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 小河文明,第二天



【早上】

文字 / 士哲

很幸運,今天天氣不錯。也很遺憾,活動在這第二天就要進入尾聲。

早上小孩分成兩邊,一邊負責到大潤發去買菜,另外一班留在室內的,則進行「禮物」的教案。

我負責帶小孩去買菜,一個大人,四個小孩,加上今天來幫忙的一位高職生。四個小孩裡面,有三個是昨天廚房組的小孩,另外一個則是「史間」派來的紀錄員。
出發就沒多久就上了一場交通安全講習,大概因為這樣,走路的過程倒也還算順暢。直到小孩A和小孩B發生了衝突,起因是,小孩A踹了小孩B,到底是故意還是不小心就不得而知了。小孩B:老師他踢我。
我:幹嘛跟我說不跟他說?
小孩B:我說了可是沒用。
我(對小孩A):你剛剛踢到她,他不高興了。這樣他可能會不想跟你好。
小孩A:那又怎樣?有什麼關係?
我:如果你不想跟他當朋友,那當然沒關係。你這幾天都不想跟他玩嗎?
小孩A:不想,我沒差。
我:可是如果你不想跟他當仇人,你最好也別這樣。因為如果你們是仇人,你打他他會打回去。
小孩A:來啊!誰怕誰阿!要打來打阿!我會打死他!
我:你的意思是,你想要他打你?
小孩A:對。
我(對小孩B):你想被他打嗎?
小孩B:才不要。
我:好。所以,之後如果你們兩個打起來,我會保護他(小孩B),因為我不想要有任何人被打。雖然我也不想要你(小孩A)被打,可是你自己說要的,我尊重你的選擇。這樣可以嗎?
小孩A:還是不要好了……
我:你剛不是才說你想被打?
小孩A:想一想還是不要好了。

小孩A非常喜歡用一些攻擊性,挑釁式的語言來對話。但要是把這些話認真聽進去,認真跟他鬥嘴,那就一點都沒有辦法進行對話了。這些話不可能是他心裡真正的意思,我們得撥開這些語言,才能找到他真正的意思。我想,小孩A其實只是想跟小孩B交朋友罷了。

今天中午要煮火鍋,至於裡面放什麼,就由我們這組包辦了,當然,有先諮詢一下大家的意見。一拿到手推車,所有小孩就全部上車了,非常好,我等它們一個一個就坐,就把手推車放著,轉頭再拿一台新的。這招非常有效,小孩馬上都下車了,可以投稿去親子雜誌。

好加在今天人沒有很多,但小孩還是很混亂。兩個男生只顧著打情罵俏什麼正事都不幹,倒是兩個女生,一個負責記帳,一個負責推車,很認真的打理起我們的午餐。我們買了很多東西,有的東西我會挑,小孩不會,有的小孩會挑,我不會。小孩告訴我金針菇要挑包裝比較緊的,我才想到要是鬆鬆的豈不是真空包裝就漏氣了?我告訴小孩,蘿蔔有裂痕不一定不好,重點是要挑比較沉的。我們挑了一包很緊的金針菇,一根很沉的蘿蔔,肉片,火鍋料(其實小孩也不是真的特別愛吃這個),高麗菜,秀珍菇,大陸妹,還有雞蛋跟水果。前面那個小孩B一個一個把這些東西的價錢記到了本子上,印象中最後只差了十塊。

裝滿東西的袋子很重,小孩輪流拿,合力拿,半提半扛的回到了工作室。


大人小孩合力切菜洗菜,在十二點半午餐出爐,感謝曉芸贊助蒙古湯底,跟「外星菜頭」還有蔬菜!

文字 / 駿逸

在採買小組出發前,惠諼先幫孩子們說了一個故事。故事裡,大海中連年交戰的各個小島島民,因為想到「交換禮物」這個方法,終於化干戈為玉帛,建立了互助互信的友情,打敗了大海怪的侵略。而且也拒絕了商人的分化,成功地保留了以物易物、在交換中維持關係的風俗。

惠諼希望在這個故事裡,讓孩子們感受到「交換」有別於「交易」,「交換」裡往往包涵了關係的建立,或者是其他隱含的意義,而「交易」就只是在商言商而已。






前一天在十八尖山,孩子們有一個任務:撿一個自己喜歡的石頭,作為隔天要加工的禮物。



採買小組出發後,留下的孩子們就開始加工自己的禮物。有的孩子模仿惠諼的sample,有些孩子很有主見地畫出自己心目中的好禮物。



【下午】

文字 / 士哲

用完午餐,帶著小孩一起清理廚房以後,我們開了一個會討論今天要去的地方。最後小孩決定去附近的孔廟玩,因為這樣可以玩比較久,就這樣,我們在那裡待了一個下午。玩攻城牆、鬼抓人,以及各種孩子想到的、大人想到的遊戲。






回到工作室,我們跟孩子一起回顧了這兩天他們自己做的事情:做飯,紀錄,玩遊戲,畫石頭……。當我問到孩子們,這麼多事情以前都要別人幫忙做,現在卻要自己做,不會很累嗎?為什麼你們還覺得好玩?有一個小孩說:因為有其他人一起做。這種合作的感覺,與「文明」息息相關。文明意味著,許多人的生活相互幫助,個人不是獨立的,而在社群中產生連結。雖然這兩天稍嫌倉促,但我想,對孩子們而言,互助完成自己生活的每個部份,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練習, 因為這正是對自己負責的開始。

留言

  1. 盧駿逸人超好,飛走的小朋友我不跟你計較了
    版主回覆:(2011-02-01 08:24:55)
    計較個頭,我又沒算進公費裡... Q__Q

    回覆刪除
  2. 所以應該會有第三天的紀錄吧......
    版主回覆:(2011-02-17 11:01:26)
    取消的那天,我們就一直看著窗外失而復得的陽光,不斷地抱怨啊...

    回覆刪除
  3. 第一天遇雨取消活動,所以只進行兩天活動。如果妳要取消那天的記錄,可能要私下問...ㄎㄎ

    回覆刪除
  4. 取消那天其實是非常精彩的,我猜你會忍不住想報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