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3_紀錄,新埔走讀_03



話說我回文昌祠去找避暑的那群孩子,路上我還在擔心他們也許不想出門,稍微推敲了可以怎麼辦,沒想到我才說「走囉,來去了。」孩子們就都站了起來,拿背包裝水尿尿,沒兩下就出發了。


因為孩子們展現出這麼有動力的樣子,我也立刻振奮起來,要孩子們自己帶路、自己問路,隊伍裡的掌圖者跟對話者立刻就各就其位。掌圖者大致找到一個方位之後,對話者在路途中找了一位被外籍看護攙扶的阿婆問路,阿婆中氣十足地指點我們一條明路:「顯伯公喔?就這條路一直走,到底右轉,然後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了!」

孩子們戰力十足,讓我有點訝異,因為他們今天在團體裡本來都是不太顯眼的孩子。我試著想一遍,我想大概是年紀較大經驗較多的孩子們都去買桔醬那一組了,機會空了出來,這群孩子就各自補進了位置去。小孩換了團體就展現了不同的樣子,很有意思。


找到了顯伯公廟,我打開背包拿出鍋子跟野營爐具,小孩弄懂我要煮水準備燙肉片之後,驚訝地說:「什麼!連這個都準備好了!」很佩服的樣子。在等另外一組來的時間裡,我們這組年紀小點的孩子們開始玩鬼抓人,吵吵鬧鬧的,非常自在,路過的大人也都很開心地看著他們。


終於另一組的孩子們回來了,我們快速把肉燙熟,裝了一片淋上桔醬拿到供桌上,向伯公說明我們的來歷。回到了遊戲裡,傳說中成為顯伯公的蔡金城「金城伯」,向我們說起一場他沒參與過、但聽說過的戰爭。

1.3任務:蘇敬彩原來是義民爺
蔡金城:原來是葉心榮那小子叫你們來的啊。那件事我也不怪他,當伯公照顧家鄉說起來也不是什麼壞事,只是有點忙啊。這塊金牌我也沒有看過,但我聽過「蘇敬彩」這個名字。

你們知道林爽文嗎?清國的乾隆皇帝51年,大概離現在230年前吧,有一個叫做林爽文的福佬人反抗清國。林爽文的手下雖然也有客家人,不過我們跟福佬人一向有仇,有人就說要去幫忙清國官府跟林爽文打仗。

打仗就會死人啊,哎,很多年輕人都沒有活著回來。後來還活著的年輕人就用牛車拉了戰死的年輕人回來,死的人也分不出來誰是誰了,就通通埋在一個地方,後來蓋了一間廟祭拜他們。其中一個死掉的年輕人長得很高大,身上掛了一塊金牌,寫著「蘇敬彩」三個字,應該就是你們手上的這面吧。

那間廟的名字叫做「義勇廟」,你們到那裡,應該就能找到「蘇敬彩」了。


找到了線索,我們分吃著「五花肉片佐新埔酸柑桔醬」,孩子們一邊說好吃一邊打我桔醬的主意。孩子們這次出門大概什麼都會忘記,但桔醬沾肉片大概能夠記很久吧。


我們收一收趕往金城伯說的義勇廟,在廟埕找到了蘇敬彩。

1.4任務:就是我的金牌
蘇敬彩:啊,那不是我的金牌嗎?我去城隍廟裡辦事之後就不見了,沒想到是在你們手上。你們是特地拿來還給我的嗎?真是人太好了!是你們撿到的嗎?

為了答謝你們,我請你們吃冰吧?什麼?吃過了?那我請你們吃桔醬涮肉片吧!什麼?也吃過了?

好吧,那我下次去城隍廟時,會記得告訴廟裡的工作人員這件事的,讓你們每個人做善事的功德,都會被好好被記錄下來。

「結束了嗎?」孩子們問。
「結束了啊。」我說。
「沒有了?」孩子又問。
「沒有了。」我說
「太短了吧!」有孩子抱怨。

孩子,一點都不短啊,大人都快累掛了。

要是孩子們累積的功德,能夠確實轉變成他們對這個島嶼的認同,那該有多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