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週四共學 15


看見孩子們將自己親手做的袋子拿來裝牌,就覺得很感動。主題課程 / 故事討論,水滸傳,05

  魯智深拿了寺廟長老的介紹信,往東京去投靠長老的師弟。路上投宿一個劉家莊,晚飯後,劉老太公說出「自己女兒今晚要被山賊周通強娶」的事情,魯智深說:「交給我吧,我在山上曾跟師父學過『說因緣』的法門,可以說得山賊周通(周通)回心轉意。」魯智深要太公把女兒藏往別處,自己光溜溜地躲在新房裡的床上。
  周通進了新房,房裡黑漆漆的,摸索著進去,結果摸到魯智深肥油油的肚子,被魯智深一把拉到床,騎在他身上一陣好打。周通趁小囉囉來救他時,逃脫回上山找老大搬救兵。老大帶了人馬下山報仇,跟魯智深打個照面,才發現原來是認識的。這個山賊老大就是史進的開手師傅,打虎將李忠。這下兩邊一團和氣,強娶的事情也就罷了。
  兩個山賊頭目想邀請魯智深當老大,魯智深嫌兩人小氣,堅持要走。兩個頭目便說:「那多待一天吧,明天早上我們下山去做一筆買賣,得到的錢財都送給你當路費。」隔天,兩人點齊人馬下山,只留幾個小囉囉伺候魯智深喝酒吃肉。魯智深看著滿桌的金銀酒器,這兩個傢伙放著山寨上的金銀不送他,偏是要去搶來送他,真是小氣至極。想到這裡,魯智深決定要給他們一個教訓,他把小囉囉打倒綁起來,把山上的金銀搜刮一遍,自顧走了。
  李忠和周通回山,發現魯智深幹了這好事,李忠想要去追,周通說:「算了,追上去也打不過,不如算了,以後見面也好說話。不如我們把剛搶到的財物分成三份,你一份我一份,剩下一份分給小囉囉們。」李忠覺得不好意思,說:「魯智深是我請上山的,這次搶到的財物,我那份都歸你吧。」周通說:「我們兄弟同生共死,些許錢財不必計較了。」



◎為了救人而騙人,是可以的。

  這次也免不了有些對僵固價值觀的衝撞。像是「說謊是壞人」、「說謊會被割舌頭」這種單純得幾乎接近無知的教條,已經不適用在我們面對的事件裡了。魯智深這次為了救劉老太公的閨女,而騙了老太公和周通,有部分孩子們覺得這是道德上可以接受的行為,有部分孩子認為「這雖然說不上對,但也不能簡單說是錯」。

◎新娘很可憐。

  有孩子們注意到,這個差點被強娶的新娘子,幾乎沒有在故事裡現身。這其實是因為她是「無足輕重」的。沒有武藝、沒有權力,也沒有權利。這在現代這個時代裡,生活在許多國家、許多地區的女性仍舊是這樣的處境。即使是在我們認為已經很「兩性平權」的台灣,對女性的控制與限制其實仍無處不在。我向孩子們舉的例子,是坐姿。如果我們注意男性與女性在公共場所的坐姿,我們會發現,男性的坐姿大多是很隨性的、舒適的、開放的,而女性的坐姿則是相當拘束的。騎摩托車或腳踏車時的姿勢,也有相似的狀況,女性騎士的上半身通常較男性騎士要來得挺直。這是我們的社會對女性的外型與姿態要求較高的緣故。

◎周通很衰。
◎周通沒辦法做什麼改變,所以是可憐,不是衰(心)

  有幾個孩子覺得周通很衰,心心不同意,她說:「如果我今天被人家打臉,我不去阻擋,那我就是很衰;可是周通沒辦法做什麼去阻止啊,所以我覺得他是可憐。」
  我很喜歡這個想法,她將世事分成兩種「努力可以改變的」以及「努力也改變不了的」。當然,極端地說,這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可以改變的,但改變所需要的意志,以及伴隨而來的代價,卻不是每個人都承擔得起的。如果我們能將處境困難的人視為「辛苦的人」,而不是「不夠努力的人」,那我們就可以多一份對他人處境的理解與同情。

自主時間


恩恩開始了一個新的挑戰,看樣子她對裁縫沒什麼特別的畏懼,當初是我杞人憂天了。有時候先等等,別急著做什麼,孩子們就會用行動來讓我們放心。


心心娃娃的馬尾終於「長」出來了,好可愛喔!


黑熊應該是第一次挑戰裁縫課吧?這次所有其他的男生都跑去木工,他仍意志堅定地要做裁縫,可見他對「裁縫是娘娘腔的活動」這個誤解,已經隨著其他男孩的實踐而消融了。


另外三位男孩投入木工,軒霆繼續他未完成的抽屜,而皓皓跟小昱則開始動手設計製作一台木造的玩具車。這些都很費功夫,孩子們一邊不斷地在「麻煩」與「自我要求」中矛盾掙扎。耐心的養成,就是這麼辛苦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