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架」,我是這樣想的



文字:阿虎 / 駿逸

這禮拜兩個孩子打起來了。

起因不太重要,一件小事。人總是會因為一件小事而發生衝突,身而為人的你和我,也都有這樣的經驗吧。我看著他們打,直到他們將要有人受傷了,我才介入阻止,準備陪著小孩想這件事。

為什麼不再第一時間就阻止孩子們「打架」,或者說,「使用暴力」呢?

關於「打架」,我是這樣想的。如果我們用一種方法(假使有這種方法),將「打架」從小孩人生中種種可能的解決方法裡排除了,小孩真的成為一個完全不會使用暴力的人、不會抵抗的人,那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打架是孩子選擇處理一件事情的方法,但小孩為什麼會選擇用打架解決事情,而不是其他的方法呢?有些方法由我們看起來,是比較「聰明」的、比較不會讓自己受傷的,為何小孩會挑選打架這種比較「不聰明」方法呢?

那大概是因為他不知道其他的方法吧?或者是他不想找別人幫忙呢?他想要靠自己解決嗎?也有可能,「打架」這方法跟「找人幫助」或任何其他的方法,對孩子來說可能是沒有優劣之分的。

小孩究竟為何做出這種選擇,我不知道,在現場時常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在現場我能做的,就是在他用了「打架」這種方法之後,讓小孩知道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選,陪他比較各種方法的「利」與「弊」,像是試著跟對方理論,或是找我幫忙。這些方法或許也可以幫助他達到類似的目的。

但我並不是抱著「打架是不好的」這樣的心情或想法去跟孩子談的。假如我跟他討論了各種其他的方法,他仍舊決定要用打架來解決問題,那在不危及到生命危險的前提下,我仍舊會看著他去那麼做的。

我希望孩子有「打回去」的力量與勇氣。人生中,總是有要「打回去」的時候。

「要抵抗。」「關鍵的時候,要抵抗。」「當對方不可理喻又真的沒有其他方法時,要抵抗。」「守護那些重要的事情,要抵抗。」

將抵抗放在小孩的身體裡,當成一種選擇,一種權利,讓小孩知道抵抗的代價,等到重要的時刻來到,他會自己決定要不要去。

對我來說,「打架」是這樣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