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4 週五課自學社會課,課程紀錄 「拆」與「遷」(一)

成員:7人(小三至小四,六位自學,一位從學校請假來。團體已運作半年。)
教育者:駿逸

我們的老朋友,小美跟小智,又來到了我們的課堂裡。小孩說:「又是他們?」「他們怎麼這麼閒啊?」「對啊,每次都問很難的問題!」

小美跟小智住在同一個社區,從小一起長大,已經是十幾年的朋友了。他們時常會約在社區的中庭一起玩。今天他們約好在社區的桌球室打桌球,打完球,兩個人坐在中庭花園的長椅上喝水聊天。

(一)
小美:我阿公要搬家了。
小智:為什麼?
小美:因為他鄰居要搬家了。
小智:為什麼你阿公要跟你鄰居搬家?你阿公是學人精唷?
小美:不是啦,是因為他們整個社區都要搬家了?
小智:啥鬼?你阿公住在學人精社區唷?
小美對小智做了個鬼臉:才不是勒。
小智:那為什麼你阿公整個社區都要搬家?
小美:因為我阿公那個社區以前都是住軍人。
小智:那跟搬家有什麼關係?
小美:這些軍人,整個社區的軍人,他們住的土地不是他們家的。
小智:什麼?土霸王嗎?
小美:而且還住了四五十年。
小智:太邪惡了,怎麼可以這樣啊?
小美:因為政府給他們住的。
小智:噢,原來如此,那也對啊,軍人也是為國家做事嘛。我還以為他們是霸佔土地勒。那為什麼他們要搬家?
小美:因為政府不給他們住了。
小智:為什麼突然這樣?
小美:也不是突然啊,政府也是有講很久了。
小智:是喔,那也沒辦法,一開始就不是他們的土地嘛。
小美:可是房子是他們自己蓋的。像我阿公家,是我阿公自己蓋的。
小智:哇,好厲害!唔,不過,這樣土地是政府的,房子是他們的,那政府要拿回去,好像就有點不太對勁。

故事說到這裡,孩子們出起了主意:
◎政府把地賣給他們(小美的爺爺)
◎政府出錢把房子整棟搬走
◎政府把房子買下來

因為跟孩子沒有直接的利害關係,孩子們很容易就付出關心與善意,想辦法「和平」地解決這件事情。不過,有孩子開始「獅子大開口」,讓「輿論」出現了變化。

◎政府把傢俱也買下來
◎政府要出搬家的費用

有位孩子主張,假如政府想要買房子,就應該要按照賣方開的條件購買。這當然有其道理,他不認為政府比一般人在交易行為上擁有更多權利。我試著幫他舉例:「我們去便利商店買水果,他就是十顆一起賣啊,難道我可以只買五顆嗎?如果我不行,為什麼政府可以?」

這個說法讓其他孩子難以招架,但他們仍然覺得「哪裡怪怪的」。

◎政府另外給他們房子住,還要給他們補償金

一向投入弱勢關懷行動的亮均,也提出「不但要給房子,還要另外給補償金」的提議。

◎一模一樣的房子,才會熟悉

岳曈提出的這個意見真的很細緻,我們雖然沒有深究,但可以看見岳曈在這種地方的細膩之處。

◎給他更更更好的房子住

雙胞胎姊妹們說:「這就像是之前我們討論過的那個圍城的事情,要盡可能給他補償啊!」

所謂「圍城的事情」,是我藉由管仲、公子小白、鮑叔牙與公子糾的故事,討論大埔事件的那一次課。那一次,孩子們認為:「如果要犧牲一個人,得盡可能要給他很多很多補償才行。」

