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9 記錄_走新竹,清泉故事

活動簡介
日期:2014.7.9
成員人數:13人
教育者:駿逸、博霖、碧菁、瞇(教育觀察員)
年齡:升小一至升小六


清泉好遠啊。出發前我發暈車藥,都沒人要吃。我好說歹說,也只有兩個小孩拿去吞了。一路上搖搖晃晃,好幾個小孩頭昏,這時才要跟我拿藥,卻已經來不及了。

往返清泉的新竹客運是小型巴士,我們一行十七個人,把整輛巴士塞個半滿,幾乎要癱瘓了沿線居民的日常交通模式。

我跟博霖對自己死觀光客的身份感到內疚,四處拜託相好的小孩,請他們把座位讓給年長的阿姨伯伯爺爺奶奶座。孩子們也相當識得大體,沒有被我們拜託到的,有些也主動地讓位出來。有些阿姨們推辭一番,有些阿姨讓給更年長的奶奶。

有的長者笑呵呵地打量著孩子,有的長者慈祥地稱讚孩子們讓座的義舉,沒有人對我們突兀地闖入他們的日常生活感到生氣。

在這種聯絡偏鄉的小巴士裡,人情味總是塞滿一車。
好不容易到了清泉,所有人都餓昏了。我一馬當先衝過吊橋,想要趕緊走到午餐的餐廳,軒霆喚我回去,說是有大發現。


「駿逸你看,一個台灣。」


民宿大姊準備了兩大盤炒麵、兩盤玉米、一鍋湯,豐盛好吃。見我們一行人吃得開心,大姊又端出一碗私房的泡菜,酸辣酸辣,怕吃辣的孩子,也忍不住吞個兩小口,再一口灌下一杯水。


民宿大姊的丈夫是業餘的撞球高手,一身技藝似乎傳給了大兒子。大兒子族名當時有告訴我,現在卻想不起來了,小兒子的名字是「谷尚」,是族裡某個先賢的名字,也是民宿的名字。

我們的孩子們沒一個會玩撞球,拿著撞球竿「吐來吐去」。我怕孩子們一個不小心弄壞了器材,就教孩子們正確的出竿姿勢。


在我的經驗裡,如果能夠好好打的話,孩子不會想要亂玩。

他們聽到我要解釋正確的出竿方法,通通都停下動作,好好地看我示範。看完了示範,我簡單地安排一下,孩子們也有秩序地排成三排,輪流練習。


顧好了五臟廟,我們離開民宿,在附近的樹蔭下,聽今天的第一段清泉故事。

Ulay(1913-1926)
你們喜歡這個地方嗎?

我是一個Atayal,Atayal用你們的話說,就是泰雅族人。我叫做Ulay Yumin,Ulay用你們的話說,是「熱水」的意思,Yumin是「很有活力」。

Ulay這個名字,是因為我父親很喜歡山下一個叫做Ulay的地方,也就是你們現在在的這個地方。你們知道,這個地方為什麼要叫做「Ulay」,熱水嗎?

你覺得我的名字很奇怪嗎?我們泰雅人的名字大多都是日常生活裡會遇到的東西,不是很好吃,就是很好用的,要不然就是很特別的動物或植物,或者有很重大的意義,像是勇士,或者聰明的人。我才覺得你們的名字很奇怪勒,什麼英九,什麼水扁,什麼杰倫,什麼英文,不但全都不能吃,大多也都不能拿來用,聽起來也不特別厲害,真是莫名其妙,不知道為什麼你們漢人的父母要這樣幫你們取一個爛名字。

從Buta祖先率領族人來到山的這一邊,我和我們族人的家,都在高山裡面,一個叫做霞喀羅(Syakaro)的地方。你們漢人剛來這裡的時候,非常害怕我們,因為我們族裡面的勇士會從山裡面跑出來,殺死一些人,把他們的頭割下來帶回去,獻給我們的祖先的靈魂,證明我們是厲害的勇士,死了以後,就可以走過彩虹橋,跟祖先的靈魂住在一起,過著幸福的日子。

