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前溪畔的生活教育 05

文字 / 駿逸


為了自己需要或想要的事物付出,是重要的經驗。孩子們一開始沒人要提挺重的水,我說:「水不會自己跑過去,如果沒有人提水,那我們就沒有奶茶喝。」孩子們一開始不甘不願地輪流提著,後來發現其實沒這麼難,自己可以做得到,於是他們更積極而主動。
提著水,孩子們往前走。拿得動的人拿久一點,力氣小的人,拿的時間就短一點。

這週我們讀了一個繪本:《人人都需要一顆石頭》。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5699

繪本介紹了作者對於「如何挑選好石頭」的十個建議。

然後我們試著尋找安全的路,走到河床邊去搜尋一顆屬於自己的完美的石頭。在草叢裡來往穿梭,花了快半小時,好不容易才走到河床邊,一回頭,發現原來有一條非常非常好走的路。孩子們說:「早知道走這條路就好了。」又有孩子說:「可是剛才那條路比較好玩。」就這麼走著走著,在得與失之間。

在河床上,我們發現了一個前人留下的灶,石板上寫著「石板烤肉」,但灶裡的柴還未燒過。


低著頭,尋找「完美的石頭」。孩子們找到一些可以畫圖的、一些切面平整的、一些色澤豐富的、一些有圖案的、一些象形的。

妃雅這顆石頭很像雜糧麵包。

男孩們把切面平整的石頭當成磨石,把小塊的石頭「加工」成自己想要的形狀。後來,他們把切面平整的石頭當成黑板,在上面用紅色的石頭寫字。更後來,他們發現白色石頭可以把紅色石頭的字「擦掉」。

「我們發明了橡皮擦!」男孩們一邊喝著熱熱的奶茶,一邊瘋狂地製作著各種形狀的橡皮擦。我想,剛進入石器時代的人類,也是像這樣自豪地想著:「我們發明了石矛!」並且瘋狂而熱情地製作著石矛吧!

這週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是我們試著建立一種交易制度。我們試著把孩子們撿到的石頭賦予價值,然後讓孩子們彼此交易。譬如這週我撿到一個有海龜圖像的石頭,孩子們就很想用加工過的「橡皮擦」跟我交換。我們想要將這個交易制度延伸發展成為「換工制度」。

「換工」是古老的交易制度,譬如木工幫建築工做一套家具,換得建築工幫木工蓋一間小倉庫。又或者菜農用一把青菜(應該說是種菜的時間與精力),換得理髮師傅好好幫他整理一次頭髮。又或者用一塊孩子磨好的「橡皮擦」,換一杯我煮好的熱奶茶(這就是我這週做的)。

我們喜歡這個制度,因為它把人的勞力與時間做簡單地交換,讓人各取所需,而沒有商品常有的浮華包裝,或單方面對勞力的剝削及壓迫。

希望我們可以有模有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