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今天教學現場的一些反思

嗯。01
今天有一位孩子有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今天上課我用抽籤來決定分組,孩子和旁聽的媽媽抽到一組。他拒絕和這位媽媽同組,堅持要和哥哥或孩子一組,但這是違背抽籤的結果的。我不接受他耍賴,堅持要他給我一個不能與旁聽的媽媽一組的原因。他一開始說「不知道」,我不接受這個理由,請他再想想,我們可以等待。我跟他分析「耍賴」對人際關係可能造成的破壞,請他選擇是否要練習「不耍賴」,他選擇「要」。我覺得這個選擇已經很有力量,但他還更進一步。他在思考一段時間後,跟我說他想出來的原因:「因為我跟其他人不熟,我會怕。」我覺得以他原先的狀態(逃避結果、拒絕面對),可以一鼓作氣走到這裡(面對結果、看見自己的狀態),我覺得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反思:
我之所以採用抽籤而非自由分組,是為了規避上週有孩子被排擠在分組之外的情形。另外,我也期待可以由這樣的方式生出一些不同的組合,產生一些火花。但在執行之前,我並沒有仔細跟孩子解釋這麼安排的原因,也沒有徵求孩子的同意,這使得這個方式變成一種規則。既然是規則而非約定,就沒有「耍不耍賴」這個議題,所以在這件事情上,即便結果是好的,我還是理虧的。

在孩子狀態的評估上,現在回想起來我也太「直覺」了(或者說是太粗糙),我究竟是怎麼判斷「孩子有能力面對『我不想要』的狀況」呢?

最近我對相熟孩子的負面情緒好像不太在意,這是坦然還是倦怠?也要好好釐清。

02
一位孩子今天在第一階段操作到一半的時候,進入「拒絕繼續」的狀態,我問他原因,他反覆地說「不知道」。我根據之前寫作課與孩子互動的經驗,直覺認為孩子「又在」耍賴,而這個操作對接下來的課程有一定的重要性,所以我決定拒絕他這次的耍賴,並且藉這個機會要求他練習面對自己的行為,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不斷地要求他給我一個「不想寫」的理由,並且拒絕他說「不知道」這個答案。這是建立於我與他是對等的關係,他可以合理的不寫,我也可以合理地要求他寫,但我不打算接受他毫無理由地不寫。如果他堅持要毫無理由地不寫,他就應該要面對這件事情(他毫無理由地不寫),並且面對我對這件事情的不滿。

他在過程中因為壓力而哭了,但我仔細觀察,認為他還在思考,也還能思考,所以並沒有因為他哭就放過他。我一邊不壓抑他的哭泣,一邊要求他繼續思考。他一度放棄思考,打算「配合」我開始繼續操作,但我認為這是敷衍,敷衍我也敷衍他自己,好逃避去面對自己不想寫的理由,也把這個操作變成「被我逼迫的行為」,所以我也拒絕這種解決法,我認為這並非負起責任的方式。寫不寫不是最重要的事,而是他「他不想寫,卻不打算給個理由」。

我說:「我沒有逼你寫,你可以不寫,但是你要給我一個理由。」

這個時候,他的情緒逐漸平靜,我的態度也已經表明,我覺得他今天的練習份量已經夠了,所以停止這段談話。他在後來繼續投入第二階段的操作,各方面都還蠻穩定。

反思:
我真的還遠遠不夠溫柔細緻。咪啊!

如果可以先接納孩子的狀態,先站在他旁邊聊一聊,再帶著他「走過來我這邊瞧一瞧」,或許孩子就可以很快長出力量,做出新的決定。這些壓力雖然是「真實的樣子」,並不是我特意塑造的,但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去面對,是可以再好好考量的。

就像玉玥說的,被好好對待的人,就可以好好待人吧。

不過,回想我以前是一個如何刻薄的人,現在這樣也算是有長進了。

留言

  1. 第二段的故事
    我也在最近的教學現場遇到過
    而且那天的狀況是,小孩們都不願意上小老師的數學課,紛紛逃竄。
    我好不容易把小孩們都帶回教室

    其實我對於他們這樣,就是不想上課,很喜歡你,很喜歡跟你相處聊天,但每到上課的時候就開始拼死逃跑,不進教室,不理小老師的狀態已經感到非常的不耐了,每天都要演一次沒有原因的拒絕上課真的很煩

    於是那天我把小孩們帶回教室後就回去教我自己的班級
    結果小孩們,紛紛亂寫學習單,把上面隨便塗畫,然後丟下說寫完了又逃跑,留下無助的小老師跟一堆學習單。

    我整個就覺得,你們根本欺負小老師嘛

    於是我通通抓回來一個一個陪著完成,也分給小老師
    有個孩子對於這樣『硬著來』的方式非常反感
    加上他對於數學的非常無力
    於是他採取了,不論你說什麼問什麼,他一概回答『不知道』
    或者吐舌頭說『咧咧咧』
    於是我跟他說,他可以選擇不來上課回家玩,我接受
    可是在上課時間,我不能接受他在教室裡玩樂而不上課
    所以我現在需要他完成這一份學習單
    我知道他不會,他討厭數學,但我願意陪他一起完成
    如果他堅持要用這樣的態度對我
    那我會等他,等到他願意跟我談以及面對今天的數學為止

    結果我們就坐在那裡互相堅持了很久很久很久
    我還一邊跟小老師做完了討論
    小老師把教室打掃的乾乾淨淨
    然後小老師們都回家了,小孩都回家了
    剩下我跟他對望

    真的對於熟識的小孩
    都會有種,阿你不是跟我這麼好,你剛剛拼命找我玩
    然後只是要上個課你就這樣對我們

    而且我覺得教學者,會有一種,想要教學現場順利的繼續下去的感覺,對於一些阻礙(譬如說高年級都不上課跑出來干擾到別的年級)就會用比較偏向希望現場能繼續的方式處理

    這真是我最近在努力的地方呀
    版主回覆:(2009-11-20 12:36:41)
    是啊,其實這次的反思還沒結束,我先把昨天的打出來而已。

    我現在在想:教室身為一個在固定時間固定用途的地方,這種排他性是不是正當的呢?我模糊地有一種「不自然」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讓我想到'春風化雨'的羅賓威廉斯好像挺常帶著他的學生在外面跑來跑去...是嗎!!???
    版主回覆:(2009-11-21 18:53:11)
    所以我一直都蠻想教大孩子,總覺得自主的空間會大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