漢人曾經組織軍隊,也曾經建立過小型的防禦設施,可是都沒辦法擋住我們。我們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來的時候,殺人又快要狠;走的時候,進到很深很深的山林裡,讓漢人追也追不到。因為我們很會戰鬥,就連其他Atayal部落或賽夏族的人,也都很怕我們,有的時候,我們也會殺其他部落的人。

後來,離現在(2014)剛好一百年前的時候,ulay來了一群人,聽說叫做日本人。這一群人不像漢人這麼好欺負,他們組織了很多人的軍隊,想要進到深山裡來攻打我們。

他們有槍,我們也有槍。他們的槍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但我們的槍和子彈,是我們的祖先在一次一次的戰鬥中,從死掉的敵人手中得到的。所以我們的槍有些很新,有些卻已經很老舊了,連子彈都找不到。

他們不但有槍,還有大砲。雖然我們沒有大砲,但我們很熟悉這一片祖先留給我們的大山。在山裡面,我們躲在樹上,在我們開槍之前,日本人絕對不可能發現我們。在山裡面,如果我們想要逃走,日本人絕對追不上。所以他們前幾次的進攻,都被我們打敗了。

可是,奸詐的日本人想了一個方法。他們找了很多討厭我們或者跟我們有仇的、其他部落的Atayal跟賽夏族人,給他們禮物跟好處,叫這些熟悉山林的人,跟日本人的大軍一起圍攻我們的部落。

我和我們的朋友拼命作戰,殺死了很多日本人,但我們的勇敢戰士們也一個個倒下。

最後,為了讓我們的血脈可以繼續下去,我們只好選擇投降。

日本人把我們叫到ulay,在他們的駐在所前面,約定不能再攻擊日本人跟其他部落的人。我們依照Atayal的規則,埋了一顆大石頭當作約定的證明,象徵我們的約定像石頭一樣堅固,永遠不會毀壞。

但我們都希望那顆石頭趕快壞掉。

日本人把我們祖先留下來的槍都收去了,沒有了槍,怎麼打獵?沒有了槍,我們怎麼戰鬥?怎麼證明我們是真正的Atayal?死了以後,我們怎麼有臉走過彩虹橋,去見我們祖先的靈魂?

不只如此,日本人還強迫我們搬離我們世代居住的地方,要我們搬到他們可以監視的平地居住。最遠的一個部落,被搬到大山另一頭的南庄去了。

族人們都很傷心,也很生氣,可是我們打不過日本人,也沒有辦法。

我們真希望那顆石頭趕快壞掉,希望我們可以想到辦法,找回祖先留下來的武器,回到我們深山裡的家鄉,這樣我們的子孫,才能成為真正的Atayal。

雖然查到了羅馬拼音,但我其實不太知道這些泰雅語正確的發音。每一次有泰雅族人走過附近,我就免不了心虛地放低泰雅語的音量。倒也不是怕被取笑,而是怕功課做得不夠,冒犯了他們的文化或忌諱。說起來,還是應該找一位熟悉泰雅文化的人,幫我審核一下故事才對。


聽完第一段故事,我們走訪就在附近的三毛夢屋。本來我也想要寫三毛的故事,但時間來不及,故事篇幅又有點太長了,這次也就先放手。


進去三毛夢屋之前,我發給每個孩子們點心費。因為零錢不足,我給每位孩子一個五十元硬幣,但聲明:「這一次的點心預算只有四十元,也就是說,你們每個人都欠我十元。你得要自己記得還我,因為人太多了,我不會記得誰有還錢誰沒還錢。」

三毛夢屋有收入場費,每人二十元。我在場堪時付費進去過了,今天沒打算要進去。孩子們拿著自己的點心費,考慮著要不要進去。

有的孩子找到經營場地的阿姨,請她幫忙換錢,順利地投入二十元,也把十元還我。其他孩子紛紛仿效,一時之間,阿姨也有點不堪其擾。

後來,另一位阿姨走了出來,她說:「小孩只要十塊唷。」孩子們紛紛歡呼,幾個本來在猶豫的孩子就投錢入場了。但原先投二十塊的那個孩子就不太甘願,他請阿姨找錢,阿姨說:「那你可以帶一個朋友進來。」

