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 週三社會課 課程記錄

團體運作時間:自 2014.9.3 開始
成員:6人
教育者:駿逸、博霖


這個風景,就是我們故事裡能走到的地景了。

在這個伯公廟的樹蔭下,孩子們忍不住跑來跳去。特別是阿可,他讓我想起剛從籠子裡放出來的野生動物,渾身充滿了正要開始拼命使用的力氣,從出門開始,就精力十足地一路往前衝。

今天我們談論的話題,是樹。孩子們都說,他們十分喜歡眼前這棵約有兩三百年樹齡的大榕樹。

我問他們:「你們覺得,樹要長到這個年紀,需要什麼條件呢?」

陽光、空氣、水。
有個孩子說:「要有人照顧,澆水啊,之類的。」

我懷疑地問:「一定要有人照顧嗎?」
另一個孩子說:「不用吧,會下雨啊,下雨就夠了。」

「其實,有人『照顧』的樹,恐怕很難長到這個年紀。」


我指著路邊的行道樹、隔壁生醫園區裡的樹,以及遠方大樓中庭的那棵「大樹」,我問孩子:「你們覺得,這些樹有可能長到兩三百歲嗎?」

孩子們一起搖頭,似乎稍微瞭解我要說的事了。

我們對於居住空間的選擇與想像,左右了其他生命在這個居住空間裡的存活方式。在高鐵特區這附近,這種對空間的規劃與想像,是不可能孕育出一棵大樹的。

「即使是眼前這棵大樹,也很難再『更大』了。」我說。

我試著跟孩子們解釋榕樹氣根的用途,孩子們看著緊緊包圍著樹根的水泥地,我想邀請他們試著想像一下樹的窘迫。

「你們之前說,你們想要住在像是這樣的高樓大廈裡,擁有像是這樣的公園;現在你們說,你們想要這樣的大樹。之前你們沒想過,這兩個『想要』是彼此矛盾的。」


我指著東北方的天際,向孩子說明璞玉計畫。那裡的許多居民,以及開發商、建築商、投機客與政客,正聯手想要把良田、古厝、老樹,變成像高鐵特區這邊(西方與南方)一般的住宅區。

「如果去問那些居民,他們或許也跟你們一樣喜歡老樹。他們可能從來沒想過,他們想要的開發,跟想要老樹的要求,彼此是矛盾的。這個世界的未來是你們的,希望你們可以想想,你們要的世界是什麼樣子,而那些『想要』之間,彼此有沒有矛盾。再好好做選擇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