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虎也主張共產主義



照片跟內文無關。

※ 巷口遊戲團體,中班、小班,合作半年

(小料,小班,跑來找我)
小料:他不借我望遠鏡!
我:你的意思是?
小料:他不借我望遠鏡!那是大家的望遠鏡,是大家玩的。
我:那是他的望遠鏡吧?
小料:可是他應該要借我!
我:那是他的望遠鏡,他可以不借你啊
小料:他應該要借我,是巧虎說的!

我不知道巧虎也主張共產主義。
「分享」當然是好的,但是如果沒頭沒尾地主張「無私的分享」,在極端強調個人所有權的這個社會,是會讓孩子錯亂的。我個人很喜歡「無私的分享」,它對我來說是一種理想、高尚的人格狀態或社會樣貌。它當然有可能會被實踐的,在某些古老的文化裡,它也被實踐得很好,譬如很多原住民文化都沒有土地私有的概念(嚴格說起來,那也不是分享,而是共有)。只是,它應當是一種個人對自我人格的選擇與追求,而非外界強加的規訓。因為它本身是難以自我實踐,卻易於要求他人的,如用規訓的方式去妄圖將這個價值「殖入」一個人的價值觀裡,我想最後很可能會養成「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人格,在實踐上,也就是士哲整天在說的「共別人的產(你的也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了。

留言

  1. 明天考試,我很想共我隔壁的人的產

    回覆刪除
  2. 說原住民沒有私有土地的概念,也對;但是對原住民而言,更細應該是說,那他們認為土地是誰的?於是,他們就不會有分享的概念(說不定叫分配?)

    對我們而言,東西就是私有的,接下來才有分享的產生?
    版主回覆:(2011-01-04 18:38:08)

    分享牽涉到「如何主張所有權」,是人我之間的重要概念,繼續思索下去是必要的。另外,對於我們一直在說的「分享」到底是什麼概念,我其實有點懷疑。

    當我們在說「分享」的時候,說的是「共享」或是「一起享用」嗎?誰是「分」的人?誰來決定「分」不「分」或是「分」多少?

    對於「共享」,我們又瞭解多少?

    沒有人的土地是國家的土地,理論上應該是人民共有的,但人民以何種方式左右它?縮小一點,社區裡的公共空間理論上是共有的,但住戶以何種方式左右它?投票是最普遍的方式,但若我是票數少的那邊,我的那部分「所有權」又如何得以被保護?又如何得以實踐?

    極端地說,當所有東西都是私有的(國家的、公司的、社區的、我的),恐怕就不會有「共享」。我們不會要一個人「分享」共有的東西,譬如,我們不會要隔壁鄰居分享巷口的空間,因為那本來就是「我們的」。如果我們要經過巷口,我們當然也用不著跟誰「申請」。

    「我們」是誰?

    「我們」並不是特定的誰,不是國家、公司、社區或個人,像我這樣的一群人,就是「我們」。這樣的「我們」,和我有一樣的權利,不因高矮胖瘦而改變,也不因媽媽是立委阿公是黑道而改變。

    而當那個巷口變成國家的,國家就會要我們申請;當它列入社區管委會的管理之下,就要經過管委會表決;要是它變成我的,想要經過的人,就要客客氣氣地來徵求我的同意。而這些情況,媽媽是立委阿公是黑道,大多都可以改變結果。

    這裡面之複雜,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但它就是我們的人情世故,要孩子學會違背人情世故的事情,卻要說它是教育,就太傷腦筋。

    回覆刪除
  3. 「先學會行為,日後再慢慢教其中的道理...」
    版主回覆:(2011-01-04 18:45:55)

    大敵當前,在叢林裡,班長安撫著緊張的新兵。

    班長低著頭,從戰壕裡指著防線外的敵人:「反正看到影子就開槍。」
    緊張的大兵問:「為什麼?」
    班長:「現在來不及說了,日後再慢慢教你其中的道理。」
    大兵:「Yes! Sir!」
    班長摀著胸口:「你幹嘛射我?」
    大兵指著班長胸口搖曳的樹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