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0 週五自學社會課 / 《少年台灣史》第五篇,1~5節

團體運作時間:第四個學期
成員:6人,小三至小六,成員皆為自學生(另有三位試聽自學生)
教育者:駿逸

今天有三位來試聽的孩子,原先的七位孩子裡,有一位請假,於是我們總共有九位孩子。

在出席的六位老孩子裡,有一位讀錯章節(但有寫摘要跟問題,而且還寫了兩張A4),三位寫了摘要跟問題,一位沒寫。其中有三位孩子下午還會留下來上文字創作課。

我跟新來的孩子說:「這門課有作業,就是要寫摘要跟問題,但這門課的作業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寫。就像這一位沒寫,那幾位有寫,你可以自己決定。有寫摘要跟問題的話,就可能可以有比較多收穫,沒寫的話,收穫就可能比較少。」

那位沒寫作業的孩子(采風)接著說:「沒錯,但我把(寫摘要的)時間拿去看完了封神演義(文言版)跟魔戒四部曲,所以雖然對這節課沒有幫助,但對下午的那節課有幫助。」

我:「是的,事情就是這樣,不是對這裡有幫助,就是對那裡有幫助,你把時間拿去睡覺,也會對健康有幫助。你可以自己決定。」

這些自學生認真開始用時間的樣子,真讓人有一種未來不可限量的感覺。好,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孩子們問出的問題:

1. P.194 / 為什麼會說「台灣和澎湖應該歸還中華民國?」
2. P.206 / 1895年的時候,不是說「台灣永久讓予日本」嗎?
3. P.192 / 為何日治時期台灣人只要自治就好?
4. P.200 / 為何陳儀同意成立228處理委員會,蔣中正卻又派軍隊來鎮壓?
5. P.206 / 為何中共1920年才成立,1949年就把國民黨揍跑?
6. P.214 / 為何是「省立台中高級職業學校」,而不是「國立台中高級職業學校」
7. 中華民國到底是「哪」?
8. P.215 / 為什麼軍法和民法差這麼多?

這些問題可以簡單分成三類。第一類是「沒讀懂或漏掉書上有解釋的內容」,像是4,其實書上有說明陳儀一邊做出跟台灣仕紳和平談判的樣子,一邊打電報給蔣中正,請蔣中正派兵鎮壓。

第二類問題書上沒有答案,則「需要由我來補充一些知識」,或者更精確地說,是「根據我所知道的知識做出詮釋」,譬如3,我是這麼跟孩子解釋的:「統治階級長久以來將台灣視為『大中華』的一省,而不將台澎金馬視為中華民國的全部領土,是出於鞏固權利的需要。如果承認中華民國的領土僅有台澎金馬,即為承認沒有反攻大陸的可能,那就沒有維持戒嚴的理由,蔣氏父子跟統治階級都將無法違反憲法一再連任掌握權力。」

第三類的問題,則超過我的知識範圍,如1、2和7。對於1和2,我僅能就我的知識,解釋我對「條約」與「宣言」的差異,以及當時的國際形勢。「馬關條約」沒有太大的爭議,但「開羅宣言」究竟有否「台灣和澎湖應該歸還中華民國」的文字,網路上有正反兩種說法,我也沒有看過原始文件,我建議孩子們可以親自去閱讀中文和英文版本的原始文件。

至於7。唉,「至於中華民國到底是『哪』?」這個問題。

小孩問:「台灣到底是什麼?中華民國又是哪裡?到底這一切是怎樣?」
我:「......這怎麼回答。就在兩個禮拜前,妳也從來沒想過這件事吧。」
小孩:「嗯,我以前也沒在想啊,現在就覺得搞不清楚了。」
我:「有很多人也搞不清楚啊,反正你就覺得台灣就是台灣,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反正我們愛台灣就好了,台灣加油!這樣就好了。」
小孩:「對啊,這樣好像也不錯。」
我:「好,那我們就不討論這個問題囉。」
小孩:「等一下!不要啦!我要知道!」

要知道的話,我們就得要再往前進。即使有一天我們或許將因為不同的堅持而分開。

「前進!向著那不知到著處的道上。」 — 賴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