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畢業班的回饋 (二)



給你們,

你們剛來光合的那一年,還很小很小。那一年,我們一起做了一些事。我們聽神明的故事,走到神明面前,認識祂,也被祂認識。我們做了一些小小的科學實驗,知道了一些東西會這樣,或是那樣。我們也一起想我們想要的城市裡面有什麼。

後來那一年,我們開始完全不上課,每個人來到光合,都要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事、要怎麼安排時間。你們有的時候會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有的時候很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不過,你們在這裡,總是自己決定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我想這是一件非常辛苦但也十分高尚的事。

還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那就是你們在這裡認識了河邊,認識了小公園和大公園。這些地方,給了你們兩年的天空跟大地。我想邀請你們,好好記住它們對你們的好。可能的話,也請你們對它們表示謝意。

我想光合像是一個草原,你們在上面用自己的方式長大。也許今天,也許有一天,你要離開這片草原了,希望你知道,它總是歡迎你回來看看。也希望你在任何一片草地上,都能夠自由自在。

駿逸A,
我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在光合,不再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你曾經離開過一次,我猜是因為當時的光合讓你沒有太多選擇。後來你又回來了,這時的你和光合,都有了更堅強而有彈性的樣子。

有你在的光合總是特別理智而溫柔。每一次,當我問「有人傷心了,你們都不打算做點什麼喔?」總是你微微皺著眉頭,第一個走到傷心的人身邊,有點甘願又有點無可奈何的樣子。

而你也是那麼喜歡肢體運動,但舉止卻不粗暴,甚至有點不擅長於力量的對抗。

你或許不是這世上最溫柔的男生,也不是這世上最強壯的男人。但你確實向世人展現了理性與溫柔、陽剛與陰柔這些人們以為對立的氣質,是可以這樣在一個人的身上調和,成為一種溫柔而堅定的美好性格。


B,
如果要說你們在課後自學這一年裡,有什麼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那麼你這位「木工師傅」的成長過程,一定是其中之一了。

從簡單但麻煩的手鋸開始,你很少偷懶,好好地畫線、施工、組裝、修飾,一次又一次,逐漸挑戰更難的作品,也挑戰更難的施工方式和工具。

也許是你成為「師傅」的過程中得到或知道了什麼,也許是其他的原因,我開始時常看見你照顧比較不會的人,幫忙,或想辦法。你已經不用特地向別人展示你的「厲害」,就能夠讓人佩服。

我想你可能不會是這世界上最會做木工的小孩,但你知道你會做木工,你喜歡做木工,你也喜歡做木工的自己。這樣就很夠了。


C,
我猜,從一開始妳就相信這世界上那些善良美好的事情,像是「愛」。所以妳才能在每一次有人遭逢困境的時候,慷慨地出手相助。而且,像是彼得潘不怕虎克船長也不恨虎克船長;妳不怕那些欺負人的,也不恨那些欺負人的。這樣溫柔地看待「人」。

從一開始妳就相信這世界上那些善良美好的事情,像是「公平」。所以每一次大家意見不合召開會議時,妳總是能夠試著做點什麼,讓每一個人都不委屈別人,也不委屈自己。

相信善良美好的事情,總是讓人散發出好看的氣質。我想妳不一定會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但妳卻實用一種少見的方式展現妳的美麗。


D,
小小的妳從大大的石頭堆裡一路走來,遭逢了許多妳一時之間無力面對的困境。在這種時刻,有時妳身邊會有一兩位自小相伴的朋友;有時,妳面前卻只有因為疲倦而不願意再多體諒妳一些的人。

一次又一次,妳跌倒了,一遍又一遍地哭,一遍又一遍地說。那麼辛苦。

我想是這些艱難但重要的前進終於發揮了功能,它慢慢讓妳站得越來越挺直,卻也越來越柔軟。在協商裡,妳看見自己,也能看見別人,讓事情盡可能往大家都開心的方向前進。

像是這樣的一種長大是很實在的。像是妳走過了這一路的大石頭堆,終於在不斷地跌倒與站起來之間,學會了平衡。


E,
你是那麼想要成為一個強大的人,這樣的心情讓你堅強,也讓你脆弱。在這些挫敗的時候,或者當你知道一條路是荊棘叢生的,你的脆弱就會跑出來,讓你轉頭不看它。

剛極易折,正好是你名字的諧音。一把好劍,只有好剛是不夠的,還總是要參雜著許多稀有但重要的金屬,特別是那些讓它更有彈性的。

還好你不只想著要強大,你也記得要溫柔。

無論是阿古、阿董或能淳,雖然你總是得要透過壓制他們來證明自己的強大,但你也總是記得要照顧他們,因為你有能力,而他們有需要。

「對人展現溫柔」與「對人展示強大」,這兩種截然相反的念頭,時常在你的身體裡交替出現,就像水與火,融化與錘打。

願你終究成為一把好劍,堅強而溫柔。


F,
說不上是幸或不幸,妳和小卡一樣,都是這個團體裡看起來沒有什麼改變的人。

妳還是會拉著我說妳想說的話、抓住妳喜歡的人陪妳寫功課、說一個妳認為好笑的笑話自己開心地笑、積極地參與妳想參與的活動、消極地抵抗妳不想參與的活動。還有,帶著所有跟隨妳的人,玩永遠不會有終點的家家酒。

兩年來,妳似乎沒有更會什麼,但妳似乎也沒有失去什麼。我想這樣是好事,畢竟這世上一定要更會的事情那麼少,但我們身上從出生就具備的重要東西,卻有很多很多。

我想妳可能不會成為怎麼樣偉大的人物,但就像妳和朋友們的家家酒,在妳的世界裡,妳會有一個妳自己安排的重要位置。這樣的妳很好很實在。


G,
妳從來就是自在的,不勉強做什麼,也不勉強不做什麼。在這裡的兩年裡,我想妳和小瑜一樣,都是沒什麼太大改變的人。

打球、丟球、踢球,即使男生們如何擺出一副自以為了不起的樣子,妳也能大方走進去,用妳的方式加入,玩一場有樂趣的球賽。女孩那邊的家家酒,妳也可以自由地進出,扮演妳想要扮演的角色。

這裡的女孩跟男孩界線從來不能侷限妳,我想妳是特別的人,一個能夠穿透這些限制的人。這樣的妳,時常會走近正在傷心的人,陪在他們旁邊,等待傷心過去。


H,
剛來的時候,因為你不懂得別人、不懂得你自己,別人也不懂得你,於是你總是不小心就讓自己陷入了困境。這一段日子,你像是從雲端慢慢降落,漸漸地踏在這塊土地上,練習在人群裡行走的方法。

不小心撞到人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惹別人生氣了該怎麼辦呢?被別人欺負了該怎麼辦呢?在人群裡自在行走,是十分困難的事,直到今天我也還沒完全學會。

但你漸漸會了。玩遊戲、畫春貼、做木工,這樣實在地完成一件事情,就別人看見你,也讓你看見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