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一則



今天我試著改變阿辰跟阿霆兩個人總是同隊的情形,想要讓這兩個運動能力相較來說比較好的孩子,有更多針鋒相對的機會,也才有更多在遊戲裡練習溝通的機會。

我問阿辰:「你為什麼總是要跟阿霆一隊?」
阿辰:「是他自己要跟我一隊的。」
我:「那你覺得,如果阿霆跟阿翰一隊,你踢得贏嗎?」
阿辰想了一下,說:「我應該會贏。」
我拿同樣的問題問阿霆跟阿翰,阿霆毫不猶豫地說:「我會贏!」
阿翰猶豫了很久,說:「我應該會輸。」

「要試試看嗎?」我提議。

阿辰毫不猶豫地說好,阿翰考慮很久才同意,阿霆說什麼都不願意。孩子們自己分隊的時候,不知用了什麼方法,將阿翰跟阿霆分在一隊,阿辰跟「與世無爭」的立侖一隊。阿霆說什麼都不願意,阿辰質問他:「為什麼你每次都要跟我一隊?」
阿霆說:「我就是想要跟你一隊,不行嗎?反正我就是要一直跟著你!」
阿辰說:「那我不想要跟你一隊啊,不行嗎?」
我決定推阿霆一把:「如果你覺得這樣對你來說不公平,那不然你不要玩好了,像阿翰那時候退出遊戲一樣。」
阿翰跟阿辰馬上指著自願當裁判的阿禧說:「那不然你去當裁判,阿禧來玩。」

阿霆終於「就範」了,帶著十分的生氣。

即使有這麼多的生氣,他還是非常認真地擔任守門員的位置。

在二對二的比賽裡,技術比配合重要太多,反應快的阿辰果然連進幾球,超過了阿霆和阿翰的比分。

這時,阿霆和阿辰相撞,阿辰倒在地上唉叫。我還沒走過去,阿翰跑了過去,雙手高舉對著阿霆喊著:「黃牌!黃牌!」

阿霆開始辯解自己沒有撞阿辰,阿翰仍舊喊著「黃牌!黃牌!」

我走了過去,忍不住說:「你們不覺得,現在比較重要的是阿辰有沒有受傷嗎?」
孩子們如夢初醒,才蹲下來察看阿辰的傷勢。

其實阿辰也沒什麼受傷,被大家關心照顧之後,就站起來繼續比賽。沒多久,換阿翰受傷了。

這一次,阿辰馬上蹲下來問他:「你還好嗎?」

阿翰決定要下場休息一下,換阿禧上場。阿霆的生氣在比分逐漸被拉開後逐漸累積,這時終於氣急敗壞地將球狠狠砸了出去。孩子們圍了過來,想知道怎麼了。

阿霆說:「阿禧比阿翰弱啊,這樣一定輸啊!」
阿辰跟阿翰問阿霆:「你為什麼一定要贏?有時候也要體會一下輸的感覺啊!」

阿霆大喊:「我不玩了!」
人遠遠跑開。

代替受傷的阿翰上場的阿禧,瞪大了眼睛看著阿霆,問我:「他怎麼了?」
我說:「我不知道,你覺得呢?」

孩子們將球找回來,把阿霆的事丟在一旁,又開始踢球。

阿霆躲在遠遠的地方生氣,看著孩子們踢球。我也曾經這樣,躲在遠遠的地方生氣,看著正在興高彩烈的朋友們,等待他們來在乎我、安慰我。

不過大多時候,都沒有人來找我。
來找我的只有失落與傷心。

我請正在踢球的孩子們暫停一下,聽我說一點話。

我問他們:「阿霆是你們的朋友嗎?」
有的人毫不猶豫地說:「是啊。」
有的人猶豫了一會兒,說:「只是一起上課的人。」

我說:「他正在傷心跟難過,如果你們在乎他,或許你們可以做點什麼。」

孩子們停下球賽,想要問問阿霆怎麼了,阿霆卻繞著公園跑,不讓孩子們追著。

孩子們一邊追著阿霆,一邊想辦法照顧他的傷心。阿翰找阿辰商量:「那不然,你讓他贏一次?」
阿辰為難地說:「好吧。」

又過了一會兒,阿翰又提議:「讓他贏五次好了?」
阿辰說:「可是我就是比他強啊,一直讓他贏,我也會覺得很不舒服。」

為了怕阿霆跑到公園外發生危險,我請孩子們不要再追逐阿霆,試著遠遠地對他講話。慢慢的,阿霆不知不覺地回到了大家身邊。

我問他:「你知道剛才大家為什麼要找你嗎?」
他掛在遊樂器材上,搖搖頭。
我說:「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是你的朋友,他們想要跟你說,希望你不要再難過跟生氣。他們也想了些方法,想要照顧你,讓你不那麼難過。」
他靜靜聽完,點了點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