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4 紀錄_走讀芝山岩


一日的走讀很久沒有遠征了,這次我們去台北芝山岩。一行人之中,最小的孩子還在背巾裡,大的孩子則有小六了,另外還有爸媽們,以及來現場觀察的、在台北深耕的教育工作室,真的是非常混齡的團體。


我們從北新竹上火車,在台北車站轉捷運到芝山,和台北的成員會合之後,在百二崁對面的公園講第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是整天活動的引子,聖王公(開彰聖王)的坐騎「石馬」向我們訴說牠的煩惱,請我們協助解決牠的困難。

ㄟ,孩子們,幫個忙好嗎?

最近晚上的時候,山上都會傳來扣扣碰碰乓乓的聲音,吵得我都沒辦法好好休息,雖然我是
石頭,可是好歹是一匹馬啊,也是會想要像一般的馬那樣好好睡一下啊,而且一百多年前泉州人趁我去吃草的時候偷襲我,在我身上捅了好幾個洞,現在都還沒好勒,這洞還越來越大,下雨還會積水,超冷的。

因為聖王公教我一定要守在這裡,以免泉州人跑來偷襲,所以我不能離開,你們幫我去山上看一下,看是哪一個沒公德心的傢伙半夜吵吵鬧鬧的,叫他安靜一點啦。

山上有點大,來來我給你們一張地圖,這地圖做得不錯,有嫌疑的人都有放上去。

你們看看誰比較有嫌疑?是那隻大象嗎?還是那個砲台?我想應該不是砲台,因為我以前有聽過大砲的聲音,非常大聲,我睡覺聽到的聲音沒這麼大。


我是覺得很有可能是太陽石那邊那個女的,她很早就住在這了。聽土地公說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用頭撞太陽石,太陽石就是被她撞到裂成兩半的。我覺得可能就是她啦,妳們幫我叫她安靜一點,不要這麼吵啦,鄰居就算是石頭也受不了啦。

石馬叫我們去山上找「太陽石那邊那個女的」,我發地圖給孩子們,看不懂地圖的試著翻轉地圖看懂,不認得字的問著旁人認字。搞清楚太陽石在哪之後,孩子們呼嘯一聲,就出發了。


「『百二崁』就是一百二十階嗎?」一個大點年紀的孩子問。
我說:「上次我數過,好像不只一百二十。」
小孩們一個個喊著「那我數數看!」啪啦啪啦一口氣全跑上去,留下我們一行年老體衰的大人們,走個十五階喘個幾口氣。


「來看個砲台?」好不容易爬上去,我向孩子們指著地圖提議。大孩子們轉了轉地圖搞清楚方位,就往砲台跑去,小孩子跟在後面,歡天喜地的。砲台沒有砲了,但山勢不改,仍舊可以俯瞰下方的八芝林(士林)。

「以前漳州人跟泉州人打仗的時候,就是在這裡用大砲防守的吧。」我趁機至入性行銷。孩子們追問:「那有沒有城堡?」我答:「沒有城堡,可是有城牆跟城門喔!等等我們會走到。」


找到太陽石後,阿虎扮演的「凱達格蘭姐姐」出場。姐姐否認是她製造的聲響,而且對石馬不懂得「敬老尊賢」感到不滿,於是對著我們數落了白馬一段,還說了一段牠的糗事。

什麼?那匹看門馬說我吵到牠睡覺?哼!石頭一顆學人家睡什麼覺!ㄟ,小孩,他怎麼說的
?是不是說了我壞話?你們快跟我說他說了什麼。

竟然說我壞話,什麼鄰居,我可是住在這裡一千多年了誒,他才搬來兩百多年,有什麼資格
抱怨的?好哇臭馬,竟然敢說我壞話,那我也跟你們說那隻笨馬的故事。他本來是他主人開
漳聖王騎著去打仗的馬,漳州人跟那匹笨馬都叫開漳聖王「聖王公」。那時候這裡的漳州人
跟泉州人打仗,漳州人快打輸的時候,開漳聖王就會騎那匹馬去幫忙漳州人打仗,漳州人有
神明幫忙,泉州人當然打不贏。

