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28 週五自學社會課,課程紀錄 / 非暴力抗爭,有多暴力

從行政院回來幾天了,我仍然感覺虛浮。騎車在路上,一不小心還會聽見,那個男孩無神地睜著被綠油精攻擊的雙眼,反覆地對著黎明的天空追問:「這個國家怎麼了?」

今天為了上課,雖然六點半就起床了,想著要早點準備,但吃著早餐,看著各種資料,也沒辦法真的知道自己要說什麼。


上課時間快到了,我看著空蕩的教室,突然想到,這個國家的民主與自由,有一部份就是從這間教室開始,有一部份,就是從這間教室裡走出去的。於是我就模糊地想著,應該要把整件事告訴孩子吧。讓孩子們知道,讓孩子們選擇。

但我其實還不知道要說什麼、怎麼說,就只能把台灣歷史上重大的武力抗爭事件查出來,寫在白板上。
這些抗爭,有些是清領時期,有些是日治時期,有些是國民政府時期。它們的共同點,就是它們都是起因於對抗政府的壓迫。而除了三月學運和美麗島事件之外,都有人在這些事件裡直接死傷。林義雄血案,則發生在美麗島大審期間。

寫上這些,但我不打算從這裡開始講。

上週五,孩子們跟家長曾經應我的邀請,到立法院現場上課,聽我介紹現場的狀況,所以大多數的孩子都知道3月24日行政院鎮壓之前的事。這次,我幫上次未到場的孩子簡單地補充了情節,然後說明群眾佔領行政院的理由,最後,我們接著發展問題。

我們的問題圍繞著「非暴力抗爭」這個概念。

什麼是非暴力抗爭?為什麼學生們要採用非暴力抗爭呢?

◎ 什麼是暴力?
我們花了點時間來探究,最後幾位的孩子分別給出了三組不同的定義:

1. 傷害人的就是暴力,無論是對方或自己。
EX:自焚、絕食都是暴力
2. 讓別人受傷/死亡的是暴力,自己決定讓自己受傷/死亡的,不算暴力。
EX:自焚、絕食不算暴力
3. 殺死人就是暴力,無論是對方或自己;傷害他人是暴力,傷害自己不是。
EX:自焚是暴力;絕食若未死亡,則不算暴力。

這三組定義各有道理與背景,我並不覺得應該要統一主張,而且因為這次運動的內容並沒有超過以上任何一個定義,所以並不妨礙我們繼續討論下一個問題。

◎ 為什麼學生們要採用非暴力抗爭?
1. 讓大家看見我們的弱勢,讓大家來,讓政府害怕
2. 用暴力的話,大家會不支持
3. 證明自己不是暴民
4. 大家覺得暴民是壞人
5. 暴力會讓大家害怕不敢去
6. 怕媒體會把我們報得很壞

因為我請孩子們設身處地去想,所以在這裡的「我們」,指的抗議者、佔領者或提出訴求者,

有了上面這個對「非暴力抗爭」其原因的想像,我終於可以告訴孩子們,我在行政院親眼所見的事。

〈即使是如此,我竟然還是先想著要討好你。〉是我從行政院返家之後,一邊哭一邊寫下的回顧。我慢慢地告訴孩子們,一個場景一個場景地說,不多說什麼,也不少說什麼,就只是說我親眼看到的事。

然後,我問孩子們第三個問題:

非暴力抗爭,應該堅持到什麼樣的地步?

第一個情況是,有一群人提出一個要求,政府不理他們,他們展開非暴力抗爭,卻被政府派出警察打散了。他們又聚在一起,這次「大家」看見了、聽見了,也支持他們,於是聚在一起。但政府還是不聽不看,就只是派出警察,想把所有人都打散,就像他們早先打散那一小群人那般。這個時候,如果「大家」決定不採取非暴力抗爭了,打算把武器搶過來,用「暴力」把這些人打倒、抓起來,審判他們,這樣。你們支持嗎?

這個情況裡,所有的孩子幾乎都立刻表示。這多麼可以想像與理解,畢竟「大家」都已經支持了。

第二個情況是,有一群人提出一個要求,政府不理他們,他們展開非暴力抗爭,卻被政府派出警察打散了。他們又聚在一起,可是「大家」都沒看見、沒聽見,或者他們聽見了、看見了,卻不支持他們。他們又聚在一起,但政府不聽不看,就只是派出警察,再次把所有人都打散。打散了,他們又再聚在一起,這次有些人被打死了。有些人打死了,他們又聚在一起,大家還是不看不聽不支持他們。他們終於決定,不再採取非暴力抗爭了。他們心想:「難道我們只能這樣被打死嗎?」這個時候,如果「他們」決定不採取非暴力抗爭了,打算把武器搶過來,用「暴力」把攻擊他們的警察打倒,保護自己。這樣,你們支持嗎?

這一次,大家都不說話了。

有的孩子想了想,說支持;有的孩子想了想,不支持;有的孩子想了想,說他還在想。孩子們自己討論了一會兒,大多數孩子都漸漸傾向支持了。

我再追問他們:難道,真的要等到有人死了,才能反抗嗎?非暴力抗爭,要堅持到有人死掉嗎?

有些孩子說:「對啊,不然『大家』不會支持啊!」

我略微激動地問:「你準備好,有人死掉了嗎?」
他說:「我又不會去。」
我:「是啊,你不會去,但我會去。像我這樣的人會去。你準備好,讓我死掉了嗎?」

孩子們沈默了。

「老實說,我也想不到除了『非暴力抗爭』之外更好的方式。當然,我們的國家也未必會走到那個地步。但是,」在下課前,一如往常,我留下最後一個問題:「非暴力抗爭的底線在哪裡?我們能夠忍受到什麼程度?如果有一天,非暴力抗爭的代價,是有人死亡。如果非暴力抗爭的代價,是我的死亡。你準備好了嗎?」

如果非暴力抗爭的代價,是某一個你在乎的人的死亡,你準備好了嗎?

我還沒準備好。

那就讓事情不要走到這步田地吧。

3月30,我們出門去讓政府害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