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畢業班的回饋 (一)



給你們,

你們剛來光合的那一年,還很小很小。那一年,我們一起做了一些事。我們聽神明的故事,走到神明面前,認識祂,也被祂認識。我們做了一些小小的科學實驗,知道了一些東西會這樣,或是那樣。也試著自己動手用紙板做出一個大家都想要的城市;也試著自己動手用芒草編出一間舒適的草屋。

後來這一年,我們把玩具鱷魚、多色筆、削鉛筆機拆開,研究裡面的零件。我們聽說了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神話,像是愛奴族人,他們吃熊的心臟,相信人死了以後,會去旅行。我們還一起創辦了一份刊物,叫做《頭前溪》月刊,出版了四期,非常好看。

還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那就是你們在這裡認識了河邊,認識了小公園和大公園。這些地方,給了你們兩年的天空跟大地。我想邀請你們,好好記住它們對你們的好。可能的話,也請你們對它們表示謝意。

我想光合像是一個草原,你們在上面用自己的方式長大。也許今天,也許有一天,你要離開這片草原了,希望你知道,它總是歡迎你回來看看。也希望你在任何一片草地上,都能夠自由自在。

駿逸A,
兩年來,你有沒有什麼變化呢?

跟兩年前一樣,你還是很喜歡用手做東西、很喜歡聽故事,也很喜歡去沒去過的地方、做沒做過的事。

啊,大概有一些事情不同了。下棋、打球,以及言詞上的爭辯,你會的事情越來越多,越來越有力量,去掌握、改變遊戲的規則,或者其他人的想法。你也成為一個強大的人了。

人掌握了力量之後,難免會迷失自己。會濫用它,用它來欺負人,或是從別人那裡搶走好處。但好險你總是願意停下來聽,願意好好想想事情的對錯,想想這些事情的影響和結果。

這樣的你即使掌握了力量,我也覺得安心。


B,
兩年來,你先到的時候時常會動手做一些勞作。我很喜歡你隨手做出的小東西,那些東西通常都是你在其他地方學會的,但你在這裡做的時候,好像總是能做一點微小的改變。這樣的改變很好,即使只是一點點,也讓你做出來的東西成為你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東西。

我還記得我們剛認識的時候,你那時總是坐在工作室的門邊,看著其他人玩有競爭性質的遊戲;在有人動手攻擊你時,你會悶不吭聲地避開,受盡委屈。

從跟別人手抵著手對抗開始,你慢慢找回對身體力量的掌控。現在的你在草地上奔跑踢球、丟球,在各種追來追去的遊戲裡奔馳。你甚至已經可以用身體的力量,去壓制比你弱小的人。長禧,這就是「力量」跟「強壯」,你花了好些時間才掌握它們。

接下來,請好好練習如何使用它們。


C,
我們認識好久了喔,從妳哥小一的時候就認識妳了,這樣已經快四年了唷。

現在回想起來,因為跟妳哥太熟了,所以妳剛來光合的時候,我總是不小心會把妳跟妳哥拿來比較。妳哥會什麼,妳不會什麼;妳哥不會什麼,妳會什麼。

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每次一起工作的時候,我已經不太會想起妳哥。我想或許是我一開始就弄錯了,妳跟妳哥沒什麼好放在一起比較的。

妳喜歡大多數的事情、大多數的遊戲、大多數的工作,可是如果要把作品給別人看,會有一點害羞。妳並不特別喜歡照顧別人,但如果有人被欺負,妳會看不過去跑去旁邊幫他。妳喜歡跟別人一起玩,但如果那些人因為奇怪的原因偶爾不怎麼歡迎妳,妳會有一點難過,不過也還好,妳可以一個人。妳喜歡笑,一點小小有趣的事,都可以笑得很開心。

妳是這樣的人,我覺得很好。


D,
我現在還記得,你一次來走路的時候,腳受了傷,嚷著走不動了。我跟另一個孩子(是誰啊?郭鏡嗎?)坐在路邊陪你,等你爸媽開車來接你。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討論過很多東西,像是「打人」、「欺負人」、「照顧人」等等。漸漸地你不再會仗著自己力氣大反應快就欺負人。你開始在比賽的時候,照顧比較會輸的那一邊;在其他人發生衝突的時候,站在比較弱小的那一邊。

你早就已經不太出手打人了。你的腦袋開始時常動得比手腳更快,能夠在忍不住出手之前,先試著瞭解自己要什麼、別人要什麼,然後試著找出方法。

你終於成為一個那麼有力量的人。而你的力量不只是來自於身體的優勢,更是來自於你是這樣去使用力量,於是討人喜歡。


E,
最近,我們曾經很認真地一起面對一些困難的事情。其中最近的一次,是你做了一個玩具,我覺得危險,於是和你說明了我對那個玩具的看法。

你很喜歡那個玩具,想要它就是那樣尖尖的,但你還是認真聽我說完,考慮了很久,決定要把那個玩具修改得比較不危險一些。

我喜歡你這樣鄭重地考慮一件我認為重要的事。


F,
一年來你長大了好多,跑得更快,力氣更大,也更會講話。「變強」總是讓人變得危險,也許一不小心就會欺負到別人。

還好你實在是一個很好的人。無論是誰受傷或難過了,你會想要走到他的身邊,看看你能幫什麼忙。即使那個人剛才才欺負過你,你也能夠這樣待他。


G,
這學期你嘗試寫一篇報導。那時你還不懂得報導是什麼,所以還不是太認真,但等到你看到刊物上面印出來你自己的作品,你覺得不太滿意。那時你說:「我可以修改它嗎?」

可是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刊物都已經印出來,發到很多人的手上。在那之後,你決定你要好好寫一篇報導出來,你也真的做到了。

像是這樣子,擁有想要讓自己的作品變得更好的心情,並且努力去做,我想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