後來泉州人發現那匹貪吃的馬半夜會偷跑出去吃草,就派石匠躲在他去吃草的地方,趁他不
注意的時候跳到他身上,在他身上鑿了好幾個洞,從此他就身受重傷啦,開漳聖王就沒辦法
騎著他去幫忙漳州人了,他們的敵人泉州人就一直打勝仗。因為他不能讓開漳聖王騎著出去
打仗了,開漳聖王就叫他去東邊山腳當看門馬啦。

算了不說那隻臭馬了,我跟你們說,姊姊我才不會心情不好就用頭去撞石頭呢,不過我還真
的有用頭去撞過石頭,只是就只有那麼一次而已。有些人的人生啊,一不小心就會發生會讓
人想要用頭去撞石頭的事情呢。要是你們真的遇到那種時候,可以來這裡找我聊聊天,看姊
姊有沒有辦法幫幫妳吧。姊姊那個時候啊,就是沒有人能夠幫我,連我媽媽都不幫我。唉。

啊,說到山上半夜有人很吵,姊姊我也很困擾,昨天半夜才把我吵醒呢,不能好好睡覺對姊
姊來說可不是好事。吵鬧聲是從山上公寓那個方向傳來的,那間泉州人跟漳州人住的公寓從
以前就一直吵吵鬧鬧的,那間公寓叫什麼來的?呃,對了,叫同歸所,對,同歸所,你們去
叫他們給姊姊我安靜一點,不然姊姊可是要生氣了。

你們就去同歸所前面,用漳州人拜拜的方式對著同歸所說:「漳州人,我有事情要請問你們
。」這樣他們應該就會出來了。

啊,對了,你們可能要有禮貌一點,不管是漳州人還是泉州人,都很在意他們說的禮貌,我
也不是很懂禮貌是什麼,我們凱達格蘭人沒有那種東西。

好啦,你們還有什麼問題嗎?沒有的話姊姊我要去睡覺囉,昨晚都沒睡好,好想睡啊。

姐姐指引我們去找一間名叫「同歸所」的公寓,地圖上有,孩子們也不囉唆隨即出發。路途上有一些建築讓小孩懷疑是不是同歸所,其中比較可疑的是原址為芝山岩神社的「雨農閱覽室」。這棟建築以國民黨特務頭子戴笠的字為名,我本來非常想藉由這個地景來告訴孩子些黨國的歷史,但實在沒辦法放進這次的故事裡,就只好作罷。


在同歸所前,我邀請孩子們向我學凱達格蘭姐姐所說的「漳州人的禮貌」。面對這塊土地上的先來者,我們雙手合十,先是道出自己的來歷與姓名,才向他們說出我們的疑問和請求。

ㄟ,小毛頭,你們找我們幹嘛?什麼?山腰的姊姊說我們很吵嗎?

拍謝啦,我們也不是故意的,泉州人就很瞎啊,來打我們就算了,竟然還跟我們住同一間公
寓,那當然會被我們打一頓然後丟出去啊。

啊你們沒看到,超好笑的,一百多年前,我們每天晚上都把泉州人的骨頭丟出去外面,天亮
的時候啊,那個廟公看到,嚇了好大一跳,以為是狗啊貓啊小偷啊什麼的跑進來把骨頭弄出
去的,就把泉州人的骨頭又放進來,當然那天晚上泉州人又被我們揍一頓丟出去,早上廟公
又嚇一跳,啊哈哈哈哈哈,那表情真是超級好笑的。就這次兩次三次,廟公也覺得奇怪了,
就跑去問聖王公,聖王公才跟乩童說是我們把泉州人丟出去的,廟公就把那些泉州人的骨頭
拿去別的地方。啊哈哈哈哈哈,廟公表情真的超好笑的。

不過,一百多年前的事情,山腰那邊的姊姊怎麼現在才在抱怨啊?啊,是昨天晚上還在吵嗎
?那就不是我們啦,我們昨天晚上都在公寓裡面啊,我們公寓隔音很好,只要門關好,不但
不會吵到外面,外面發生什麼聲音我們也不知道。

