡面?那如果門關起來呢?
亞&平:要密閉空間
我:那廁所裡面勒?
平:是廁所上面
亞:廁所上面還是廁所,哈哈(這也很酷)
(我拿一枝筆在鉛筆盒裡面跟上面擺了好幾個位置)
我:那這些勒?都是上面?
平:是上面、很上面跟非常上面(厲害…)
我:那你裡面穿什麼衣服?
亞:我上面穿什麼衣服?(反應很快,哈哈)
我:那最裡面那件衣服怎麼講?
平:皮膚上面那件衣服(好棒 XD)
(回家的路上我跟平平還在玩)
我:魚在水裡面
平:魚在水上面
我:見鬼
平:魚在最底下那層水上面(我服輸了…)

晚上跟小美聊到這,小美不愧是箇中高手,不像我輕易被小鬼打敗 XD。她問了幾個問題:「那請你們把筆收到抽屜上面。」「請你們造『上面』的句子,譬如:『我要去廁所裡面上廁所』、『馬桶裡面很多大便』。」整個就變得十分有趣而且很有戰鬥力。

今天載平平回家的時候,
平平很小聲問我說:「明天要不要補上作文課?」
我以為自己沒聽清楚,而且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要補上,
問他以後才想起來明天學校是要補上課的,
所以他也想要我補課,
開玩笑,我才不幹,我要放假,哈哈哈。

留言

  1. 早上我告訴平,課程結束了!從他的表情可以感覺到他的失落,我問你還想上啊?他安靜的點點頭,你有成功一次囉!上課上到孩子不想停課!不過你要負責安慰平,這是你和他的問題我不管囉!

    回覆刪除
  2. 糟糕上面有錯字改不了了,應該看的懂吧!反正你說過作文時不用要求要寫正確的字表達心意最重要!對吧!

    回覆刪除
  3. To Yaling,

    很好,作媽媽的就是要這麼闊氣!

    不過我以為我成功很多次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