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小正) 20081024

文字 @ 駿逸

我對第一次上課設定的主要目標,首先是和小正建立關係,並且透過教學的互動,傳達我對學習的想法,確定小正是否接受我對教學 / 學習的態度。再者,是瞭解小正學校老師的教學方式以及小正的學習情況,包括他目前的進度、他對學習的想法、以及他正面臨的困難。先從第二點來說明。

面談時媽媽有提到,小正有「看不懂題目」的困難,這個困難在教學互動開始沒多久開始顯現,我發現原因是小正不瞭解大多數的數學用詞,也就是說,過去的教學 / 學習方式,並沒有讓小正瞭解那些數學名詞,如此自然無法理解題意,更枉論計算。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是因為過去的教學者在教學上忽略理解的基礎,而只著重在練習計算上,所以缺乏解釋這個動作(依照過去小正對過去教學者的形容來看,這很有可能);但也有可能是小正不適應學校的教學法,而課堂上沒有提供援助,課後家教又只著重於練習,未追究小正無法作對題目的原因,使得小正無法跟上進度,連帶著對數學也喪失興趣和信心。

如果小正有學習意願,「不懂數學用詞」這點,只要花時間慢慢跟上就可以補救;但小正另外遭遇的困難,是他長久以來的學習經驗讓他對數學失去興趣與信心。這次在面對不到二十題的題目,他打算「放棄」或「跳過」的次數有六七次之多。我發現這個狀況之後,開始著手處理這個狀況。首先,我從學數學的原因開始談。學數學當然不是為了買東西找錢不會被騙,我從「trial and error(試誤法)」開始談思考、猜測與直觀,然後談到遭到挫折不放棄、不斷地嘗試才能發現新事物或新方法,終結在「學數學不是在學這些算術,而是在學習面對人生的態度」;我再舉愛因斯坦小時不被師長看好為由,說明小時了了很可能只是過去的教育環境不適合,不表示此人資質不佳或是可能性較少。打算從這兩點出發,為小正對數學的缺乏信心和興趣解套。附帶一題,在我寫「trial and error」,小正也說:「英文我很爛啦,不要寫英文。」這可能表示他對英文也有興趣上的障礙。

接下來的練習中,小正依舊不斷地打算「跳過這題」或是「放棄這題」,但我果斷地拒絕,我直言:「如果你要學算術,你可以找別人來教,那樣的東西路上隨便找都有人可以教,但我不教那個。如果你想要學那樣的,我可以幫你跟媽媽說,換個人來。」小正很明確地拒絕「學算術」的方式。我進一步要求,如果我們不是學算術,而是學習一種態度的話,我們的課就有第一個約定:「不放棄」。

在第一次會面時,我已經注意到小正被徵詢意見時,即便是自己的事,直接的反應往往是回答「不知道」,但有的時候,他會在回答之後又立刻急忙地更改答案。這次上課,小正一開始面對「要坐哪?」「你有沒有想要怎麼上課?」等等問題,也是採用如此反射性的回答方式。我判斷小正在表達意見以及「依據判斷大膽猜測」上正面臨困難,於是在教學互動中,每當他回答「我不知道」時,我便邀請他亂猜,無論他猜什麼,我都不表示正確與否,但肯定他表達的動作;數次之後,我便直接拒絕他說「我不知道」,根據早先「學習一種態度」的討論,我和他約定「不說不知道」,哪拍猜錯也要猜。接下來,他主動猜答案的表現便較頻繁了。接著我進一步拒絕他「亂猜」的行為,我要求他「有根據的猜」,猜完後要說明「為什麼這麼猜」。

於是,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我們有了兩個約定,其一是「不放棄」,其二是「不說不知道」。

每當他說「很難」、想「跳過」的時候,我便提醒他我們的約定,請他猜,當他猜不出來的時候,我便一步步引導他猜答案,在他瞭解之後,立刻肯定方才嘗試的那些步驟;我會握他的手,恭喜他說:「恭喜你!這麼難的題目(難是他自己說的,現在反悔也來不及了),你兩分鐘就學會了,這不是天才是什麼?」在教學過程中,我有說過:「我最喜歡那種很難做、做不出來的題目,要是給我做出來了,就很爽。」所以有一次小正做出來以後,我問他:「有沒有覺得很爽?」他說:「有!」笑得很開心,當然我也很爽。嘿嘿。

我覺得小正在學習上有自己的想法,這是難能可貴的;我請他選擇「學算術或學態度」時,他很明確地拒絕了「學算術」的選項,並且說「那些人都在混」。在小正接受「學一種學習態度」的這個前提之下,大多的學習困難都會比較有著力點可以切入。

我前面的紀錄顯示出小正幾項學習困難,但我認為這幾項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不需太過緊張,只要持續關注、給予小正可以接受的協助,應該就可以獲得改善。但關注時可能要注意不要給予太多的壓力,以免適得其反。

另外,小正對自己有一種自我要求。他這次上課很堅持要「寫完一面」,不然會「很丟臉」,然而這裡的「丟臉」,很可能不是字面上的意思。我說:「媽媽會看嗎?」他很輕鬆地說:「這可以解釋啦。」我:「那麼,你沒寫完只有你知道我知道,有什麼好丟臉的?」他說:「就是丟臉啊。」我猜想,他使用「丟臉」這個詞,可能是因為不會更貼切的詞彙,他要表達的很可能是「羞恥」,更貼切地說,應該是「自我感覺不好」。這是一個重要而珍貴的能力,能夠自省才有可能進步,而且小正並非吹毛求疵地要求自己,他的自我要求有堅持也有彈性,是屬於健康良性的。

特別值得一提,小正在學校玩摔角的時候受了點傷,胸口覺得悶。一起玩的對方不是平常一起玩的同伴,是一時興起臨時加入的,所以比較沒有分寸。當小正跟媽媽說,請媽媽帶他去看醫生時,媽媽開玩笑說「要跟學校說」,小正有些害怕,他覺得媽媽有可能真的會跟學校說,而他將會被處罰。但即便在這情況下,小正也沒有虛諉推託,他很公正地說:「那人雖然是個白目,但也不是他的錯,他也不是故意的。」這樣正直良善的情操,我十分欣賞並且覺得可貴,請注意他這項特質,並且協助他保持下來。

PS,我去信徵求媽媽和孩子同意授權刊載這篇紀錄,媽媽回信如下:

沒問題啊!
上課完當天晚上,小正甚至跟我討論所謂的態度問題,剎那間;我非常的感動,雖然他只是在當下的一個念頭,但...這是在之前從未發生過的.
希望這種態度以及積極心能夠在未來都能持 之以恆繼續下去! :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