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而不可得,何如?



水滸傳的第六回,提到高俅的養子高衙內對林沖的妻子一見傾心,兩次想要一親芳澤都被林沖阻止,而害了相思病臥病在床。高俅為救愛子,設計陷害林沖,想要幫愛子得到傾慕的佳人。


「喜歡又得不到,該怎麼辦呢?」孩子們都同意,高衙內跟高俅的方法,是「壞」的,但有什麼好方法呢?

小孩年紀:小二

有孩子說:「可以邀請林沖的夫人常常一起出去玩啊,不一定非要娶她。」這個想法大概是從「朋友關係」出發來設想的,大多數孩子都覺得這應該是一個可行的好方法。但也有一位孩子說:「我覺得不會成功。」「為什麼?」「我覺得他們不會答應。」

那該怎麼辦呢?如果真的喜歡一個人,卻不能和他在一起,那我們可以怎麼辦?
有一位孩子說:「可以一直送她禮物。」
另一位說:「殺了林夫人再自殺,可以一起上天堂!」

那麼,如果不是你,是你的兒女或朋友,你能怎麼跟他說?
一位孩子說:「可以要他找相似的人去喜歡。」
另一位說:「威脅他,要是他不換個人喜歡,我就去死!」

我很訝異孩子們會說出那些與死亡有關的、激烈的答案,畢竟孩子們都小二而已,對複雜些的人情世故與男女情愛都還不甚了了,卻能夠這麼快就說出這些選項。這是不是表示,即使是對那些很少接觸到類似訊息的人來說,這些選項還是很容易浮上意識的呢?當人們走投無路的時候,也許很容易就會想到用「毀壞自己或他人」,來當作解決困境的出路。

對課堂上的我們來說,這個問題只是假設性的而已,我們可以輕鬆、半開玩笑地說出這些我們想到的答案。但若是有一天,孩子們身處困境之中,這些選項會不會也是這麼快就浮上他們的腦海呢?這種時候,若是孩子願意和我們商量,那該多令人放心。

所以,我誠摯地建議各位,千萬不要讓那些不經意的舉措,使孩子們不敢向各位坦承他們的青春愁思,而錯過了協助孩子們面對困境的機會。

留言

  1. 每次想到這個部落格進來逛逛時都忍不住痴痴看起來(噢我還在上班耶!!!!>_////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文筆好,相片美, 內涵深! 駿逸真的是太棒了...生了小孩一定要給你教...
    版主回覆:(2012-06-22 16:40:10)
    照片是阿虎照的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