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與社會 04 日本,愛奴族神話

小孩年紀:小一、小二(團體形成一年)
成員人數:七人


人為什麼會做壞事呢?

古往今來,許多思想家試圖要回答這個問題。我也想知道,孩子們的回答。而今天要說的神話故事,也有一個他們的答案。

我們討論曾經做過的「壞事」,小孩都不敢說,我就先說了幾個我做過的。我:「我曾經因為懶惰,就亂丟垃圾。」
小孩:「那哪算啊!」「不壞啊!」
我:「噢~那我小時候曾經把人壓在地上打!」
小孩:「噢!好壞唷!」「對啊,夠壞!」

有一個小孩說:「我有做過一件很壞的事,但我不能說。」
我:「真的嗎?我很想知道。」
她說:「我不能說。」

有一個小孩說:「趁媽媽在睡覺,偷看電視。」
我:「妳也太弱了吧?沒有更壞的嗎?」
她搖搖頭:「這很壞了吧?」

有一個看起來乖乖牌的小孩說:「一群男生欺負一個女生,把她關進男廁所。」
我:「哇塞!是你做的嗎?」
他不好意思地點頭。

有一個小孩每一件事情都不想輸,連做壞事很想贏。他把自己最近做的壞事用力地強調一遍,然後炫耀地說:「夠壞吧!?」

那個「不能說的小孩」,突然說:「我曾經偷過東西!」
我:「噢?你要多說一點嗎?」
小孩:「不行,你會寫在白板上!」
我:「你不想要我寫我就不寫啊。」
小孩:「不行,我還不想說。」
我:「好哇,那就等你想說的時候,再跟我說。」

有時候啊,如果你不急著「教育」小孩,你就能看見小孩真正的樣子。

將壞事說出來,也不會有什麼可怕的結果,孩子們也漸漸變得可以坦然地面對這件事。唯有我們可以談論「壞事」的時候,它才變得可以被理解。而理解它,是在未來修正它的重要前提。

「人為什麼會做壞事?」


孩子們先說了一些理由,然後我們試著進一步分析它們,發現這些理由都是一些「很難說它有什麼錯」的動機。譬如說「好奇」、「有趣」、「好玩」、「很想要」。這些動機往往是中性的,但也許是用了不受人歡迎的表現方式,也許是用了很奇怪的途徑去解決,所以它就變成了「壞事」。

到這裡,我跟孩子們說了日本愛奴族的創世神話。相信萬物有靈的愛奴族人,認為人之所以會做壞事是「被神附身了,所以也是不得已的」。而神之所以會附身,操縱人去做壞事,是因為人得罪了神,或不尊敬神。

(1)
愛努族是居住於北海道地區的少數原住民民族。追溯愛努人的族譜,會發現每個家庭之祖先都是一對情侶,父親是神,母親是人類,「男神愛上第一眼看到的人類女子,於是和她結婚」。

愛努族的父系祖先神,一般是奉棕熊、狼、北狐等陸上動物;和海獅、虎魚、鯨魚等海洋動物,以及老鷹、杜鵑、貓頭鷹等鳥類為祖先神;也有部落奉風箏或雷為祖先神。愛努人認為是萬物皆有靈魂,靈魂能力則有強弱之分,如果能力比人類強者,這些靈魂便會被當成神看待。

(2)
每戶人或村子裡,都會擺放季神的神檀『Nusa』,一旦傳染病流行,愛努人便會呼叫Nusa女神,祈禱祂將瘟神趕走。愛努族稱附身神為『Turenkamui』,就好像所謂守護靈或守護天使一樣,「會做壞事並非本人意願,而是附身神的關係,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呀!」然而,愛努族人會認為因為你沒有善待神,才會做這些壞事。換言之,愛努族人的社會,是所謂「循環型社會」,自然應運而生。

(3)
愛奴族人認為熊是神聖的動物,他們的部落會活捉小熊,將小熊養育長大,然後殺掉,舉行「熊靈祭」,把熊的靈魂送走。因為熊的食量很大,必須全村共同來養熊,熊靈祭儀式結束後,把熊肉分給參與養熊工作的每位村民,大家一起分享。

愛奴人相信,尊敬熊靈的話,熊就不會攻擊及捕食人類,讓牠帶著美酒佳餚上路,且歡迎牠再到這個世界。

(4)
愛努人認為肉體是借來的,這一世的肉體死亡了,靈魂不會消滅,會回到另一個世界,再找到另一個肉體,回到人的世界。也就是說,人的靈魂能自然循環,不需要特地舉行甚大的送靈魂儀式。

因為愛努人相信人死了會再生轉世,所以在面對親人死亡時並不太悲傷,葬禮只是向死者的告別的儀式。愛努人會為死者穿上旅行的服裝,像是綁腿、手套,並會為死者守靈,守靈者會對死者說「早安」,也會與死者聊天,並會準備三餐給死者享用。出席葬禮的人,會圍繞於死者身邊,聊聊生前的回憶。

(5)
葬禮上要特別注意的事,是守靈期間的家中物品擺設與家事順序,必須和平常顛倒;送死者出家門時,必須敲破家裡的牆壁,葬完後立即修復;抬離居家時,由腳抬出,不讓死者跑回進入。愛努人認為:「人死後,如果沒有到另一個世界,就無法轉世再生。」

有的孩子可能在這個神話裡得到慰藉。她問我:「那我死去的那位親人,也會回來嗎?」我回答她:「愛奴人覺得,他會回來。」

有的孩子對這個神話的觀點感到警張。他很緊張地問我:「癩蝦蟆的靈魂很強嗎?」我:「這也很難說,說不定是很強的。」

我並不打算說一個「嚇人」的故事,說起來,我覺得這其實是一個對「犯錯的人」很溫暖的觀點。它像是在告訴我們,人們如果要避免做出憾事,並不是要時時刻刻關注著自己的言行,而是要試著往外去觀看自己與世界萬物的互動,讓自己跟世界盡可能溫柔、平等地互動,讓自己不去欺負這個世界,世界也就不會「附身」在自己身上,「控制」自己去做「壞事」了。

這麼說起來,從敬畏這個世界開始,其實也是一個很不錯的起點。就讓這位孩子稍微「迷信」一段日子,認為癩蝦蟆不只是一隻癩蝦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