那不然,你們去問隔壁那六個日本人好了,那些日本人的房子很通風啊,你知道為什麼很通
風嗎?因為根本就沒屋頂沒牆壁啊,啊哈哈哈哈哈。日本人的房子真的跟我們差很多,真搞不
懂日本人為什麼那樣蓋房子,像我們這樣蓋一個有屋頂很漂亮的房子不是很好嗎?不過如果
昨天附近有什麼聲音,他們一定知道啦,畢竟他們的房子隔音很差啊,你知道為什麼隔音很
差嗎?因為沒屋頂也沒牆壁嘛,啊哈哈哈哈哈。

其中一個日本人叫做「sekiguchi」,你們就到隔壁那六個日本人的房子那邊,小聲說「日本
人出來唷」,他們應該就會出來了吧。他們人都很客氣很有禮貌,之前剛搬來的時候,還有
特地帶禮物來,說是日本人搬新家都會像這樣帶禮物送給鄰居,這一點倒是很不錯。

啊對了,你們等一下叫他們的時候不要叫太大聲喔,你知道為什麼不要叫太大聲嗎?因為路
過的人會以為你們是阿呆啊,啊哈哈哈哈哈。

好啦,你們還有什麼問題嗎?沒有的話我要進去囉。

即使死後同住在「公寓」裡,漳州人跟泉州人的矛盾仍舊沒有消解,最後以泉州人搬出公寓結尾。漳州先人建議我們去找他們的鄰居,那是六個日本人。

「日本人?」有的孩子覺得有點疑惑,但我們先去再說。日本人的「房子」就在一旁,真的完全沒有牆壁也沒有屋頂,就是一根柱子。


「真的很不一樣耶。」有孩子這麼評價漳州人跟日本人的死後住所。

我們在日本人的「家」前面誠心請教,希望日本人可以告訴我們一些線索。

こんにちは(你好),我是關口長太郎(Sekiguchi Shoutarou)。

小孩,你們應該聽不懂日語喔?沒關係,我們會說漢語,因為我們六個人是從日本來台灣教日語的老師,所以我們還特地學了漢語唷。這幾十年來幾乎沒有台灣人來跟我們說話呢,我們還以為台灣人已經不記得我們了,你們聽說過我們的故事嗎?是特地來祭拜我們的嗎?

不是嗎?那你們找我們做什麼?

你說半夜吵鬧的聲音嗎?有喔,不過不是我們啦,我們日本人很注重禮節,不會做出在半夜
吵人的事情的。

昨天我也有聽到那個聲音,是從隔壁那座大廟的方向傳來的,還真的挺吵的唷,咚咚咚的。唉
,以前我們大日本帝國統治台灣的時候,台灣人才不會像這樣在半夜發出讓人睡不著覺的噪
音呢。不信你去問問曾經當過日本人的台灣人,他們一定跟我們一樣懷念那時候的台灣吧。
好啦,你們還有問題嗎?

啊,平井(Hirai)桑,何て言いましたか?(你說什麼?)

啊,Hirai桑說,昨天他出去散步的時候,有走到大廟那邊,聽到漢人的鳥居那邊有碰碰的聲
音,他走過去看的時候,發現有個小小的影子從柱子上面爬下來跑走了。Hirai桑雖然沒看清
楚,但是那個影子長得很像鳥居上面的小人,應該是他們的朋友吧。

這幾個晚上吵鬧的聲音,可能跟那個小人不見了有關吧;你們去那個漢人的鳥居那邊問問看那
些小人,看看他們知不知道吧。對了,隔壁公寓的那些台灣人都叫那些小人「憨番」,聽說是
「笨笨外國野蠻人」的意思。你們就在柱子下面小聲叫「憨番」,他們應該就會回答你們了
吧。

鳥居長怎樣你們知道嗎?不知道的話我可以畫給你們看。

さようなら(再見)。

「他們真的是日本人啊?」有好幾個孩子分別問我。

有一群日本人葬在這裡,對孩子們來說似乎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總之,我們依照關口先生的指示,去尋找大廟的「漢人鳥居」。

到了開彰聖王廟,我決定要午休了。午休當然不是孩子們的選項,他們有的在廟埕前面展開遊戲,有的三兩組隊去探險了。我先進廟裡跟聖王公請安,然後走回廟埕的大樹下裝死。

裝死畢竟不是真死,探險的孩子們回來了。「盧駿逸!我們找到了盾蝸牛!而且還發現六氏先生教『國語』的地方!快來看!」我至今仍然學不會拒絕這種邀請,於是只好被迫中斷午休狀態,跟孩子們去見證他們的探險成就。


