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來的要被打一百棍?



林沖在千鈞一髮之際被魯智深天外飛來的禪仗救了一命,魯智深送佛送上天,一路跟著林沖一行人往滄州去,一路上打水煮飯當然就變成董超跟薛霸兩個人的工作,兩個獄卒十分「鬱卒」。
眼看快到了滄州府,魯智深打聽得之後的一路上都沒有人跡罕至之地了,就打算走人。他把兩個獄卒叫來,指著一棵樹問他們:「是你們的頭硬,還是這棵樹硬?」然後就用禪仗把那棵樹攔腰打成兩截。獄卒嚇得要命,連聲保證絕不趕再起歹心。
將到滄州府的時候,機緣巧合結交了「小旋風」柴進,柴進與滄州府大小官員交好,給了林沖書信,讓林沖到滄州府之後,轉交給有關人員。。
到了滄州府,林沖使錢財上下都賄賂一遍,又有柴進的信,躲過了新報到的犯人都要挨的一百「殺威棍」。之後的五六十天內,日子也都好過得很。

我向孩子們解釋這下馬威的「殺威棍」,有位孩子說:「可是,要是有一個人之前被媽媽訓練過了,那就不怕被打啦!也不會聽話,會反抗你!」
另一位孩子說:「如果我真的想做,就算被打我還是會去做。」
一位女孩說:「就像養蜂人一樣。我見過養蜂人,他們被蜜蜂叮了很多很多次,然後就再也不怕被叮了。」我追著上面的脈絡,追問孩子:「要是有一個大人威脅你,要是你不去做一件你不想做的事,他就要打你,你會去做嗎?」
心心晏說:「我會跟他講道裡,問他為什麼要因為這樣打我。」
軒霆說:「我會直接不去做。」
恩恩呵呵笑著說:「也可以拖到他忘記。」
小昱說:「我會反抗他,跟他說『我不喜歡你這樣,請你停止!』」

心心想要舉個例子:「就像是有一個人叫我一定要吃蘋果,我不想吃…….」
有一位孩子打斷她:「可是,大人可能是為你好啊!」
心心說:「那我也可以叫他吃一根香蕉,我也是為他好啊,他不吃我就打他!」她說完,大家都笑了。
笑完了,她又補上一句:「我媽媽最討厭吃香蕉。」
這次大家笑得更開心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