但孩子要的不是這個,他可沒有白白請客的打算。然而阿姨不理會他,他也沒有辦法,只好認了這個悶虧。

我在門外跟不想進去的孩子聊天,等著想進去的孩子。突然幾個孩子大呼小叫起來:「他把五十元丟進去了!」

那位把五十塊丟進去的孩子,這時才發現自己好像做了什麼不大明智的事情。孩子還小,我先確認他是不是不懂五十塊的價值,確認他真的知道五十塊可以換成五個十塊後,才追問他:「你是不是不太知道怎麼回事?」

原來,這個孩子從一開始領錢的時候,就沒在聽我解釋這筆錢的用途,他就只是心不在焉地跟著其他人拿錢、跟著其他人投錢。從領到錢都把錢花完,整個過程都沒有經過思考。

其他的小孩幫他出主意:「你要不要去找阿姨,請他開箱子找錢?」

這小孩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也就毫不猶豫地去了。阿姨出來,看了看箱子,先是指著孩子們認出的那個五十塊說:「這個不是你們投的,是昨天遊客投的,我們箱子設計過,今天投的都會在這邊。」

我旁聽著她跟孩子們的互動,其實有一點生氣,只是耐著性子讓孩子們試著解決。

孩子們眾口鑠金地說:「不是,這是他投的。」
阿姨說:「你們說是誰投的?」
幾個孩子指著那個投錢的小孩,有一兩位搞不清楚狀況的孩子指著另一位小孩。
阿姨說:「你們一下子說是他,一下子又說是他,我不知道是誰。」
搞不清楚狀況的孩子把手放下了,從頭到尾目擊的孩子們理直氣壯地說:「就是他啊。他們又沒有看見,他們亂指的。」
阿姨也不想爭了,她說:「好啦好啦,你們通通都可以進來。」

當然,那個投五十塊的孩子,可沒有用自己的點心費來請大家入場的打算。我對他從頭解釋一遍這五十塊的用途,以及他欠我十塊的「事實」,現在,他終於在這筆錢被花掉之後,第一次認真思考這筆錢。

我對他說:「我的十塊就算了,你也不是故意的。不過錢這種東西,不是隨便就可以跑出來的,花掉了就沒有了。你既然把買點心的錢花掉了,那就沒有錢買點心,錢就是這樣的東西,有限的東西。之後如果你肚子餓的話,你可以得要跟其他人要一下,看有沒有人分你。如果真的沒有人分給你,我可以分給你。」

他眼神轉啊轉的,逞強地說:「反正我中午吃很飽,我不會餓。」


走過第二座吊橋,我們走進清泉天主堂。本來我也打算寫丁松青神父以及天主堂的故事,但也是因為時間不夠而作罷。

小孩先進去,我慢慢走著,看著兩旁的彩繪玻璃,低頭剛好看見郭鏡虔誠跪著禱告。

我突然想到,這孩子跟著我們上山下海,走過了無數的民間信仰廟宇,卻從來沒有跟我們一起走進天主堂。突然覺得有點虧欠了他。

幾個孩子在天主堂裡東摸西摸,有些東西我也覺得好奇,便問郭鏡「這個能上去嗎?」或「這個能摸嗎?」郭鏡一一回答,我們也就根據他的建議調整我們的行動。


離開了天主堂,這是我們下一個故事的地景。

張學良故居(1948-1953)
你們喜歡這個地方嗎?

