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3_紀錄,新埔走讀_01

登入

因為同業的「惡性競爭」,讓我在暗無天日的暑假裡,仍然想要硬著頭皮把走新竹的形式做出修改,好不愧自己教育者的尊嚴。然而我不是士哲跟博霖那樣接地氣的人,沒有辦法模仿他們那麼貼近土地的教案,還是只能在我原先「說故事」的路線上精進,設計了一個解謎RPG遊戲。


在集合之後,我邀請孩子們試著理解這一整天將是一個「遊戲」,孩子們要假裝自己是「神靈事務所」的「辦事員」,完成委託人的託付。首先,我請孩子們假裝他們眼前有一個「登入」的按鈕,按下去之後,就開始遊戲。當然,孩子們可以選擇要不要玩這個遊戲,不玩的孩子仍舊可以如同往常那般,走到一個地方就聽到一個故事。


登入的孩子們要選擇一個「專長」,作為今天自己的職責;有負責閱讀地圖辨識方向的「掌圖者」、擅長推理分析情報的「分析者」、管理資金的「理財者」、擅長向他人詢問情報的「對話者」。當孩子們都選好自己的專長時,故事就開始了。

1.0開場任務——失物招領的金牌

事務所的內勤資料分析員透過通話告訴我們,有個小鬼在城隍廟旁的巷子裡撿到了一面金牌,他沒有自己A起來,而是拿到新竹都城隍廟,想說累積一點功德可以早日投胎。可是城隍廟不管失物招領啊,裡頭的鬼差就叫他來找我們神靈事務所。

小鬼問鬼差:「那我的功德怎麼辦?」
鬼差說:「別擔心,只要金牌真的回到主人那邊,這功德當然還是算你的啊。」

於是這個任務就跑到我們這裡來啦。

金牌就是長這樣,上面寫著「蘇敬彩」三個字。

資料分析員說,根據他在文獻上的調查,發現這個金牌好像是從新埔來的,他建議我們坐車去新埔調查看看,先去拜見那裡大廟的神明,大廟的神明應該知道這面金牌是誰的,或者至少可以給我們一些線索。他還找到一張日本時代的地圖,可能會對我們有點用處。

我把地圖交給掌圖者們,分析者們也一擁而上,他們開始研究「大廟」是哪一間;同時,有一位地圖者們則跟對話者一起出發去找人詢問公車站牌的位置,讓我們順利搭車到了新埔。


在新埔大街上,孩子們四散去詢問「附近的大廟是哪一間?」只是年輕人大多答不出來,中年以上的人則給出好幾個的答案,包括義民廟、媽祖廟跟王爺廟。我們在廣和宮(王爺廟)遇到「三山國王」,孩子之中的「對話者」向「三山國王」請教金牌的來歷,開啟了新的劇情。

1.1.1任務:王爺的考題

大王爺:「雖然你們長得可愛可愛的,但我怎麼說都是大神啊,你們要問我問題,我可不能隨隨便便就回答你們。不如這樣吧,你們要是能通過我的考驗,那就證明你們有天份,而且我們也有緣分,那我就會幫助你們。

我就出兩個考題來考考你們。我這間廟啊,在蓋的時候非常講究,請了非常厲害的師傅來做,你們要是看不出來,那就表示你們沒有天份。首先,這間廟的石雕大多是由一個大師跟他的徒弟做的,做得最好看的兩個守護神就是那個師傅做的,守護神石雕的旁邊有大師的名字。第一個考題,就是那個大師叫什麼名字呢?給你們一個提示:日頭照著水稻田,田裡有草蓋著魚。

第二個考題,是這間廟的木雕有一個很酷的特色,你們看得出來嗎?又猜得到原因嗎?給你們一個提示:對場作。

上面兩個考題你們只要答得出來,就表示你們有天份,我們也就算是有緣,那我就幫助你們。」


第一次來到這間「廣和宮」時,我注意到門口兩側的「龍虎堵」十分活靈活現,但那時還不知道原來是泉州蘇派大師蘇陽水的作品;第一個謎底,就是蘇陽水。而第二個謎底,則是以廟宇中軸線為分界,由兩位木工匠師所施作的木工雕塑,稱為「對場作」。

以前我也會想要孩子們多看看幾眼廟裡的石作或木作,講講它們值得一提的來歷,但有興趣的孩子總是很少,也大多沒什麼認真欣賞的動機。但這次的安排跟往常不同,有更多孩子們認真端詳「三山國王認證」的大師作品,還試著發表「這個地方做得好精細喔,果然是大師」之類的評論,非常有趣。

櫃臺的大姊非常友善,不但容許孩子們在廟宇裡亂轉,也友善地跟孩子們指點飲水機跟廁所的位置。擅長分析的幾個孩子很快就破解了第一個謎題,而擁有細緻觀察力與好奇心另一群孩子,則解開了第二個謎題。我們年輕的辦事員們,非常開心地向王爺回報他們已經通過了考驗。

1.1.2任務:尋找葉心榮,詢問關於「蘇敬彩」的訊息

大王爺:「你們果然有天分,跟我也算是有緣啊。好!把那面金牌拿來我看看。這上面寫著蘇敬彩啊,我有聽過,好像……是兩百多年前曾經聽過這個名字,不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有點記不得了。對了,你們去問問看葉心榮吧,他以前是新埔的鎮長,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知道。葉心榮現在應該是在橘子銀行那邊。噢,橘子銀行就是『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我最近都叫它橘子銀行。橘子銀行也有一個故事,你們想知道的話,可以問問葉心榮。」

「橘子銀行?」掌圖者攤開昭和五年(1930)的〈新埔案內圖〉,發現上面有一個可疑的建築「柑橘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分析者說:「這就是橘子銀行!」

但在往橘子銀行前進之前,我們得先吃午餐。

吃午餐的時候,不知誰先開啟「誰被處罰的經驗比較慘」的討論。我說我小時候被打的經驗,有孩子則說自己被趕出門的經驗,另個孩子則說自己被處罰的經驗。我問一位很熟的老小孩:「你是不是沒有被打過啊?」她說:「對啊。」其他孩子聽到了,紛紛開始發表意見:「我覺得還是要處罰比較好。」「要是沒處罰他以後說不定就會殺人。」「像鄭捷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殺人。」

都說完一輪之後,我們稍微沈默了一會兒,說「有處罰比較好」的A孩子突然問那位老小孩:「你真的沒被處罰過?」老小孩說:「真的啊。」A非常羨慕地說:「真好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