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21 週五課自學社會課,課程紀錄 街頭公民課

成員:6人(小三至小四,六位自學,一位從學校請假來。團體已運作半年。)
教育者:駿逸


照片:施逸翔

從禮拜二開始,我就魂不守舍了。

青年們又一次出乎我的想像力之外,佔據了本該屬於人民的議事堂,因此而使它真正地「神聖」了。沒有人民的議事堂,

好不容易,我失魂落魄地熬過了禮拜三,在家長們提早來接小孩的協助之下,我動身前往立法院現場,而我的老婆小孩中午就已經出發了。現場的活動十分多元,有音樂、藝術創作、公民短講,也有教授學者主持的「公民課」。禮拜五早上,在家長的支持下,我們自學生的社會與公民課,也在立法院現場上課。


就在公共電視的SNG車與親子共學協會的營地旁,我們圍成一個小圈圈,試著在公民的擴大器與民進黨的擴大器之間,聽見彼此的聲音。

我試著抽絲剝繭地,將我知道的,告訴孩子。自由貿易
譬如說,你的國家很會製造桌球,一顆可以打2000次,每顆才賣3塊;我的國家做的桌球一顆只能打1000次,每顆還要5塊。可是,我的國家很會做桌球拍,比你的國家又便宜又好。這樣的話,如果你是買的人,怎麼對你來說最好?(孩子說,當然是分別買兩個國家的、又便宜又好的桌球跟桌球拍。)

可是,事情沒這麼簡單。如果真的這樣,那我的國家原來做桌球的人怎麼辦?你的國家原來做桌球拍的人怎麼辦?(孩子:呃,那可以想辦法讓他們去做別的工作。)

沒錯,可是換工作需要時間跟學習,這段時間,他們賺不到錢,搞不好還要付學費。所以,我們可以靠我們賣桌球拍跟桌球的錢,分一些出來去幫助這些人轉行。這就是比較理想的自由貿易。(這樣有什麼不好?)

可是,有的時候,我們不會希望這樣。譬如說,你的國家很會種米,又便宜又好吃,你就跑來說服我,要我不要種米了,把土地全部拿來蓋桌球拍,把便宜又好用的桌球拍賣給你,然後把賺的錢拿來跟你買米。(聽起來很好啊。)

是啊,可是,如果有一天我們吵架呢?(啊,那你不就沒米吃了!)

對啊,就算我生氣了,不賣又便宜又好的桌球拍給你,你可以用木板隨便打一下;我呢?桌球拍可以吃嗎?另外一種可能,是你一開始就打算用這種情況來騙我、威脅我,你等我自己沒種米的時候,突然不賣米給我,跟我勒索好處。(這樣太可怕了。)

是的,所以,有些事情不能自由貿易。像是糧食,或者醫療。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可能,是我希望我自己也可以做出好的桌球,不用一直被你賺錢。這樣的話,你的桌球在我的國家要賣的時候,我很可能會加上一點錢,讓你的桌球比我們國家做的桌球更貴。這叫做關稅。這樣的話,大家就不一定會買你的又貴又好的桌球,可能也會考慮我的便宜但比較差的桌球。如此一來,我的桌球工廠就賣得出去,我也會用關稅多賺得錢來支持這些工廠,讓他們有錢可以研究,努力做出跟你的國家一樣好、甚至更好的桌球。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現在這些人在反對的,是一個叫做「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條約,是一個我們跟中國簽訂的貿易條約,它基本上就是建立在自由貿易的基礎上。根據這個條約,中國要開放一些行業給我們,我們也要開放一些行業給他們。

如同我們之前說的,當我們開放一些行業的時候,這些行業就可能會面臨到嚴重的衝突,所以,人們會很希望知道條約的內容。但這個條約在跟中國談判的時候,政府說不能公開,因為這樣會不利談判。譬如說,如果我想清楚之後,決定我能開放十項,但我當然不能讓對方知道我的底線。我會先跟對方說:「我開放三項,你開放十五項吧。」對方如果夠阿呆,說不定就會答應我,那我就賺到了。可是,對方當然不會這麼阿呆,對方可能會說:「不行不行,我五項,你十五項。」我就會繼續殺價:「不對,我四項你十三項。」就這樣雙方一直討價還價,直到兩邊都同意為止。