孩子們的成就在密林裡,得要經過一個崗哨、一座隘門,孩子問起這些東西,我便只好解釋起二戰跟彰泉械鬥。午休這種東西真是非常脆弱。

見識了盾蝸牛,回到廣場,孩子們開始玩起攻城堡的遊戲。這遊戲是去年參加高雄自旅的孩子發起的,那時我們在空污警報的公園玩了一整個下午,看樣子還是玩得不夠。有個小孩子想要參加,但搞不懂規則,媽媽陪著他在旁邊慢慢看慢慢討論,終於弄懂了想要下場的時候,大孩子們竟然就不玩了。小孩子忍不住傷心,哭得很大很久。

我們在旁邊吃餅乾,有個孩子正在打電動,忍不住說了:「煩死了,哭這麼大聲害我死掉。」我快速評估了小孩的狀態,最後決定做點什麼。我說:「怎樣,不能哭喔?其實你是技術差吧!」其他小孩聽了,也跟著起鬨:「對啊,自己技術差還怪別人。」我接著說:「來啊我們一起哭啊,這樣你不就輸定了!」我們一群人嘻嘻哈哈裝哭,打電動的小孩也跟著笑了出來。

笑鬧完了,我對著幾個有交情的大小孩說:「你們幹嘛不玩了?」大小孩說:「就因為那個人怎樣那樣啊,然後我也累了就休息一下。」原來是因為有人違反規則,然後大家也累了,就順勢休息了。我指著那個還在哭的小孩對他們說:「他剛花很多時間才搞懂規則耶,突然就沒得玩,所以才這麼傷心,你們要不要再玩一次?」小孩猶豫起來。我說:「好啦,不然就當作幫我一下。」幾個小孩就動了起來,揪一揪人,遊戲又開始了,小孩也停了哭泣,加入遊戲。

這時有兩個小小孩向我展示他們抓到的炸猛(還是什麼別的小生物,我忘了),我讚嘆完他們的身手之後,也向他們表達我的擔心:「你們之後會放掉他們嗎?」小孩快速搖頭。我小心拿捏分寸:「我擔心牠們離開牠們住的地方,牠們很不習慣的話,會死掉。」通常這種情況,小孩都不會聽我的,但這次小孩竟然接下了我的擔心。小孩猶豫一會兒後說:「好,那把牠們放掉。」我開心地提議:「那我陪你們去把牠們放掉?」小孩說好。於是我們又走近密林裡,把小生物放進草叢之中,還順便看見一隻攀木蜥蜴。

就在我從密林中回來到了大樹下,以為我可以重啟午休時光的時候,有個孩子在廟前叫我:「盧駿逸!你來跟我解釋那個神明是什麼。」

午休真的是很脆弱的東西,是不是?


我進廟裡解釋完太歲跟斗姥,時間也到了差不多要進行最後一個故事的時候。我把孩子們召集到孩子找到的「漢人鳥居」前,說了最後一段故事。

ㄟ!小孩,你們看看我們,好可憐啊!那些可惡的台灣人把我們黏在這裡,讓我們一直扛柱子,一個禮拜七天完全沒有休息耶!我腰好痛啊!

那些台灣人不知道哪根筋壞掉,把我們做成荷蘭人的樣子,然後又把我們黏在這裡要我們扛柱子,超邪惡的啊!

幾年前颱風的時候,我們有一個伙伴身體黏住柱子的部分被吹壞了,他就趁機跑走了,運氣真好啊!還好他沒有忘記我們,昨天晚上他帶著工具跑來救我們,可是敲到一半,就有一個人從那裡走過來(指著六氏先生墓的方向),一邊走一邊講奇怪的話,好像不是台灣人。我們的伙伴因為怕被發現,就趕快逃走了。

沒關係,今天晚上我們的伙伴應該會再來救我們,你們可不要跟那些邪惡的台灣人說啊。

故事說完,也不知道孩子們是覺得滿足還是不滿足,總之說完了。

有孩子問:「那要不要去跟石馬說?」
另一個孩子說:「這樣台灣人不就知道了?」

希望憨番可以順利逃走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