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薛霸或董超



水滸傳的第七回,林沖被高俅設計陷害,刺配滄州。在薛霸和董超兩個小卒的押送下,往滄州出發。出發之前,自稱高俅心腹的陸謙找到薛霸和董超,給他們一筆錢,要他們在路上「結果」林沖。兩人礙於高俅的權勢,就答應了下來。在路上,薛霸和董超讓林沖的腳燙傷流血不止。途經一座偏僻的森林,兩人打算在此殺掉林沖。正在千鈞一髮之際,一路暗地跟蹤的魯智深跳出來,把兩人鎮攝住,救了林沖一命。

如果你是薛霸或董超,你會怎麼辦呢?

小孩年紀:小二故事進行到董超及薛霸折磨林沖,並且準備把林沖殺死時,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好壞啊!」「真是壞蛋耶!」然而,當我請孩子們易地而處、將自己置入薛霸或董超的處境時,孩子們頓時猶豫了起來。有一個孩子率先表態:「我應該也會殺掉林沖吧,高俅的勢力太大了,我怕放走林沖我會死。」這讓幾個「不敢承認自己可能會屈服於惡勢力」的孩子,也跟著表態。

然而,有個女孩這麼質問表態的孩子們:「你們怎麼可以為了自己的生命,而去殺別人?」這個問題讓表態的孩子們稍稍覺得有那麼點兒不好意思。不過,他們也反問這位女孩:「難道妳要自己去死嗎?」這女孩說,她寧願自己死掉,也不去殺別人,而且,也可以試著逃走啊。

我不打算質疑女孩高尚的發言,但我要請她更全面地看待這個選擇。我說:「妳或許可以逃走,也可能妳自己不怕死,但妳的家人、朋友呢?高俅的勢力這麼大,如果妳逃走了,他可能會把氣出在妳的親人朋友身上。就算妳死了,高俅也未必會放過他們。」

這讓女孩猶豫了起來,她慎重地考慮,然後說:「那我要先問過我的家人跟朋友,看看他們願不願意我這麼做。」

有個孩子問我:「那如果是你呢?你會怎麼做?」

我說:「我不會太快做決定,我會一直想一直想,試著想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我很怕死,但我也不想隨便就殺人。如果我真的想不到辦法,或許我也會為了保護自己,就殺掉林沖吧。」

「不過,」我也告訴孩子:「雖然這世上的人大都如我們這般貪生怕死或趨吉避凶,但這世上也有些人,寧願犧牲自己的幸福或生命,也要為世人爭取權利。譬如翁山蘇姬,譬如鄭南榕,譬如王維林。他們是歷史上重要的人。」

我們不必這麼重要,但我們應該要認識這些重要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