這個建立於之前討論共識之上的提議,得到幾乎全部成員的支持。孩子們認為,這樣應該大致足以彌補老先生老太太們的損失了。

(二)
小美:也還好啦,政府有蓋房子新房子給他們住。
小智:噢,那很好啊。我去過你阿公家,你阿公家的房子舊舊的,有一股味道。那你阿公應該很開心噢?
小美:我阿公不開心。
小智:啊?為什麼?新房子很好啊。
小美:對啊,我也覺得新房子很好,是跟我們社區一樣,有警衛跟中庭花園的社區。
小智:那你阿公還在抱怨什麼?
小美:我阿公說,搬到新房子那裡,他有事出門的時候,都不知道要找誰幫忙收掛號信。
小智:啊不就警衛會收?我家不管什麼信,都是警衛會收。
小美:對啊,我家也是。可是我阿公說,他跟警衛沒那麼熟,不好意思。
小智:呃,我是不會不好意思啦,那不是警衛的工作之一嗎?
小美:對啊,我也這麼覺得。
小智:那搬家以前,你阿公都找誰收掛號信?
小美:好像是隔壁的阿福嬸嬸。
小智:噢,那你阿公只是不習慣啦。
小美:我也是這樣跟他說,可是我阿公還有別的不高興。
小智:你阿公好難相處。
小美(有點生氣):你亂說什麼?你忘記之前來我阿公家玩,把他東西弄壞他也沒生氣嗎?
小智(摸摸頭):對耶,好像是,我也記得你阿公脾氣很好很隨和啊。
小美:對啊,所以我才覺得很奇怪,他很多事情都不太計較啊,怎麼這次搬到新房子,感覺變得更方便了,他卻斤斤計較的感覺。
小智:他還計較什麼?
小美:我想想。對了,他還說,都沒有運動的地方。
小智:不是有中庭花園嗎?我們的中庭不是時常都會有老人家在散步嗎。
小美:對啊,我也是這麼說,而且阿公搬去的新社區,還有公用的健身房。可是我阿公就又說別的了。
小智:他又說了什麼?
小美:他說了些我覺得很奇怪的點,像是怕遭小偷啦、煮菜醬油臨時用完了不知道跟誰借啦,這種的。
小智:呃,有警衛的社區,應該比之前你阿公家那裡安全很多吧?借醬油喔…我以為這是電視劇裡面才會有的事情。我媽好像都會買兩三瓶擺著。
小美:我家是我爸在煮菜,我爸也是會多買來擺著。不過我阿公的新社區跟我們社區一樣,附近就有便利商店,真的臨時需要,去便利商店買就有了。
小智:ㄟ,我看……你阿公是不是在找藉口不搬家啊?
小美:藉口喔?你的意思是說,我阿公有什麼別的理由不想搬家,所以才講一些有的沒的嗎?
小智:也不是說那些理由都是有的沒的啦,只是那些理由在我們看來很奇怪啊。
小美:真的是耶。可是,如果真是這樣,那我阿公究竟為什麼不想搬家呢?

