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光合共學 16


忍住不囉哩囉唆,小孩就是會做出一些好玩的東西來。主題課程 / 故事討論,水滸傳,06


魯智深把人家的寺廟槁得一團混亂,拿了長老的介紹信,就離開了。路上遇見一個荒廢的佛寺,他進去晃了晃,搶了裡面老僧的幾口粥吃。老僧說:「我們好幾天沒吃了,你還搶我們的。」魯智深聽了,就不搶了。老僧說,寺廟是被一個和尚和一個道士搞成這樣的,這夥強人還住在寺廟後面。魯智深一聽,就想去教訓這夥強人。沒想到這兩個傢伙武藝不差,加上魯智深又累又餓,竟把魯智深給打跑了。

魯智深逃下山,才發現包袱放在廟裡。好在誤打誤撞又遇見史進,史進陪他上山把包袱搶回來,打跑了和尚跟道士,卻見廟裡的三位老僧已經上吊死了。史進跟魯智深一把火把廟燒了,史進投少華山山賊去了,魯智深則拿著介紹信,往東京大相國寺,去投長老的師弟去了。

這次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討論,我就只著重紀錄這個部分。

一開始,是有個孩子說「魯智深打抱不平,挺好的」,另一個孩子則說:「可是他搶老僧的粥啊,而且別忘了,他之前還有殺人呢!」孩子們三兩下合計,給了魯智深一個「有點好也有點壞」的總評。

這意外地讓孩子們開始「自評」,有的孩子說:「如果我是魯智深,我也會搶老僧的粥吃,所以我也是有點好有點壞。」另一些孩子說:「雖然我不會搶老僧的粥吃,不過我會做別的事情,所以我也是有點好有點壞。」

一位孩子說:「像我有時候叫我弟寫功課,他不寫就想跑出去玩,我就會打他。」這個發言引起團體的高度興趣,孩子們開始說一些自己壞的經驗。

也許是大家都說一些「很壞」的經驗,一開始表白的孩子覺得「我又沒這麼壞」,被這些「很壞」的經驗放在一起,心裡不太舒服。他辯解:「我是為了讓他以後更輕鬆地學國字,才會強迫他啊!而且,是他先打我的!」

這個辯解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我追問:「所以,你們的意思是說,只要是為他好,就可以強迫他嗎?」孩子們紛紛點頭:「對啊,就是這樣。」

我順著說:「那好,以後我就要這樣對你們。」
孩子們發覺情況不對,又紛紛改口:「不對不對!你不能這樣!」
我瞪眼:「為什麼不行?你們剛剛自己說可以的啊。」
有個機靈的孩子說:「不行不行,只能強迫家人!」

大家哈哈笑了一陣子,跳脫了我的威脅陰影之後,另一個孩子反問:「可是,我又不能強迫爸爸媽媽。」
一位孩子說:「所以只能強迫小家人!」
一位孩子恍然大悟:「對啊!我爺爺奶奶有時候會強迫我爸罷媽媽!」

一開始表白的孩子又說:「可是,我弟弟有時候會不理我。」
另一位孩子接著說:「有的時候,你強迫的事不一定有道理。」
「所以,強迫別人的人要講道裡,被強迫的人要是不想要,也要講個道理。」

一位孩子沈默了一陣子,突然說:「可是,你要怎麼強迫別人講道理?」
一位孩子說:「對啊,像我弟弟才兩三歲耶,他怎麼會講道理?」
「你媽媽會強迫他嗎?」
「不會,唔,很少。」
「嗯,所以不能強迫還不會講道理的小小孩啦!」

孩子們的討論就到這裡。你說,有道理嗎?


自主時間

自主時間裡,孩子發展出一項非常討人喜歡的工作模式:換工!


我先是看到,心心在做韶恩的面紙套,才發現恩恩在幫心晏剪布。我說:「哇!你們在換工啊?」她們笑著跟我解釋:「對啊!因為我擅長這個,她擅長那個啊!」咦,她們聽得懂「換工」嗎?大概是因為這個詞,很根本很理所當然吧。

後來,我又看到軒霆在幫黑熊縫紉,黑熊則幫軒霆磨他的抽屜。因為兩個人的工作都是一直重複的,偶爾交換一下,心情似乎變得更好。


我還是一直覺得認真裁縫的男生很帥。


這兩個男孩掌握了大多數的木工技巧,很輕鬆地一邊聊天一邊工作。

課程快要結束了,孩子一邊很積極地施工,一邊規劃著進度,想要趕在期末之前多完成一些作品。好一群上進的青年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