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下次應該溫柔一點說

(小一,合作時間約一年)

今天的第一個衝突,是阿晨把阿鼎寫字的紙拿來寫字,阿鼎發現了,跑過去想要搶過來,阿晨不給,扯來扯去,就破得一片片了。

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地爭來爭去,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於是我決定來把事情好好說清楚。

阿晨:我沒有搶啊,而且我不知道是阿鼎的。
阿鼎:妳剛剛明明就看到我有在上面寫字。
阿晨:那本來是阿均的,又不是你的。
我:如果妳覺得那是阿均的,那妳為什麼要在上面寫字,又不還給阿鼎?
阿晨:因為他在上面寫不好聽的字,我要在上面寫阿鼎的名字。
我:你想要讓別人知道,上面那些字是阿鼎寫的?
阿晨:對。
我:那阿鼎要拿回去的時候,你為什麼不還給他,把紙弄破?
阿晨:因為我在生氣,我討厭他寫那些字。
阿均:我也討厭他寫那些字。
阿辰:可是我覺得很好啊。
阿翰:我也不喜歡他寫的那些字。
我:可是阿翰,他剛才唸他寫的字的時候,你笑得很開心。
阿翰:我現在不喜歡了。
我:所以阿晨妳把紙弄破,是因為妳生氣,所以也想讓阿鼎生氣?
阿晨:對。而且那個紙本來是阿均的,他都沒問過就拿去寫。
阿鼎:我又不知道是阿均的。
阿晨:那妳應該問過每一個人啊,如果是我,我就會這樣。
阿鼎:……。
我:所以你也覺得先問過每一個人比較好嗎?
阿鼎:嗯。
阿均:而且她寫那些字,又一直大聲唸出來,我們都覺得很討厭。
我:所以阿晨才想要把紙弄破,讓阿鼎知道妳們很討厭他這樣?
阿晨:對啊!
我:阿鼎,你那時候知道他們其實是要告訴你這件事嗎?
阿鼎:我那時後不知道,現在才知道。
我:所以那時候的這個方法,沒有讓阿鼎知道這件事。
阿晨:那我下次應該溫柔一點說。
我:怎麼說?
阿晨:我可以到他旁邊跟他說,我不喜歡他這樣。

如果我們不把衝突本身視為一種「錯誤」,急忙忙地要找出「罪魁禍首」的話,我們就可能像上面的對話這樣,漸漸地找出彼此看似分歧的相同點,繼而找出溫柔的面對方式。

附帶一題,阿鼎其實並不是寫了什麼特別不好聽的話,也不過就是每個小孩聽到都會一直吃吃笑的尿尿跟大便。

至於「尿尿」與「便便」為何會在小孩之間流行,說來話長,有機會我們再聊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