(三)
小智:不然,我們來比較一下你阿公搬家前跟搬家後的生活好了。
小美:他又還沒搬家,怎麼比較?
小智:想像啦,想像。
小美:噢,好哇。
小智:那要從哪裡開始比?食衣住行育樂嗎?
小美:呃,好哇。
小智:食的話,不過搬家前搬家後,你阿公都自己煮吧。
小美:對啊。咦,不對,我想到了,我阿公不是每一餐都自己煮唷。
小智:你阿公不是自己住嗎?他不煮誰煮?去外面吃嗎?
小美:有時候他會去外面吃,不過,很多時候,他會去鄰居家吃飯耶。
小智:去鄰居家吃飯?
小美:對啊,有時候鄰居會去我阿公家吃飯,有時候我阿公會去鄰居家吃飯。
小智:是說一個禮拜多少次啊?
小美:很常喔。我阿公很會煮菜,所以只要我阿公有煮菜,幾乎都會有鄰居來一起吃。
小智:呃,好奇怪。偶爾是會有我的朋友或我爸媽的朋友來我家吃飯啦,可是每天都有人來吃飯…好難想像。
小美:對啊。可能是因為他們都是很要好的老朋友跟老鄰居吧,都住在一起四十幾年了。
小智:那搬到新社區,你阿公的鄰居還是可以去你阿公家吃飯啊。
小美:不行,我阿公的舊鄰居不是全部都會搬去新的社區,有些人會搬去別的地方,有些人就算搬到同一個社區,但是會在不同棟樓。
小智:不同棟樓還是可以去吃飯吧?
小美:我覺得可能會懶惰耶。本來只要開門走幾步路就到了,現在要下樓又上樓,有點麻煩。
小智:也是啦,老人家可能會嫌麻煩,而且有些人也搬走了。
小美:「樂」的事情我也有想到耶。我阿公平常都會去附近一個廟的廣場下棋跟運動,可是我阿公的新家離那個廟遠很多,這樣我阿公就沒辦法去那邊下棋跟運動了。
小智:不能在新的社區中庭下棋跟運動嗎?
小美:可是他下棋跟運動的朋友不一定有搬到跟我阿公同一個社區啊。
小智:對耶,運動還是有朋友一起,比較有趣。
小美:而且他們在那裡不只是在運動跟下棋耶。我有跟我阿公去幾次,他們在那裡,會討論一些重要的事情。
小智:重要的事情?
小美:對啊。像是有神明的慶典的時候,要怎麼舉辦,或者有重要的國定假日,要怎麼慶祝。還有像是社區裡哪裡路燈壞了、哪裡路不平,誰要去找政府來修。
小智:噢?聽起來好像我們社區的管理委員會。
小美:不止唷。像是誰家生病了需要幫忙買菜、誰家窗戶壞了需要修理、誰家小孩要上大學可是沒有錢,像這些事情,他們也會討論,然後一起想辦法幫忙。
小智:呃,我有去過管理委員會開會,管理委員會好像不管這些。
小美:啊!
小智:你想到什麼?
小美:如果我阿公搬到新社區,那就算他還是繼續去那座廟,他還能參加那些討論嗎?
小智:不知道耶,大概會怪怪的吧。他也不算是那個社區的人了啊,路不平、燈壞了,好像也不關他的事了。

(四)
小美:該不會,我阿公不想搬家,就是因為這些事情吧?
小智:哪種事情?
小美:你想想唷,在一個地方住了四十幾年,有很多事情都已經很習慣了啊。我阿公年紀都這麼大了,要改變原來的生活,應該是很辛苦吧。而且,還要跟認識很久的老朋友老鄰居分開。
小智:真的耶。
小美:要是我也不想搬家。我小學畢業的時候,跟相處六年的朋友分開就哭好久;要是跟四十幾年的朋友分開,我一定會哭死。
小智:是嗎?我覺得還好耶,要是我,我就要搬新家。新家感覺很方便啊。
小美(瞪大眼睛看著小智):是嗎?就算要跟我分開也沒關係嗎?
小智(心虛地左顧右盼):呃…我得好好考慮看看。

生活了幾十年的「習慣」值多少錢?每天能夠幾十年的好朋友一起吃飯,值多少錢?一個垂暮老人渴求安穩度過餘生的願望,值多少錢?

後面的故事,不再只是從物質上的角度去看整個「拆」與「遷」的過程,而試著將「人生活在其中的樣子」拉進旁觀者的視野裡。這讓孩子們稍早之前的決定發生變化。

◎繼續想 (亮、宇)
◎直到想要住在那的老人都死掉之前,不能拆,但老人要付租金 (岳、孝、映、諭、程)

「可是,你們想想唷,如果每一個公共建設都這樣做的話,真的是你們要的嗎?」

我以蘇花高速公路為例,假設蘇花高速公路是一個好的建設案,或者,至少是重所期盼的建設案。假如你是個在台北工作的花東人,每年連續假期你想要回家,開車都會塞非常非常久,又買不到火車票跟飛機票。好不容易政府有錢了,準備要另外蓋一條高速公路舒緩塞車。

「那麼,你可以等多久?」我這樣問孩子。

如果是像中國這種獨裁國家,大概一兩年就可以蓋好吧;如果是歐洲,搞不好要蓋個二、三十年。

我提醒孩子們,我們曾經經歷過類似的冗長過程

「那麼,你想要怎樣的政府?你們想要政府怎樣對待你們?你們希望政府多麼尊重你們的權利?你們希望政府花多少時間跟你溝通?」

「等你們垂垂老矣,政府將如何對待你們,取決於你們年輕有力量的時候,如何去形塑、改造政府。」

孩子,我試著將我所能得到的最好的世界,交給你們。剩下的,就是你們的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