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3_紀錄,新埔走讀_02

紀錄,新埔走讀_01

前面忘了說,王爺除了給了我們線索之外,還拜託我們帶一支冰去給葉心榮。

2.1任務:王爺請吃冰
王爺:最近天氣好熱啊,這樣吧,你們幫我買一支冰去請葉心榮吃。我的廟之前被日本人燒掉,重建的時候缺錢啊,他想到了一個好方法,一下子就把錢籌到了,可是幫了不少忙呢。成功街那裡有一間百年老冰店,你們去買支冰幫我帶去給葉心榮吧。對了,既然你們幫我的忙,那也請你們一人吃一支吧。我上次請人家幫我買,一支是賣十二元,這樣我要給你們多少錢才對?


「王爺請吃冰誒!」小孩一下子興奮莫名。我代替王爺把「吃冰津貼」交給孩子之中的「理財者」。看著地圖找到成功街,我們沿著路走,找到了百年義順冰店。孩子們快樂地算著人數,一人拿了一根,吃完還想再吃,跑來問我「還能再吃一根嗎?」我不置可否,說「錢就是那些啊。」總算還有人記得王爺不是白白請吃冰的,還得要買一支給葉心榮。


就在孩子們快樂吃冰的時候,有一個「人」在旁邊看著他們。這人穿著一件破舊的衣服,胸口繡著一個大大的「勇」字。他伸出手對孩子們說:「我好久沒吃冰了!」

3.1任務:好久沒吃冰了
有一個人穿著一件破爛的衣服,胸口的布料還算完整,上面有一個圈,裡面寫著一個「勇」。那個人一直看著冰店裡面,小聲地說:「好熱啊!好想吃一支冰啊!但我沒有錢,我的錢都被搶走了!」

他看見大家都有冰吃,就繞著大家說:「啊,小兄弟,你能不能請我吃一支冰?我好想吃冰啊!」



那些想要多吃一根的孩子,有些反對給這個來路不明的傢伙吃冰,有些卻贊成要請他吃。最後是個在團體裡說話比較有份量的大孩子下了決定,直接就跟理財者拿錢買了一支給他吃。這人一邊吃冰,一邊就跟孩子們聊了起來,說起自己的故事。

3.2任務:河南勇的委屈
河南勇:「感謝你啊,小兄弟,這次放假出來能夠吃到冰,真是太好了。這裡的人大多都不喜歡我,說我是強盜。我真的是強盜嗎?我也不知道了。我知道我也有家,有老婆,有小孩,也想要好好種田、在家裡陪著老婆小孩,而不是就這樣死了,而且還在離家那麼遠的地方,再也看不到我的家人。你願意聽聽我的故事嗎?聽聽我的故事,再告訴我,我究竟是不是強盜,有沒有做錯了。」

3.3任務:河南勇的故事
河南勇:「謝謝你們願意聽我說,你們聽完我的故事之後,再告訴我,我究竟是不是個強盜吧。那一年,我才娶老婆沒多久,老婆又剛生小孩,但實在找不到好工作,很怕養不起老婆小孩。就在我煩惱要怎麼辦的時候,村子裡來了一個軍官,他說只要去當兵,不但有吃的,而且還有很高的薪水。只要去台灣打仗,打敗了日本人之後,就可以帶著很多錢回家鄉。我覺得實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了,就加入了軍隊。我受訓的軍營叫做『河南營』,所以後來我們這支軍隊就叫做『河南勇』。

沒想到才來台灣沒多久,我們的軍隊就被日本人打敗了,我雖然根本沒見過日本人,但聽說日本人有很厲害的武器跟大砲,我不想死在這裡。又過了一兩天,又聽說總統逃回清國去了。總統就是軍隊的老闆,他逃走了,誰發錢給我們?我來當兵就是為了賺錢回家鄉養家的,沒有錢,誰要打仗?打仗可是要死人的。於是我就跟著其他人一起跑到政府的倉庫,去拿裡面的錢,那本來就是我們的錢啊。

帶著這些錢,我們想要坐船回家鄉,但台北跟基隆的港口都被日本人攻佔了,我們只好往南跑,想要從台灣中部的港口坐船回家鄉。路過新埔的時候,被新埔人發現,他們說我們是強盜,搶了台灣人的錢,他們又說我們不守信用,當了兵又不幫台灣人打仗。可是我們為什麼要幫台灣人打仗?台灣又不是我們的家鄉。我們拿的也是我們本來就應該拿的錢啊!我們只是想要回家而已。結果,有一群人把我們包圍起來,先是把我們的錢都搶走,然後就把我們全都殺了。

這就是我的故事。你們覺得我是強盜嗎,我不是拿走了我應該拿的錢,而是搶了台灣人的錢嗎?你們覺得我不守信用嗎,雖然我不是台灣人,當了兵又不幫台灣打仗,真的也是錯的嗎?」