這樣說有道理吧?(孩子們紛紛點頭)

確實有道理,所以大家也接受了。等到談判結束了,要正式生效了,大家跟政府要條約內容來看,政府就公布給大家看。大家看了看,有些地方有疑問,有些地方不同意,政府卻說:「不行,你可以看看,但這全都不能改。」(什麼啊?什麼叫可以看不能改?)

是啊,大家也是這樣想。政府說,這些都已經談好了,不能改。當然,很多人不同意啊,就要在野黨,(指指旁邊)也就是在那邊的民進黨,要他們要求政府,也就是國民黨,一定要在立法院好好討論,要一條一條討論。(那政府怎麼說?)

政府那時候同意了。可是,就在前兩天,立法院的立委用一種很誇張的方式,將整個條約一起通過了第一階段的審查(孩子們都在新聞上知道這部分了),而這個條約只需要兩個階段的審查。第二個階段的審查,幾乎毫無疑問的會被多數的國民黨用投票的方式通過。

公民行動
因為這樣,很多人不能接受,有一些人就開始聚集在立法院門口,其中有一群學生,他們趁著立法院的警察不注意,爬過圍牆,打破玻璃,佔領了立法院的議事廳。接著,警察包圍了議事廳,警察也從各個地方趕來,全台灣各地的很多人知道了這個消息,也從全台灣各地趕來。

就這樣,議事廳裡面是學生,外面是一圈警察,然後就是我們,我們的附近,還有很多警察在遊覽車上休息。政府希望可以將議事廳裡的學生抬出來,但外面有太多人了,只要這些人不離開,警察就沒辦法將裡面的人抬出來。他們人進步來,車子也開不進來,就算裡面的人放棄對抗,他們也沒辦法把人順利地抬走。

這些學生的要求有四個(根據「黑色島國青年」3/21號早上的公開訴求):
1. 處罰那個用奇怪方法通過法案的立委張慶忠
2. 退回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3. 建立監督兩岸談判簽約的機制
4. 在監督機制建立之前,暫停所有兩岸談判

這就是到目前為止的狀況了。

民進黨與公民運動
最後,我想請你們觀察這兩個講台,仔細聽,聽聽他們是誰,都在說些什麼。

(十分鐘後)

孩子:一邊都在講國民黨的壞話。
孩子:都在罵人。
孩子:那邊都在喊「凍蒜」。
孩子:另一邊在說這件事的壞處。

那個舞台,就是我們最大的在野黨,民進黨。他們的政治人物第一天的時候曾經來過,其中有一些很不錯的,為學生擋在議事廳的門口,不讓警察進攻。可是,後來他們就消失了。直到今天早上,這些人來了,到處掛上「實質審查」的黃色長布條、發放「實質審查」的綠色臂條、貼紙。

「實質審查」跟議事廳裡的學生所主張的「退回服貿」是不同的。現在立法院國民黨有絕對的投票優勢,就算「逐條審查」,很有可能仍然會全面通過,或者象徵性地刪除一兩條。

另外,你可以看見,在學生與人民搭起的舞台,上面的人都是一般人,在說明服貿的壞處,而民進黨的舞台上,只是在罵國民黨,吃這些學生的豆腐,想要讓大家以為「實質審查」是大家的要求。

