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 小河文明,第一天

文字 / 駿逸

「天有不測風雲。」用在我們這一次的「小河文明」,真的十分貼切。

第一天我們因雨取消活動後,沒多久竟然就出了大太陽。有鑑於氣象預報之不可信,也為了不讓孩子們失望,我們決定修改教學內容,以室內為主、室外為輔,如此便不怕天公不作美了。第二天早上,忘了是哪位孩子一進門,劈頭就說:「下次毛毛雨用不著取消活動吧?」如此這般殷殷切切兼又理直氣壯,我也只有諾諾稱是的份。

選修早餐的孩子們陸續到了,煎火腿的煎火腿,煎蛋的煎蛋。有些孩子從來沒有自己做過早餐,有點新奇,有點不知所措,卻又不甘落於人後,硬著頭皮也就試了。在家裡會為家人烹飪的多多,變著花招煎出不同的蛋,有些好看好吃,有些怪裡怪氣的,讓早餐時間有趣許多。



九點多,孩子們都到了,士哲開始上第一堂課:一天。

士哲請孩子們列舉各種職業、各種社會角色在一天中會做的事,拿來跟小孩的一天做對照。士哲希望孩子們發現:雖然不見得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但他們對自己生活所需付出的竟然那麼地少。買菜、洗衣服、打掃環境大多都不是孩子們的例行工作;規劃空間的使用、記錄生活也不是孩子們會做(或能做)的事;有時候,甚至連玩些什麼遊戲,孩子們都很少自己動腦筋去想去設計。



在這個活動裡面,孩子們要練習自己照顧自己,為自己的生活所需盡一分力。在孩子們的提議之下,我們分成三組,分別是「吃組」、「空間規劃組」以及「史間組」。「吃」要負責食材的準備、購買,烹飪,以及吃完後餐廳的打掃。



「空間規劃」要規劃空間的使用與分配,最重要的,是要設計遊戲區,讓其他兩組的人可以在工作之餘充分地休閒。照片是稻子正在解釋這一組的空間規劃圖,以及他們設計的遊戲。



「史間」則是一個「紀錄生活」的小組,負責的孩子要隨時觀察與訪問另外兩組的孩子正在做的工作,把重要的事、好笑的事都記錄起來,讓我們想要回顧的時候,得以憑藉。



忙著忙著,午餐時間就到了。咖哩雞搭配麵、法國麵包、小餐包的組合,非常受歡迎,我自己是覺得非常好吃,也認真地感謝了煮飯的小組。


大多數新加入我們的孩子,在第一天早上都會頻繁地喊著「無聊」。我們猜想,這是因為我們的活動與課程刻意地鬆散,富有彈性,不緊湊地安排孩子們的時間,讓他們有機會練習掌握、安排自己的時間,選擇自己願意加入的活動。喊無聊的孩子們,大多到第一天下午或第二天早上,就能透過團體的幫助,開始安排自己。就像第一天中午一吃完飯,孩子們就三三兩兩地開始自己娛樂。

玩,其實可以不需要大人的安排。



休息夠了,窗外天氣正好,我們決定趕緊到十八尖山。走進一條乾涸的排水山溝,有的孩子興高彩烈,有的孩子提心吊膽。

 

雖然是冬天,我仍然走在最前面,小心翼翼地打草驚蛇。一邊拉住興致勃勃的孩子,讓他們緩下腳步,教他們在山林裡走路比較不會滑倒的方法;一邊鼓勵安撫惴惴不安的孩子,讓他們有足夠的勇氣走下去。我們希望孩子們有勇氣走進未知與陌生,但同時也具備讓自己全身而退的能力與知識。

這一次,有一位孩子喜歡爬上工作室圍牆的樓梯,在其他孩子的鼓譟裡,他甚至爬上了大門上的水泥平台。他第一次爬的時候,我站在旁邊看。他若有所思地看著我,不知是擔心我會喝止,還是期待我會喝止。我沒有鼓勵,也沒有阻止,只是謹慎地看著他的動作。我看見他真的會爬,姿勢、重心都無話可說,是真的知道技巧的高手。然而,爬到水泥平台的過程終究讓我有些不安,於是我跟他約定:「我看見你真的會爬,但是我還是很擔心。以後你如果要爬到水泥平台上的時候,可以叫我來看嗎?」他同意了,但是沒有做到。我看著坐在平台上的他,問他:「怎麼會這樣?我們不是約好了嗎?」他說:「我剛才有叫你啊,是你沒有聽到。」我說:「重點是,我如果沒有看到,我會擔心。」他說:「噢!所以沒有聽到,就跟沒有叫一樣。」我:「對。」從此以後,他只要進行稍危險的嘗試,都會叫我去看著。

我是這麼想的:如果百般限制孩子們嘗試,在未來的某一天,不會又想嘗試的孩子可能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受傷,那還不如讓孩子們在我們的眼前嘗試,一方面可以趁機瞭解、補足孩子們缺乏的技巧,一方面如果真的受傷了,我們也可以立即協助處理。



接到了十八尖山的步道,我們找了個平台休息。同樣地,已經逐漸熟悉怎麼去安排自己的孩子們,很快地開始自己找樂趣。踩腳、丟果子、爬矮牆、撿石子畫地板,輕而易舉就不亦樂乎。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打道回府。精力旺盛的幾位孩子一路往下衝,我在步道入口追上他們,一邊擔心,一邊放心。放心的是孩子們知道在馬路前等我,表示他們多少有保護自己的心思;擔心的,是孩子們待會若是再一路前衝,會有危險。

我把幾位精力旺盛的孩子集合起來,和他們談我的擔憂:「你們一直衝,我會擔心。」。孩子說:「我們會很小心啊。」我:「就算你們會很小心,因為我看不見,我還是會很擔心。」孩子們想了想,終於接受我的請求,願意待在我看得到的範圍內。



玩得不過癮,孩子們說要住下來。我們答應他們:夏天的時候,歡迎來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