「河南勇做錯了嗎?」面對河南勇懇切的提問,孩子們分成許多派。有一派認為河南永做錯了,但情有可原;有一派認為錯了就是錯了,沒什麼好說的;最少數的一派認為和南勇沒有錯,換成誰都會這麼做的。

大家都充分說出自己的看法之後,河南勇說,他很感謝大家的想法。

小孩問我:「真的有這個人嗎?」
我回答:「書上說,真的有一群河南勇來到附近,發生了我剛才講的那些事情。他們就住在附近喔。」孩子們說想要去看看,我說有時間就去,但最後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繞過去。



跟河南勇道別,我們沿著成功街找到「橘子銀行」,按照地圖來看,大約是現在文昌祠的廟埕吧。孩子們走進文昌祠,對著辦公室裡打瞌睡的阿公問到:「請問你知道葉心榮在哪嗎?」阿公若是道地的新埔人,可能也聽過葉心榮大名,那麼應該會嚇一跳吧。但葉心榮已經過世幾十年了,阿公不知是不知道這號人物,還是沒聯想到有人會問起這麼一個老先輩,也就直接回答「沒有這個人。」


孩子們轉頭就「看見」葉心榮站在大廳(在遊戲裡,我們用一張圖案「示意」),孩子們迫不及待拿著冰棒給他,雖然已經融化大半了,但葉心榮對王爺的特意照顧還是非常感念。一陣招呼之後,孩子們問起金牌的事情。

1.2任務:尋找蔡金城,詢問關於「蘇敬彩」的訊息
葉心榮:「這個金牌我沒見過,可是『蘇敬彩』這個名字我聽過。只是詳細的事情我也不曉得,我是日本時代才當上鎮長的,這事情你去問前一任鎮長,他應該會比我清楚。前一任鎮長叫做蔡金城,我們都叫他『金城伯』。他現在在當土地公,後來新埔人都叫他『顯伯公』,位置在成功街後面的山坡上。有一條路叫『上樟樹路』,你進去左轉就看得到了。」

得到資訊後,孩子們轉頭要走,卻被葉心榮叫住。他託付我們一件事情,也說起一段故事。

4.1任務:給金城伯的禮物
葉心榮:「話說『金城伯』當上這個土地公,也是因為我的關係。那個時候日本人說要蓋新埔大橋,命令我這個鎮長想辦法籌錢,剛好廣和宮也在重建,也需要錢。哪裡來這麼多錢?我想到『金城伯』是個非常好的人,時常拿米去窮人家裡幫忙他們,所以『金城伯』過世的時候,新埔人都在自己家門口擺桌子,上面放供品跟香祭拜金城伯。我就想到一個方法,我叫人到處去說金城伯因為做了很多幫助人的好事,所以被玉皇大帝命令留在新埔當伯公了,就是顯伯公那一間伯公,原來的伯公被調去別的地方。金城伯死的時候當然沒把家裡的錢帶走,現在剛當上伯公一點錢都沒有,怕會被其他神明欺負,於是新埔人就開始捐錢給顯伯公。後來這些錢就被我拿去蓋新埔大橋跟廣福宮了。後來沒想到金城伯真的就變成伯公,可是伯公是個挺忙碌的工作,要照顧一大群新埔人,看他這麼忙碌,我也一直對金城伯不好意思。剛好,你們可以幫我帶一罐桔醬跟一些肉片去給金城伯吃嗎?這是客家人的料理,金城伯應該是不會討厭。你們也可以吃吃看喔。對了,桔醬就去『合發商店』買吧,老店的味道應該是不會錯的。范家的『合發商店』就在陳家宗祠旁邊,你去找找吧。」

天氣炎熱,文昌祠內卻十分涼爽,幾個孩子聽到只是要去買桔醬,就不是那麼想去了。我徵求自願者,帶著想要緊跟著劇情的孩子出發。

這群孩子一直都是團體裡比較積極參與的孩子,找到一間老店不是什麼難事,「對話者」一派輕鬆地走進去詢問店家,店家卻說他們已經不賣桔醬了,要我們去市場前買。我們找到市場前,發現兩個攤位。

「哪個好啊?」我們站在馬路對面議論紛紛。
「我覺得左邊那個好,那個賣很多東西。」一個小孩說。
「可是賣很多東西會不會就是不太專業啊?」我說。
「可能喔,就像好吃的店都只賣一種東西。」另一個小孩說。


就這樣,我們決定選只賣桔醬的那間,買了一瓶小瓶的。


看了看時間,我們發現有點來不及了,於是我們決定兵分兩路,我回去帶那些避暑的人,阿虎跟先遣部隊去買肉片,我們在葉心榮說的「顯伯公」那裡會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