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能耐

(小孩小一,合作時間約一年)

出門前,阿鼎就開始進行「心理動員」,想要說服阿辰跟他同組踢球。到了公園,也確實如他所希望的,他們兩人同組了,但其它孩子經過這些日子,也早已不是省油的燈。

阿侖跟阿翰同組,才踢了一球,阿侖就退出遊戲。我不能確定原因,但我猜是因為阿侖多少厭倦了另外三個人愛計較輸贏的氣氛,於是果決地退出了遊戲。


剩下三個人,阿翰也退出了。他去找阿侖玩在工作室找到的紙牌,用自己發明的規則玩。
剩下兩個人。面對阿辰,阿鼎沒有必勝的把握,於是堅持要跟阿辰玩傳球遊戲,阿辰覺得這樣實在太過無聊,踢沒兩球也退出了。

就這樣,風靡一時的足球遊戲徹底瓦解。在快樂的前提之下,競爭與求勝心,終於還是帶來了解散。


阿鼎不知所措地拿著球回到遊樂器材邊,阿晨主動找他一起玩丟球遊戲。阿辰加入後,阿晨本來想跟阿鼎同隊,阿鼎拒絕了,阿晨就到另一邊跟阿辰同隊,阿鼎抗議:「你們兩個人對一個人!」但阿晨跟阿辰不理他,自顧自地玩下去。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單純的傳接球遊戲又開始計分,而且人數多了起來。阿晨跟阿辰一隊,阿翰跟阿禧一隊,但阿鼎在一旁干擾,不讓阿禧跟阿翰好好丟球。

阿翰跟阿禧抗議幾次失敗後,非常快速地下了決定:退出遊戲。

退出遊戲後,一直在旁邊看著、覺得阿鼎「人多欺負人少」的安安主動邀請阿翰、阿禧和阿均一起玩新的遊戲,他們小聲秘密商議著,阿鼎在旁邊聽見他們說「不要讓阿鼎參加」。

這讓阿鼎非常生氣,他衝了過去,打了阿禧和阿翰幾下。

新仇舊恨一起來,阿翰哭了,阿禧非常生氣。我走過去,對阿鼎說:「你下禮拜要停課一次,我不想要跟你一起工作。」阿鼎又氣又後悔,跑得遠遠地。

事後回想,這種冷酷的處理方式真是於事無補,但我也累積了很多不舒服,當下實在沒有足夠的修為能夠溫柔說話。

孩子們主動去安慰阿翰和阿禧,我朝阿鼎走去,站在遠遠的地方,對他說:「你準備好要談的時候,就跟我說。」

過了幾分鐘,阿鼎冷靜下來,我們坐在搖椅上,談論剛才發生的事。被其它人那麼明確地拒絕,他實在太生氣了,氣得沒辦法控制,就動手了。

在他陳述事情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有一次上課的時候,我答應過他,要在他正在欺負人的時候,提醒他。剛才他之所以會被其它人排斥,是因為他妨礙遊戲,讓阿翰、阿禧和安安覺得不舒服。我那時沒有提醒他,於是才有後來的事情。

我對他說:「本來我不想跟你一起工作,但我剛才想到,我之前答應過你,要在你欺負人的時候提醒你,但我剛才沒做到,所以我也有責任。這麼一想,我就覺得我下次可以跟你一起工作了。而且,下一次是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如果你不能來,有點太可憐了。」

下課前,我請孩子們聚過來,我把我告訴阿鼎的事情告訴他們。

阿翰說:「嗯,我也覺得最後一次不能來太可憐了,如果最後一次不能來,下一次是九月耶,太久了。」
其它孩子也說:「對啊,最後一次不能來太可憐了。」
阿禧一直沒說話,我問他:「你可以接受嗎?」
阿禧說:「可以,不過阿鼎要答應他不可以再打我們。」
我轉頭問阿鼎:「你可以答應嗎?」
阿鼎點頭。

阿禧想了想,又說:「如果他再打我,我就不來了。」
阿禧的表態,讓我們都很緊張。事態嚴重,本來不怎麼專心的幾個孩子都靠了起來。

有人哀嚎說:「不要啦!這樣我們就不能見面了!」
我問孩子們:「那怎麼辦?」
阿均和安安說:「就請阿鼎忍住不要打人啊!」
我:「可是他有時候忍不住他,他其實也不想打人。」
阿辰拍了拍阿鼎的肩膀,說:「我會幫忙提醒你!」
一直沒什麼說話的阿侖抱了抱阿鼎,說:「你一定要忍住啊!」
阿翰說:「這樣好了,阿鼎忍不住的時候,我就擋在他們中間,讓阿鼎打我,這樣就沒打到阿禧。」
阿晨說:「我也可以擋在他們中間。」

阿禧說出那句話後,我本來擔心討論會演變成對阿鼎很不友善的局面,一邊聽孩子們說話,一邊在想該怎麼調整一下方向。沒想到孩子們的溫柔與包容遠遠超出我的預料。

我忍不住問他們:「你們的意思是說,你們不希望阿禧離開,但是你們也不希望阿鼎離開,是嗎?」
孩子們理所當然地說:「對啊!」

No one left behind.

從公園走回工作室的路上,在十字路口等著過馬路。我看見阿侖抱住阿禧,對他小小聲地說:「你不要退出,我就請你吃冰!」

一步步走著,阿鼎走在我旁邊。我問他:「你知道大家很喜歡你嗎?」
他搖搖頭。
我說:「像你這樣欺負人,大家又都不想要你離開,如果不是因為大家喜歡你,如果不是因為你有很多好的事情讓我們喜歡,又怎麼會這樣呢?」
他點點頭。

人本來就是複雜的,十惡不赦的人,或者純善純良的人,都只是一種理型,一種純粹想像出來的投射對象。

我們都有一些討人喜歡的地方,也有一些讓人不舒服的地方。差別在於阿鼎比較不擅於掩藏那些讓人不舒服的特質,也在於阿鼎讓人不舒服的部分,恰恰好是人們比較不能忍受的那些,僅此而已。

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們會有一個經驗,一個關於「人總是有好也有壞」的經驗,他們會知道一個善待人的文化,可以怎麼去包容「不小心」或「不得已」的人,也體察到自己身體裡有多麼溫柔的能耐。

比這樣的我要有更多的,溫柔的能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