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教室 Part 2


這件事情有個很妙(也很糗)的後續。

當天晚上我滿懷感動地寫完〈真實的教室〉。兩天之後的早晨,阿虎和我分別埋首撰寫觀察記錄,阿虎突然問我:「那天你有說要孩子『貼正確』嗎?」

正分神在寫作的我毫不猶豫、直指本心地回答:「沒有吧,懂就好了,幹嘛一定要貼。」回答完過了一會兒,這句話的意義才慢慢在我腦中顯明。

我停下工作大叫:「啊!難怪他那時候說『你自己說可以亂貼的啊!』」

原來,是我們誤會孩子了。

當天中場休息的時候,我們看孩子貼的作品。阿虎對我說:「他都亂貼!」我心想:「如果隨便貼,拿回家媽媽看到,說不定就要有誤會。」我隨口問了:「其他人呢?」阿虎說:「都貼對。」我說:「那要確定他認真貼,不能太隨便。」

所以是我們誤會了,我們以為我們在乎孩子們「認真做出作品」,可是我們其實只在乎孩子們「認真弄懂」。我們以為孩子隨便,但孩子其實有認真。最傷腦筋的,是我們以為我們在「教孩子一種態度」,事實上卻是在要求孩子「配合一下,不要讓媽媽誤會」。

我們以為我們在教育,事實上卻是在「圖個方便」,而且身在其中的我們還搞不清楚。

幸好這個禮拜再回到教室裡時,我們得以更真實。

留言

  1. 好棒的分享.
    教孩子真的馬虎不得!

    隨時隨地都得醒覺呀!

    回覆刪除
  2. To 孔雀魚,
    謝謝妳喜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