我是一個Atayal,我叫做Ali Ulay。Atayal用你們的話說,就是泰雅族人,Ali是「竹筍」的意思,是女生的名字,Ulay則是「熱水」的意思,它是我爸爸的名字。我們泰雅人,會把爸爸的名字放在自己的名字後面,成為自己名字的一部份。所以,我們只要聽到一個人介紹自己全部的名字,就知道他爸爸是誰了。

我也有一個漢人名字,但我不喜歡它,所以我不打算告訴你。

你們讀哪一間學校?我讀桃山國小,小學附近,有一間軍營,我們家開了一間雜貨店,主要的客人就是這些軍人,他們時常會來店裡賣一些零食、飲料什麼的,或者在放假的時候,坐在雜貨店前面的桌子椅子前面喝酒。

每天早上這些軍人都會出來散步,只是他們散步的樣子很奇怪。他們一群人走在一起,中間圍著兩個人,一個伯伯,一個阿姨。後來,我聽說這個伯伯是個將軍,姓張,那個阿姨姓趙,是他的姨太太。

夏天的時候,我們會在河邊游泳,有時候張將軍和趙阿姨會在河邊野餐。那些軍人會幫忙把野餐的東西擺在河邊,走到離開遠遠的地方吃自己的。趙阿姨會把吃不完的東西,像是雞鴨,或者蘋果丟到河裡,讓我們小孩子搶著吃。他們吃的東西都很稀有,那個時候,蘋果是很貴的水果,我們平常根本吃不到,雞鴨更是過年的時候,家裡才會殺一隻來吃。所以每次我們在操場看到他們要準備野餐的時候,就會趕緊從學校衝過吊橋,跑到河裡,等著搶好東西吃。看著我們搶東西吃,趙阿姨會哈哈笑著說:「好像鴨子!」兩個人就笑得很開心。

長大一點以後,我才知道,原來張將軍跟趙阿姨其實是「犯人」,這些軍人都是來看守他、防止他逃走的。

我問爸爸,為什麼他們跟老師說的犯人不一樣?不但沒有被關在小房間裡,而是住在看起來很漂亮的大房子裡,還能常常吃好吃的東西呢?

爸爸蹲下來,有點兇的跟我說:「不要問,這個妳不能問。」我害怕地點點頭,爸爸才點了點頭,站了起來,往店裡面走去。我還在害怕,爸爸好像又想到什麼,回過頭跟我說:「也不能問老師,千萬不能問。」

看見我點了點頭,爸爸才放心地去做店裡的事。

可是,你也知道,大人越是不讓小孩知道的事情,小孩就越想知道。我和幾個好朋友,每天聚在一起的時候,就偷偷躲在我們的秘密基地裡,討論這個問題。我們偷聽大人們講話,我們偷看軍營裡的人在做什麼,我們甚至想要在張將軍跟趙阿姨野餐的時候,跑到他們旁邊去問他們。不過,我們才想要從河裡游近他們,一旁看守的軍人就緊張地跑過來,把我們趕走了。

還沒等到我們搞懂「他們為什麼被關起來?」「為什麼他們被關起來,卻還可以吃好吃的、住好房子?」張將軍跟趙阿姨,還有整個軍營都搬家了。

軍營搬走了,軍人也沒了,我們家雜貨店的生意一落千丈,爸爸每天都很生氣,我放學以後都拉著朋友陪我,不敢太早回家,以免變成爸爸的出氣筒。


在故事裡,我沒有提太多西安事變或張學良的人生背景,原先是期待,孩子們會因為故事而帶著好奇,走進張學良故居裡好好研究解說看板。可惜看板的設計對孩子們來說似乎太過艱澀,而且也太過著重於張學良與趙四之間的感情花絮,讓孩子們逛沒兩下就出來了。

他們問我:「到底是怎樣啊?為什麼張學良會被關?」


在井上溫泉附近,我們聽第三個故事。

井上溫泉 (1948-1953)
嗨,我是Ali Ulay。你們有沒有把腳放進ulay裡呢?

