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再見啦!


這學期最後一次聚會,也是這學期最後一次來公園。孩子們在公園裡,散得開開的,沒有往常急著要開始什麼遊戲的樣子,有一種到道別的氣氛。
慢慢地,遊戲開始了,有輸有贏,有人歡喜,有人生氣。

阿鼎一直當鬼,生氣了起來。我抱他過來,提醒他:「你還要繼續玩嗎?」阿鼎扳著一張臉,硬是掙脫出去,用力把球丟出去。

我對其它人說:「我想要提醒你們,阿鼎正在生氣。」孩子們彼此看了看,有的人說:「只是遊戲嘛,不要生氣啦!」有的人說:「阿鼎,我讓你丟!」有的人說:「我可以幫你當鬼。」

阿辰真的故意被阿鼎丟到了,阿鼎終於笑了出來,爬到遊樂器材上,換阿辰當鬼了。

有一天孩子們都會長大,其中有些人,可能會在這個速食的、快速的、講求效率的世界上,時常難以好好地喘一口氣。在那個時候,希望他們能夠想起這一段日子,他們好溫柔地對待別人,也被別人這樣對待。

然後他們或許就能夠有力量,去溫柔地對待自己吧?讓自己好好地喘一口氣。


盛夏,蟄伏多日的小軟蟲爬上高枝,褪下薄殼,迎接燦爛但短暫的日子。

蟬褪可以入藥,妮雲為她的好朋友中醫師收集蟬褪,孩子們見了,主動幫忙蒐集。有些孩子初見著蟬褪還很害怕,看其它膽大的孩子做著做著,什麼事也沒發生,也就不怕了,加入一起幫忙。

每一位擁有不同個性與生命經驗的助教,都可以為孩子們帶來不同的視野,讓孩子盡可能接觸更多、更不同的人物,也是能讓孩子們開拓生命寬度的好方法呢。

下學期再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