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9 週一課後自學課程紀錄

成員:八人(小一、小二,團體已運作一年)
教育者:駿逸
助教:博霖、芸玫

這學期要開始練習讓小孩「自學」。我的對策,是大人在旁邊做自己感興趣的事,讓孩子看著看著有興趣了,就跟著做起來。

我期望這能協助孩子們順利度過混亂期,找到自己的方向。

孩子們完成作業的狀況各自不同,有的很快就完成了,有的拖拖拉拉很久。有的孩子看見我們在工作,跑來看著看著,就動起手來,我提醒他:「要不要先寫完功課?」他就馬上跑回去把功課寫完。


有的像是阿哲、小米這樣,非常想要趕緊開始工作,但就是忍不住分心,讓作業怎麼寫都寫不完,花了很長的時間才下定決心,讓自己跟其他人分開,好專心完成功課。
這學期的支薪助教是博霖,他這禮拜帶了本故事書,書在講述中國民間信仰神明的典故,孩子們很感興趣,聽了好幾個故事。


芸玫繼續支援擔任不支薪助教,她這次做木刻章,祐伃跟新同學阿古兩人也加入這個工作。


他們各自刻了一個字。


僑僑很快就寫完作業,耐著性子跟我學鋸木頭的基本功,雖然進度慢,但累積了好技術。


阿古也投入木工,跟我合作了右邊這輛小車。


阿哲腦袋十分靈活。他設計了一台吉普車,但鑽頭不夠長,沒辦法鑽到對面。我忍住直接跟他說:「這個辦不到啦!」的衝動,讓他自己去試。他陸陸續續想了兩三種方法來試著克服,其中不乏很有創意的方法。


最發終於承認想不到好方法,就改變設計,做了一台小機器人。

仔仔很快就完成作業了,有稍微投入木工一會兒,但看起來興致不高,他似乎比較想要投入角色扮演的遊戲。小米、小卡跟小瑜的作業幾乎寫到最後一刻,所以這週還沒投入工作。

留言