孩子:對,他們一直說什麼「我們的」學生。

是的,很不幸的,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在野黨。

中國因素
不過,即使是一直在這裡的這群人裡,也有很多種不同的想法。有些人是對立委用這種太誇張的方式通過條約,感到生氣,他們跟民進黨一樣,希望可以重新逐條審查。有些人則要整個退回服貿,因為他們還有一個考量。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這個條約的貿易對象是中國。中國是一個非常想要台灣變成它的一部份的國家,它曾經在台灣人第一次決定自己的總統時,對台灣的外海發射兩枚飛彈,試圖阻止台灣人更民主。如果今天談判的對象是荷蘭、是德國,這些人不會這麼緊張,因為荷蘭、德國並不會想要把台灣變成它的一部份,即使他們想要,生長在這個島嶼上的人也不會覺得自己是荷蘭或德國人。

但中國不一樣。在這個島嶼上,大多數的人都沒認真決定過,自己到底是什麼國家的人。你們的身份證上印著「中國民國」,但中華民國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它說自己包括了中國這個國家的土地,但它卻只能管理台灣。另外,台灣多數的漢人也跟中國人有同樣的祖先。於是,大多數的台灣人都還沒認真地決定,自己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這樣一個想要讓台灣變成它的一部份的國家,也是一個專制國家,這讓很多人很害怕。他們擔心中國會用很多方法控制商人,讓台灣的經濟出現危險。

譬如說,中國可以要求台灣去中國的商人,聽他們的話,否則就賺不到錢。他可以讓不聽話的商人很難賺錢,像是讓他買不到地蓋工廠,或者用各種方法為難他們。中國也可以暗地中用各種方式要求中國商人,在他們來台灣做生意的時候,將東西賣得便宜一點,來打擊台灣的商人跟商家。中國政府可以在中國給這些商人好處,讓這些商人願意做這樣的事。

這麼一來,很有可能在幾年之後,就在你們出社會以後,台灣的公司都變成中國的老闆,這樣,台灣人就不再敢說中國的壞話。這些人這麼害怕,是因為中國是一個可以辦到這事情的國家。

政黨政治與多元主張
不過,不是所有人都沒想過。有一些人,在三、四十年前就已經決定自己是「台灣人」。就在那邊(指著中山南路、立法院入口的方向)。

孩子:啊,我剛有看到,有「台灣民主國」的旗子。

對,他們甚至連國家的名字都取好了。這群人,他們已經決定自己是台灣人,而台灣跟中國是兩個國家。

在過去一點,在青島東路上,也有兩個講台,一個是學生跟公民的,另一個,是「台灣團結聯盟」的,你們也可以去聽聽看,他們跟民進黨有什麼不同?他們跟學生、公民們又有什麼不同?

缺席的國民黨、民進黨、台灣團結聯盟、台獨立派、學生跟公民,這大概就是台灣目前的政治版圖了。

請你們自己去走一圈,仔細看看、聽聽吧。

警察
另外,你們也可以看看警察。

在每一個警察站崗的地方,都有人在上面貼字條,你們可以讀讀看那些字條。這些警察很辛苦,也很多天沒有回家了。

孩子:他們為什麼要幫政府?

因為我們的警察還沒有國家化。以前,我們的軍隊也是只聽政府的話,其實只是聽國民黨的命令。後來,經過一些人的努力,我們的軍隊終於變成國家的,只有在外國攻打我們時,或者救災時,才會出動,不能將他們的武器對著人民。警察也應該國家化,應該跟人民站在一起。

在網路上,已經有警察眷屬的團體,要求政府盡快出面解決問題,不要躲在警察後面,讓警察這麼辛苦地工作。否則,他們就要叫他們的老公罷工了。

孩子的公民參與
講完了課,我們開始閒聊。孩子們提及警察為何不罷工,我稍微解釋了警察在結構裡的困境。我說:「如果有警察因為罷工失去工作,我就每個月捐一千塊給罷工的一位警察,直到他找到工作可以謀生為止。」

孩子們聽了,也說自己要捐錢。幾個人討價還價,決定一人要捐兩百塊。

我隨口問他們:「那你們要上台說你們的意見嗎?」

她們毫不猶豫地走向舞台前,主持人讓她們插隊,提前上台。


就這樣,孩子們對著整個國家的良心,說出了她們的心聲。

我想,我們有未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