這個溫泉,就是我父親的名字,也是我的名字。聽說我的祖父很喜歡到這個溫泉來泡腳,所以才會幫我爸爸取名叫做「ulay」,這是我祖父覺得世界上最棒的東西之一,他把這樣的東西,送給了他的兒子,而他的兒子,又把這個好東西,送給了我。

這個溫泉,我們叫它ulay-mkilix,日本人叫他井上湯,張將軍跟趙阿姨在這裡的時候,大家叫它將軍湯。現在,你們叫它清泉溫泉。

你還記得嗎?我小時候,一直搞不懂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張將軍跟趙阿姨是被關起來的「犯人」,卻可以住好房子、吃好東西。就連這個溫泉水最乾淨的將軍湯,那時候也只有張將軍、趙阿姨,跟看守他們的軍人頭目,才可以使用。其他人要泡溫泉,得要去其他的地方才行。

後來,一直到我去竹東讀書,在課本上讀到了張將軍的名字,我才知道大人們不告訴我們的事:「原來,張將軍曾經綁架了偉大的蔣總統。」

在高中課本上看見張將軍的名字時,我幾乎驚訝得要叫出來,但歷史老師很兇,我忍耐到下課,才跟我最好的朋友小玲說這件事。小玲聽說我認識歷史課本上的人,一開始還不相信,後來,她陪我去竹東的大圖書館借了唯一一本跟張將軍有關的書,看到書上說張將軍曾經被「軟禁」在清泉,才相信住在清泉的我,真的認識張將軍。

下課的時候,看著借來的書跟課本上對張將軍的介紹,小玲說:「這個張學良綁架蔣總統耶,一定是個壞人吧?」我認真的回想小時候遇見張將軍的事情,搖了搖頭:「我覺得不是啊,奇怪,他怎麼會做出這種壞事?」

「你們為什麼要討論張學良?」不知道什麼時候,歷史老師竟然站在我們後面。他拿起了我們借來的書,用很奇怪的表情問我們:「誰叫妳們去借這本書的?」

「誰叫我們借的?當然是我們自己去借的啊,怎麼會有人叫我們去借這種書呢?」我想這樣回答,可是歷史老師很兇,我不敢頂嘴。我猜小玲也是一樣,所以我們一句話都不敢回答。

歷史老師說:「妳們中午吃完飯來辦公室找我,書先放我這裡。」就走出教室了。

我跟小玲互看一眼,班上其他同學也都奇怪地看著我們,我們都不懂,為什麼歷史老師要管我們看什麼書呢?

中午,在辦公室的小房間裡,歷史老師聽我們仔細說了我們為什麼要去借書的理由,也知道了原來我小時候住在清泉、見過張將軍的事。他閉著眼睛想了想,突然張開眼睛,問我們「要不要知道更多?」我跟小玲當然說「好」。

從那天之後,連續一個禮拜的中午,老師都叫我們去小房間裡,跟我們說張學良的故事。歷史老師有點緊張地說:「你們千萬不能跟其他人說,我們在這間小房間裡說的事情。千萬不能說,跟妳爸爸媽媽也不能說。如果其他人問起我們在小房間裡都在做什麼,就說我們在做『歷史研究』,研究『泰雅族的歷史』」。歷史老師說:「這也不算是說謊。既然妳是泰雅族,清泉跟泰雅族、清泉跟張學良,都有些關係。」

我突然想起爸爸也曾經跟我說過類似的話。

這一個禮拜的「歷史研究」,改變了我的一生。從此,我不再隨便相信課本上說的事情,特別是歷史課本。在我的時代裡,歷史課本上說的,都是「可以說的事」,而那些「不能說的事」,都沒有被寫在課本裡。

有一天,你們也會在課本上讀到張將軍的事吧。記得,不要隨便相信它。所有課本、書本上說的事情,你都不要輕易相信。你要想辦法多讀一點書,多聽一些不同的大人說故事,你才能更知道事情真正的樣子。

我很羨慕你們,出生在一個什麼都可以說、可以聽的時代,希望你們會珍惜。


井上溫泉現在修建成大眾泡腳池。大概是天氣太熱了,大部分孩子們光是把腳泡在三四十度的溫泉裡,就心滿意足了。不過也是有好玩的孩子,忍不住跳進水裡把全身弄濕。

故事聽完了,玩得也心滿意足。終於我們要搭車回去了。

回程,上車前孩子們紛紛跟我拿暈車藥,每一個孩子都吃了。

也許是吃暈車藥,也許是用錢的方式。人生總是有些事情,不走過一遍,不會心甘情願。

活動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